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散文
转眼,又是一年花开时。漫山遍野的花儿开得如斯美丽,而我又不由地想起她,想起她那弥漫着花香的微笑。
只要见过她的人都忘不了她那花朵儿般的笑容。
她特别热心,我们这一条街的人,没有一家是她没帮过的。如果大人工作忙,没时间照顾孩子,她便会自告奋勇帮着照看。久而久之,这里的孩子也爱围着她转。
每到花开时节,她就会带着孩子们一起去花园。那里开满了各色的小花,让人觉得这是一块姑娘绣的花布。编花环是她的拿手好戏。五颜六色的花儿到她手上一会儿就像变戏法似的变成一顶顶花帽,一只只花环。女孩子们将花帽戴在头上,花环套在手上、脖子上;男孩子们用花环做游戏,快活地笑声传遍了整条小巷子。她看着孩子们,笑容温暖干净。
可是,一年春天,大家又聚在花园里玩耍,却不见她的影子。我们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她几年前得了血癌,现在严重了!伙伴们都惊呆了,才明白这个姐姐从不上学,有这么多时间陪我们玩的原因竟然是在生病!
我们哭着到医院去探望她。她的身体也瘦了不少,头发掉光了,脸也白得吓人。她努力地露出一个微笑,说:“别哭了,花儿都会笑你们呢!只可惜,不能再和你们一起看花了。”
还不到一年,她就到另一个世界去看花了。我们采了一束又一束的花,放在她的坟头。我仿佛又看到了花丛中,她那灿烂的微笑。
又是一年花开时,想起了她,我泪湿眼眶。一首诗在耳边吟咏: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