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至中秋,风轻云淡,月光如水,静谧中透着清凉,月儿踏着年轮斑驳的痕迹,从岁月沧桑的轮回中,散着淡淡的柔光,在夜的弥漫下姗姗而来。实现着月如钩,圆如镜的转换,享受着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那份执着和安逸。
那月中的嫦娥也在月圆时期盼着亲的牵绊、爱的缠绵。她手拿蒲扇,翘首蹙眉,温婉含羞,她身着长裙,衣阙翩翩,怀中抱兔。挥舞着那盈盈长袖,在光影中翩翩起舞,散发着淡淡的清香,眼光中无不浸满留恋,蹙眉中无不带着眷恋。那满满的相思,从新月到满月,从满月到新月,周而复始,从未间断。羡慕人间的温情,留恋亲人的团聚,那情思如涓涓的月光飞泻而下,那眷恋如浩荡的情怀蔓延悠长。
静立窗前,月也朦胧,夜也朦胧,整个夜幕如一层层薄薄的雾纱被月光笼罩着,透过清淡的幽光,映射出自己静逸的身影,慢慢浮动。夜静的出奇,隔着卷起的窗棂,有风轻轻的拂过,薄雾在月光的摇曳下,撒下一地呢喃,散出淡淡的清香。不知是风吹动了月光,还是月光随风飘舞,不知是风经不起月色的诱惑,还是月色抵不住风的缠绵,在夜色中荡起片片的涟漪,如梦如幻,分外妖娆。
窗台上开满红色小花的刺梅,簇影歪斜,含情的张开小嘴,沉醉在月光柔情的怀抱里,在默默的呓语。静谧的月光带着清凉,多情的风儿拥着月光,从窗棂的缝隙钻了进来,那阵阵的清爽,那丝丝的寒意,把我的心儿颤动,把我的心儿照亮。恍然间触动了我翻腾的思绪,让我的心中泛起莫名的惆怅,让我的思绪在回忆中陪着月色一起沉醉。
此刻,我多么想用我自己手中的笔来记述,我多么想用我温暖的身躯去感知,我多么想用模糊的影像来追忆。在这月圆之夜,在这情动之时,我拉满了相思的箭,把回忆射向那个让我记忆的童年。
记忆中的中秋,我都是和我的曾祖父一起度过的。扎根故乡的泥土,守着故乡的圆月,而不能和远离家乡的父母团聚,每每中秋月圆之夜,无不望穿秋水,举头邀明月,佳节倍思亲。可是为了老人有个幸福的晚年,为了老人不再孤独,我毅然选择了远方,陪伴在太爷的身边。
时过境迁,年已四十不惑,曾祖父的音容笑貌还时常萦绕在我的眼前。记忆中的曾祖父,总是带着微笑和蔼可亲,总是戴着一个瓜皮毡帽,他中等身材,虽然年事已高,但两只眼睛炯炯有神,又浓又黑的眉毛,圆润的脸颊泛着红晕,额头历经沧桑爬满了深深浅浅的皱纹,深档的羊皮裤,裤腿用黑色的绷带扎着,身体略显臃肿,脚穿黑色大绒家做布鞋,白帆布长筒袜,身体硬朗,声音浑厚,对生活永远充满了活力,午后一壶清茶,半导体中一段晋剧是他永远快乐的陪伴。
他有好吃的总是留给我,他总是对我说,太爷年纪大了,咬不动了,你吃吧。其实我知道他那是溺爱自己的重孙,不想让他的重孙因为吃不好和不开心,而思念远在外地的父母亲。
每到放学归来,太爷总是把饭做好,从来都是饭等人,而不是人等饭。太爷年岁大了,吃不了硬的饭菜,总是要把菜烩的绵绵的,炖肉,总是要把肉炖的烂烂的,以至于现在我的吃饭习惯都喜欢吃绵绵的、烂烂的饭菜。晚上睡觉前,老人怕费电,老是抹着黑睡觉,我总是在枕头下能摸到糖块,老人的溺爱,使得我的牙早早的就坏掉了。
每年的中秋节,乡村里会打月饼的老师傅,早早就盘起了泥灶,家家户户用自己田地里生产的胡麻油、白面和白糖到老师傅哪里排队做四油四糖的月饼。太爷也不例外,早早就准备上了,把打回来的月饼,放在磁做的小瓮中,用擗子盖住保持月饼原有的湿度。可没等到中秋节,就已经被我偷吃的差不多了。
在和太爷相处的时光中,有溺爱也有严厉,太爷总是担心怕因为自己而把我的学习和人生耽误。他总是说,做什么要自食其力,使我从小就养成了独立的个性,别看我岁数小,我和太爷一起撒肥、抓粪、摇耧,拉动子,锄草,间苗,我无所不做;他总是说,要孝敬双亲,尊敬老人,使我从小就培养了孝的观念。
现在太爷已经早已离我而去,我凝望着天上的月光,细数天边闪烁的星辰,我仿佛窥见了他昔日辛勤劳作的身影,我仿佛又回到了他那个古老陈旧的四合院。多年的往事被重新忆起,怎能不让我充满对太爷的怀念,他永远扎根在我的心灵深处,让我难以忘怀。
此时,我多想还依偎在他的身边,倾听他的教诲,我多想做一朵莲花,在中秋夜为他盛开,用荷叶包裹的可口的月饼,送到他的嘴边让他品尝,而他却永远的离开了我,长眠在那片绿树环绕、青草遍地的坟丘,永远不再醒来。轻轻地擦掉泪水,唯有为太爷弹拨一曲中秋月夜相思曲,寄托我的思念,唯有为太爷唱一首花好月圆情满怀,传去我的哀思。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情释明月中秋夜,花好月圆寄相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