梨花香散文
到了高中回家的时间少了,出去玩的次数也少了,竟想不起曾经的花草、街道。想不起曾经的人来人往。走在水泥马路上,只记得回家的方向,像一个在外的游子多年后终于再次回到家般兴奋以及陌生。没有了过去的欢声笑言,没有了过去的吵吵闹闹。回到家,父母忙着打工,家里也只剩我一人。每次回家都感觉没什么意思,不知道该干些什么好。百无聊赖,想起爸爸提起前边村庄建了农家乐,心痒痒总想过去瞧瞧。农家乐,身在农家确实不太清楚有什么乐趣。
刚进去踏上木板桥可以看到在桥的尽头有一座小小的凉亭,亭子中间的石桌上还有几盏未凉透的绿茶。刚才有人来过?什么样的人又有如此雅兴?我不禁对这人产生了些许好感。我往四处瞧瞧却没有看到人。有些失望,边低着头走边用脚踢路边那光滑的小石子,“噗通”小石子被我踢进了池塘激起了层层涟漪。我抬起头看那涟漪一圈圈的流走在我的视线。池塘水并不是很清甚至可以说是浑浊,可是在我的不远处还有人在钓鱼。我走过去看到那个垂钓者的鱼桶里没有鱼,或许这个农家乐因为是新开张的所以个别地方还没有准备到位,这个池塘里还没有放鱼吧。嗯,我刚要把自己的这个猜测告诉这个钓鱼的人,让他不要再浪费时间了,可是我却看到他熟练地收线又熟练的把鱼给放了,接着又安静的坐在那里钓鱼。我庆幸刚才还没有说出口,不然那可尴尬了。
我没有问那个钓鱼的人为什么那样做,可是我明白一些人追求的不过是一种情怀,一种不在于结果的情怀。我想这要是在古代,他一定是一位高深莫测的隐者。说不定他就是刚才在凉亭品茶的人呢。突然,孩提的哭声扰乱了我的思绪。原来在池塘的柳树旁,一个小孩子吵着要折杨柳枝做草环。还真是小孩子,这般的童真也只有小孩子才能拥有吧。我只撇了一眼便匆匆走开,不知为何觉得这般景象很是刺眼。或许是想起了自己的懵懂年少,或许是忆起了自己的童年玩伴。冰心说过“童年啊,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幼时相识,到了正青春时却越走越远,一次次的升学,一场场的别离。升学的压力淡化了哀伤,时间的冲刷击平了棱角。回忆渐渐淡出视线,过往也被现实埋葬。我低着头快步离开这个让我忆起从前的地方,或许不去想它就永远都在。
十里梨花香,十里愁断肠。我承认自己这样真的很懦弱,可是却想一直这样懦弱下去。兜兜转转我又绕回到了凉亭,凉亭内还是没有人,我终还是没见到那位品绿茶的人,就把刚才遇到的那位钓鱼的人当作是他吧,说不定就是他呢。再次踏上来时走过的木板桥,才发现在它的旁边有一小片的梨树林。五月可不正是梨花盛开的季节么,我在桥上伫立,也品一品“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美景。如雪般洁白的梨花和着风炫耀完舞技落在了桥上。花瓣越来越密,像下雨般浸润着我。说实话,梨花并不是太好闻,但就是这种特殊气味给我留下了别样的记忆。正午艳阳高照,可是这梨花雨带给了我别样的凉爽。
回到家躺在沙发上回想刚才的种种,心也在那场梨花雨中放松,不知不觉便睡到了晚上。打开窗,一种专属于雨后的潮湿向我扑来,除了湿还有热。这种湿热憋得人喘不过来气,让人不禁的想要逃离,可能这才是仲夏雨夜的秘密。只是不知那飘落的梨花又是何种境地,或许它不屈服于自己的凋零,誓要和上天比个高低;或许它已经向命运低了头,被吹落到池塘的淤泥中;再或许它在它最后的时刻尽了兴。梨花一枝春带雨,又有什么比得过此等美景。
“凭栏杆,小桌上置琼觞两盏,阖眼听清风疏叶,似曾有欢声笑言,萦绕这高轩……”梨花开了又开,败了又败,可是这梨花香却从不曾衰落。纵使过去的欢声笑言不再,但现在的进步也磨灭不了曾经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