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刘德华骑着 SUZUKI RG500 载着穿着婚纱的吴倩莲在大街上飞驰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香港和古惑仔都不属于我们。青春这东西,似乎已无从消费那轰烈,不过依然有张不老的脸。
文艺青年爱文艺电影,尤其是四六不着调的那种,最好无人可懂。《观音山》起码还可以算一部剧情片,我仅仅属于可以看懂剧情发展的那一类大众人物,要抓出“信仰的崩塌与重建”这样宏大的主题,我恐怕不能望其项背。
观音山上观音,芸芸众生,平淡里的传奇,传奇里的平淡。四川是雾气缭绕的山城,然而在这段光影里留下的是一片灰蒙蒙的阴冷,尽管在汗如雨下令人焦躁的酷暑,没有曲高寡合的仙风道骨,三个高考失利的打工仔和一个中年丧子的女人。当四个人坐在木船上在都江堰上静静漂浮时,我突然想起一句话,“众人都是孤独的”。
张艾嘉饰演中年丧子的女人常月琴。每日穿着黑色的戏服,脸色和身体均是苍白。三餐颇为简单,白粥下咸菜,及类似一种自我折磨。她每天要在车库的破车里静静地呆上很久,当她把覆盖在破车上的布揭下的时候,我结结实实地震撼了一把。母亲对子女的爱,从来都是这样浓烈,就算所剩下的羁绊是痛苦的自戕,她也要义无反顾地跳下去。《蓝莲花》响起到杂音到继续响起,张艾嘉由幸福的笑容到痛哭崩溃,一位母亲的丧子之痛在无声之中呈现得淋漓尽致。走出车库,她是尖酸,刻薄,冷漠而不近人情的;车库里,她把平生所剩下的所有柔情和温暖都给了那个破碎的洞口。
三个年轻人,是实实在在的年轻人。为人处世之道,是荷尔蒙分泌过多无可消耗的症状。迷茫,敏感,对周围充满戒备却热情脆弱,装作满不在乎的样子其实是因为心里太在乎。每个人带着自己的家庭问题走到了一起,过着痛并快乐着的生活。虽然范冰冰看上去桀骜不羁,但是我觉得她是柔软的;虽然陈柏霖温柔而多情,不过他是坚硬的。南风因为父亲的原因,而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她为了帮肥皂讨回公道而耍狠装蛮,在父亲面前灌酒,用殉情卧轨恫吓丁波,那都是因为她恨生活赠与的孤独和想守住身边的陪伴。丁波说:“一个男人,要在他什么都拥有的时候,才能拥有他心爱的女人。但是谁知道什么叫‘什么都拥有呢’?”南风说:“就是在他一无所有的时候,还能拥有他心爱的女人。”南风不是男人,不懂男人的胸怀和抱负;丁波不是女人,或许他的孤独感不如南风那样深重,南风要的,不过是相伴着走过幽暗岁月和残酷现实的一只手,一个温暖的怀抱。
当四人嫌隙渐消而渐渐融合的时候,常月琴把破车修理一新,四人驱车旅行。我以为故事应该结束了。但是四人在观音山上看到崩塌的观音庙和汶川地震的残骸,死生之事大矣,又怎可轻易放下。修葺过的观音庙里,用涂料细细描绘观音舒展慈祥的眉眼。大师对常月琴说,你还是没有放下。常月琴说,从前我什么都有,有先生有孩子。现在呢,我什么都没有。和三个孩子在一起,我觉得很幸福,但有时又觉得很害怕。
这似乎又回到了贾宝玉和林黛玉那个古老的聚散问题。何为拥有何为失去,何为短暂何为永恒。拥有就是失去的开始,所以常月琴不是不愿拥有,而是不敢拥有,因为她不愿再失去。大师点化她,她选择相信了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孤独不是永远的,在一起才是永远的。”她选择的,是令她比较幸福的想法。观音山上古刹钟磬,观音观世音,人人都在心底呓语,疏离的拥挤,拥挤的疏离。
对影片有一种疏远和亲切感。一部手摇镜头排出的感觉日常无比的文艺片,在亲切之余未免有一丝心怯。迷惘,焦躁和酝酿的情绪在川地雾蒙蒙的酷暑里有一种莫名的压抑感。撇开它文艺片和国际名誉的高峰不谈,张艾嘉对陈柏霖说,电脑有什么好的,我儿子在的时候也是,守着电脑能呆一天,也不和我说话。接着她便教陈柏霖唱白娘子别子的京剧,直到滴下泪来。我突然惊异母亲的索求是如此卑微,就算子女只是静静地出现在她的视野里,幸福的感觉也从这样低的起点汹涌涨起。楼后从小弹古筝的女孩现在在KTV工作,踩着沙发仰着头抽烟。我们小时候是如此亲密的玩伴,但现在父母提起她却讳莫如深,不许我们再有往来。我趴在窗台上看着她的窗口,心里却如何也厌恶反感不起来。如果有平行世界的存在,我可能就是现在的她。她不过代替另一个我活在现在的我面前,就像昨天,我可能是南风,丁波或肥皂;明天我也可能是肥皂,丁波或者南风。
我们每个人都踩着时光的梯子扒拉上了一辆叫做人生的列车,它驶过山谷平原和荒野,有时也穿过昏暗的隧道。无论如何,我们都要迎风而行,运气好的时候也许能牵上一个同行人的手,相互温暖。死不是生的对立面,而是作为生的共同体永恒存在。你爱或者不爱,它都在那里,不来不去。其实无所谓信仰的坍塌与重建,人们只不过选择让自己感觉幸福一点的方法来活着。纵然众人都是孤独的,但这点幸福也是很多人一生的所求不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