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使自己的精神得到一点慰藉,我从家里带去两本书,这是我从家里能找到的唯一的读物:一本是纸张发黄的《唐诗三百首》,这本书纸张发黄,是因为印刷的年代较早。一本是法国作家福楼拜的《包法利夫人》,这本书纸张发黄,是因为书的材质很差。这两本书当时作为“封、资、修”读物被列为禁品,因被家人遗忘在一个破箱子里而得以存留。由于这两本书当时是“稀罕物”,我当作“宝贝”带到了农村。
青年人不论精力还是时间总是过剩,经过了一天的劳累后,总还有一大段空白的时间需要填补,总还有一种无聊需要打发,每到这时我就会拿出这两本书来读:没有态度上的郑重与虔敬,没有行为上的仔细与认真,只是时间的消遣,只是精神的漫游。但我发现,这两本书都对我发生了潜移默化的作用,深深地影响了我,因为我对两本书都有感情,这种感情就如同对人的感情,因为我对这两本书有了一种依恋信心理,这种依恋一直保持到现在。现在,我的书架上依然存放着这两本书,我经常拿下来翻一翻,摩挲一番。虽然谈不上这两本书对我有一种启蒙的意义,但这两本书使我的生命偏转了一下,向文学的方向偏斜。尽管我没有走上文学的道路,但使我有了这个方面些许的顾盼。如果将这两本书比作我的第一个朋友,那么它们应该属于我的文学方面的朋友。
后来,随着读书的禁忌被解除,我读的书多了起来,虽然每一本书都开卷有益,但不能都算作朋友。朋友,一定是能给生命带来点什么,或者改变点什么——也就是说,朋友是影响人生的。
不知由于中国人的精神遗传,还是文化血统,还是这块土地、这片土壤在冥冥中所特有的向心力,迫使我自觉或不自觉地向另两本书靠近:这就是儒家的代表作《论语》和道家的代表作老子的《道德经》。我徘徊和探索的脚步在这里停住了。孔子的通达与睿智,老子的超然与洒脱,给我的精神世界送来了些暖意,我的心灵在这里被熨烫了一下,我的人性在这里塑制了一下。这是我的另一种朋友,堪称亦师亦友,他们虽然使我尤感亲切,这种亲切来自于中国人血液的传承,却无法与之拥抱,因为他们与我毕竟有太久太远时间与空间上的距离,他们与现代之间隔着厚厚的历史的尘埃……
有一次,我读一本书,书的作者说:世界上有两本最重要的书:一本是中国的《易经》,一本是西方的《圣经》。《易经》我读过,这本书的确很重要,但《圣经》我没读过,既然重要,就不能失之交臂,于是我像扣打门扉,扣开了《圣经》之门。扣开了,与其说是我扣开的,不如说那道门本来就没有关着。我是带着轻率,带着傲慢跨进去的,只因为它是西方的。我不是去寻访,不是去探索,而是去概览,而是去游观,其结果,我怎样跨进去,也怎样跨了出来。
东方人与西方人在文化认知上似乎有一种天然的隔阂与误解。康德是西方的一位伟大的哲学家,当他看到中国易经的太极图时,说那只不过是一条鱼咬另一条鱼的尾巴。当很多中国人读到圣经中的上帝造人时,会说那是一个男性的女娃也是在用泥土造人,只不过女娃造了很多人,而男性的女娃只造了两个:一个叫亚当,一个叫夏娃。
西方与东方的相互了解就此止步。
我是一个东方人,我也在此止步了,不仅是止步,而是退了出来。
我真正读懂这本书,或者说对书中的内涵有了些许的认识,是在十几年乃至二十年之后,这一次,随着我生命的长度和人生的尺度的拉长与加大,我学会了虔诚和谦卑。圣经是一本关于生命的书,生命,不只有肉体,更有灵魂,然而,人的灵魂总是被肉体所奴役,人的灵魂摆脱肉体奴役的过程,就是灵魂与肉体的交战过程,人的一生,充满了这样的交战,圣经旧约正是对这交战的喻指与揭示:神的选民(以色列),喻指人灵魂,外邦,喻指人的肉体,以色列人与外邦人的交战,就是肉体与灵魂的交战,神带领以色列人脱离外邦的过程,就是带领人使灵魂脱离肉体辖制的过程,圣经旧约最终宣布这种努力失败了,于是有了新约。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有太多的追求,我们在这追求中扭曲了自我,我们有太多的探索,我们在这探索中迷失了自我,我们面对别人,我们从来不面对我们自己。我们对肉体的欲望总是纵容的,我们给我们欲望的扩张披上一件文明的外衣,我们贪婪,我们嫉妒,我们拼抢,我们争夺,人类在追求幸福,也在制造苦难,在筑造财富的堡垒和高台,也在挖掘贫穷的陷阱和深坑,人类在发展的道路上,有多少欢笑,就有多少眼泪,有多少获得,就有多少丢失——老实说,在这些方面,我们谁也不比谁做得更好,我们都是膨胀的,我们都是扭曲的,我们都面临人性与人生的迷失,我们都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回归自我。
我在惘,我在徘徊,在这这个时候,我又遇到了我的朋友——那本厚厚的却是用一个字(爱)写成的圣经。
爱会使人包容,包容,会使生命变得富有,爱会使人化繁为简,卸去我们身上的许多重担:卸去虚荣,卸去膨胀了的欲望,卸去争竞,卸去像野草一样生长的烦躁,卸去对理想太多的承诺,卸去对生命太多的许愿,让生命回归本真,让人生变得简约坦直,用晶莹剔透,带替色彩斑斓,用纯粹率真带替繁琐冗杂,这样,我们的人生,多了一些沉淀,少了一些铺张,我们的生命,多了一些充实,少了一些浮华——
人生的启示很多,真正的启示,只需要一次。获得这种启示,也许只因你读对了一本书——因为书是你最真实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