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英散文
我家住在一个小县城,我喜欢在清晨去郊外散步,尤其是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因为在郊外的田野里生活着我心中的女神——紫云英。
最初知道紫云英这个名字,是在小学的一次语文考试阅读材料里,题目叫做《故乡的紫云英》,一篇很美的散文,是这篇文章让我爱上了她的名字,在作者情感的抒发中更让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她像山谷里的清溪,带着一缕旷远,淡雅飘逸。那时候我还不知道何为紫云英,名字很美,其花也一定灿烂夺目吧。其实紫云英就生长在我们身边,是一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花了。在我们乡下,她有着另外一个名字,就是绿肥。
小时候我经常扑进田里,尽情地奔跑在漫野的紫云英和之间,细看那紫色与红白相间的花瓣,伸出在绿色羽状的叶子上,那油油的叶片,惹眼的绿,仿佛是生命跳动的脉搏。微风缓缓拂过,细细的茎杆,摇曳着。霎那间,紫云英夹杂着田间泥土的清香扑面而来。那红绿紫白相衬是那么地和谐,再加上艳阳的映照,便氤氲出绚丽的霞彩。黄绒绒的蜜蜂也被紫云英诱惑着,尽情地在紫云英的花丛里漫天飞舞。还有在花间舞蹈的彩蝶,在绿叶间飞翔的蜻蜓,在紫云英的清香里深深地抒情。
我是在农村长大。童年的记忆中,秋收刚结束,农民就把一些种子撒在田地。一个冬天过去了,田野上没有什么动静,只是长出星星点点的白芽,仿佛在窥视这寒冷的冬天,祈祷它快点过去。只要春风一吹,仿佛是蛰伏了很久的千军万马,欢腾着,奔驰着。开始是一片嫩绿。不出几天,就长成了纤尘不染的碧绿、深绿。不久,就开出了一朵朵小小的紫色的花来,铺天盖地。现在我知道她就是紫云英,但当年母亲告诉我的是,这叫绿肥,就在她最灿烂的时候把她翻进泥里,肥份才最足。望着那一片片盛开的紫云英被无情地翻进泥里,童年的我觉得心里很是难受。
有一次,父亲正在翻耕田土,看着满垄的紫云被无情地被泥土覆盖,我竟然哭了起来,并要父亲别耕了。父亲没有理我,仍然不动声色地耕翻地泥土。我没有办法,一边哭着一边光着小脚跑到田里从泥土地挖出一株株紫云英,然后把这些紫云英栽到了自家的屋边。然而过不了几天,这些紫云相继死去。
紫云英是属于田垄的,她爱着这片生长粮食的稻田。她是稻田的情人,每天看到她在稻田里梳妆,在稻田展示着她无限的风姿。她的美属于年复一复的家事,她的艳丽在农民的期盼里亮着。以后我不再有从田垄里抢紫云英的举动,因为我懂得了她不属于我,因为我渐渐长大,知道了什么是夺人所爱,知道了什么是爱的奉献。
我不知道在唐风宋韵里是否曾开过这种叫紫云英的花,那个时候她是不是也叫绿肥?我翻遍了几乎所有的句子,总是让人失望地合上书本。也许紫云英就像那个时候普通的女子,被唐诗宋句翻耕在文化的深处,化作了心灵的养料吧。于是便有了些莫名的失落和惆怅。于是不禁忆起晁补之一首落寞的《下水船》词来:“上客骊驹系,惊唤银瓶睡起。困倚妆台,盈盈正解罗髻。凤钗坠,缭绕金盘玉指,巫山一段云委。 半窥镜,向我横秋水。斜领花枝交镜里。淡拂铅华,匆匆自整罗绮。敛眉翠,虽有愔愔密意,空作江边解珮”。
作为济州钜野人(今属山东)的晁补之,和他同时考取进士的廖明略是要好的朋友,一天大早,晁、廖二人敲开了田氏的房门。此时田还没有整妆,见廖带着一位陌生人来,遂一边急忙对着镜子整理鬓发,一边跟廖、晁二人交谈。这位歌妓的头发就像是一缕乌云飘过,还有一股未曾闻过的清香,径直往晁的脑门冲来,他不由感到心中一震!她的天生的丽质使他颇为着迷,尤其使他神魂迷醉的,则是她那双时不时地向他瞥过来的乌黑的大眼睛……
尽管对美人有无限的好感,但晁知道,这美人儿虽然美伦美奂,但她只是好友的爱人。即便如此,晁还是禁不住感叹着填写了一阕名为《下水船》的词,来作为他这份惆怅心情的表白。
世上的美是无穷无尽的,正如世上的落寞与遗憾一样。有很多美并不属于你,属于你的美其实就在你的身边,也许你并不觉察,并没有珍惜。姓田的歌妓无疑是美的,但她的美不为晁补之开放;紫云英是美的,但她的美永远在乡下浓着。我觉得紫云英是大美的那种,因为她在为农事奉献着。当我每餐嚼着白白米饭的时候,我会想起紫云英来,在这香喷喷的米饭里有她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