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梦想的散文
休假归队前,母亲问我:“你怎么走?”
“我从东站坐车到南京后坐飞机回单位。”
母亲说:“那我开‘宝马’(电动三轮车)送你吧,正好我也去看看东站什么样,东站通车后,我还没去看过呢!”
我欣然答应。这是我从军十年里,母亲第二次送我离家。
半个小时后,到了东站。停好车,取了票,因一人一票,母亲不能进入候车室,便和母亲在东站广场溜达,从广场走到负一层,从负一层又走到进站口,又溜达到出站口,最后折返回取票的地方,透过玻璃浏览了候车室一隅。
看完了候车室,和母亲一起往外走,我问道:“妈,我在大连待了十年,你干嘛不愿意和爸一起去大连玩玩?去看看部队到底是什么样子?”
“儿子,我不是不愿意去,你又不是不知道晕车的滋味有多难受,我还不能坐飞机,每次坐车都是一次死里逃生,真受不了那罪。”
“坐高铁和在家里一样,不会晕车的。”
“算了吧,高铁到了,就能到你们单位了吗?然后不用再出门了?还不是要坐车去你们单位。”母亲说,“我哪儿也不去,我就开着‘小宝马’出去打打小工,搞搞绿化,挺好。”
听了母亲的话,我不再说什么了。我体验过晕车的滋味,也亲眼目睹过爸妈晕车的状态——母亲一上客车就开始出虚汗,看面部表情像虚脱了一样,她看到塑料袋会立刻扯两个紧紧抓在手里,以防晕车后呕吐物弄脏了车厢,熏到了别人;我爸则坐下就“闭目养神”,他上车就要睡觉,不睡觉就会晕得分不清东西南北,随后会一路干呕到下车为止。
站在广场上,看看手表,离检票还剩半个多小时时间,我心血来潮问了一句:“妈,你有没有什么梦想?”
“我的梦想就是希望你今年年底把婚结了,明年让我抱孙子。这应该叫心愿。我年轻时想做一名裁缝。我没上过学,有了你们姐弟仨后,希望你们都考上大学,结果一个都没考上,我的梦想全都没实现。”母亲说,“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你在部队好好干,不要总是恋家,担心我们,把最后几年‘经’念下来。”
听了母亲的话,有些自惭形秽。结婚生子是人生大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此刻我还是单身,想在年底结婚谈何容易,母亲这一愿望又实现不了了。但母亲希望我在部队好好干,把最后几年“经”念下来的愿望肯定能实现。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溜走,转眼到了检票时间,“妈,时间差不多了,我要进站了。”
“走,我送你到进站口。”
在进站口,我走在前面验了票,安检后,走上电梯,转身看看母亲,她还在目送我离开,我跟她挥挥手,示意她回去,她也同样和我挥挥手,却依然站在原地没动,等我第二次挥手时,母亲还是回以同样的姿势,面对母亲木讷的挥手,我突然有种想哭的感觉,好后悔为什么在进站前没拥抱她。当兵这么久,母亲从来没有到车站送过我,这次送我走,看着母亲倚在门口目送我离开,那种离别的感觉好心酸。这样的情景让我想起了刚入伍时离家的样子,母亲、大姨和小姨送我上大巴车,一样的动作,一样的挥手,而此刻却是不一样的容颜。
那一刻释怀了当兵前,母亲因反对我参军,又执拗不过我,在我体检合格后,找了个借口莫名其妙地打了我一顿的事情。
初中毕业后,15岁的我身高不到160cm,在母亲的“荒里饿不死手艺人”的理念熏陶和棍棒威逼下,开始学徒,一学就是三年。眼看快成为老板家的“顶梁柱”,《士兵突击》热播,被里面的军营文化,男性的阳刚和激情的荷尔蒙所吸引,加之我退伍回来的二哥给我一套武警的警服,让我穿出了精气神,处在叛逆期的我毅然决定当兵去。
母亲一开始是竭力反对的,在别人的劝说下,知道了当兵要求高,体检严格,母亲看我个子小,以为我达不上要求,便让我去试试,一是想让我自己死心,二来可以免费体检,看看我身体到底有没有问题,为什么到了18岁个子不见长。
然而,我是幸运的。20xx年征兵条件是男性身高要求在166cm,我正好达标,而我们整个乡报名参军只有三个人,体检时发现一个人有乙肝大三阳,被淘汰;另一个是家里逼着去的,医生得知后,让他淘汰,唯独剩下我自己合格。
母亲的初衷只是想让我去试试,再检查下身体,却没想到成功了。母亲懊悔和不舍叠加在一起,便找个借口痛打了我一顿后,自己也大声嚎哭。我知道她阻止我参军是心疼我,怕我吃苦受累,再荒废了学了三年的手艺。可那一顿打,我始终记忆犹新,虽谈不上恨,却一直也难以释怀,此刻看到母亲送我时的容颜与神情,释怀了。
入伍后,有次探亲回家,母亲看我长得又白又胖,在得知我居住环境“优越”,工作岗位不累,便鼓励我留队至今。
母亲经常对我说:“四十不富,五十枯树。我和你爸都五十出头了,又没什么本事,现在全家的希望都寄托在你身上了,只要你在部队把最后几年‘经’念下来,以后你在我们村的同龄人当中就杠杠滴了。”
前两天,大姐家的小女儿满百天,她们拍完百日照后,集体去了父母居住的地方,二姐给我发来视频聊天,看着脸上爬满皱纹的母亲,想起母亲告诉我她的梦想,心里阵阵绞痛。关了视频后,二姐又发来了一张母亲抱着小外甥女逗乐的图片,看着母亲嬉笑的表情,便知道了二姐发这张图片暗喻的意思,心里有说不出的苦涩。缘分天注定,爱情更是可遇不可求。受职业限制,时间约束,真不知道何时才能实现日渐苍老的母亲,在我成年后最大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