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散文8
又是一年端午时
滂沱大雨依然涨着河水
粽叶里包裹着的人生岁月
被菖蒲艾草洗尽在相思沉浮
一滴雄黄和酒
驱尽千年暗伤毒虫
把爱和思念留香
——题记
“端午节放假,带孩子回来玩两天。你爸准备过两天去自己摘一些野生粽叶来包粽子等你们,他说那个味道正,比你们买的好吃。”“孩子正好节前一天要过级考试,考完太晚的话我们就不来了,反正第二天就要返回来,时间都在路上,太累。”“哦,这样啊,那不能耽搁孩子,实在不能来就算了。”刚下班回到家,妈妈就打来电话,让我带孩子回家过端午。可是孩子刚好在节前一天跆拳道过级考试,等考完赶回去时可能天色已晚,第二天就又赶回来的话,太折腾人,于是我就回绝了母亲。可是,挂断电话的我心里总感觉空落落的,脑海里不断回想着母亲那失落的语气,思绪已然回到儿时……
记得,在我的童年中,除了春节之外,我们家很少过像端午这种氛围比较浓厚的民间节日。于是,每当端午的时候,我们姊妹几个都比较羡慕别人家:早早的大人们就割一些菖蒲艾草挂门前,洒一些雄黄在房子周围,用大蒜煮上几个鸡蛋大人小孩每人吃一个消灾辟邪,一些讲究的人家还会摘来许多粽叶包粽子吃。然后大人小孩们要么成群结队、要么三三两两去摘“白泡儿”,或在大马路上游上一圈,我们称之为“游百病”,意为在端午这天游一游,百病全无。
而母亲,似乎有着永远都干不完的活,能抽出时间在房前屋后洒上点雄黄酒,煮几个大蒜加鸡蛋给我们吃就不错了,顺路看见艾蒿时割一棵回来挂门上,不顺路根本就不去管这档子事,也从来不给我们包粽子,更不会和其他人们一样去游一游,总是不停在家里地里转悠着。那时候的我就在想:母亲是不是从来都不会去想要过这些节?或母亲是不是根本就不会包粽子?这个问题随着我们的成长也渐渐在那艰苦的日子中淡化,虽然后来慢慢长大的我在半知半解中也学着别人家挂菖蒲艾蒿、包粽子,可因为母亲的从来不注重,我们家对于端午节的节日氛围也就一直都很平淡。
多年后,直到我结婚生子,为了帮我带孩子,母亲曾与我同住两年。来我家的第一个端午,当我起床时,就看见母亲在厨房忙活着泡米准备包粽子,而灶台上放着一小捆粽叶。当时的我被吓一大跳,心想:母亲不是从来都不会的么?看见我起来,母亲说:“刚刚出去买艾蒿,看见这个粽叶很好,就买了一点准备自己包,你们在外面买的粽子吃起来总觉着少点味。”听着母亲的话,我冲到门外一看,果然门框两旁已经挂上了两株菖蒲和艾蒿。“我还买了一点雄黄,一会儿兑在酒里,每个人都喝一点点,然后在门外洒上一些驱虫。大蒜和鸡蛋我都放阳台晒起了,一会儿你们吃完早餐就煮,一人吃一个祛病消灾,大家都健健康康无病无灾的。”在母亲的絮絮叨叨中,我的泪已装满眼眶……
原来,不是母亲不想过节,是她根本没有时间,因为父亲常年上班,把地里家里所有活计都丢给了母亲,还要照顾我们姊妹几个,疲惫的她穿梭来回在地里和家里时,已分身无术;原来,不是母亲手拙不会包粽子,是她根本腾不出那双被锄头磨出老茧的手来为我们包,她那黝黑而布满茧子的手游走在庄稼地荆棘林和锅碗瓢盆时,早已不堪重负。而今,我们几姊妹都长大,再也无需母亲苦累,母亲当然也能像别人家一样每个节日都能好好过一把。
“万爱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泪光中,看见的是母亲那斑驳的白发和期待的双眸。早年,为了我们的成长,母亲未能给予我们一个个完美的节日,哪怕是春节都未能及别人家的三分之一浓厚;而今,我们都成家立业在外,母亲也清闲下来,于是在每个节日都尽一切办法准备最好的味道,只为等候她的儿女们回家!
“妈,我决定回来,再晚都回来。”擦干眼泪,我马上拨打母亲电话。
“好,那就让你爸多摘点粽叶,我多包一些粽子,到时候你们带点回去。”
“嗯,妈您辛苦了!”听着母亲开心的语气,我硬咽道。
“有啥辛不辛苦,你们能来我和你爸都高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