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早妈妈就拎着一个鸟笼进来,说;把这个鸟先放这里陪你。妈妈在装潢房子,所以将鸟暂且寄宿我这。看着笼里只有一只小鸟,在里面蹦来蹦去的,也许是到了陌生的地方,显得那么不安稳,诚惶诚恐的乱跳,我对妈妈说;干嘛要把鸟关在笼子里,我不喜欢这样,它长着翅膀却不让它飞,如果是我,我就放了它。妈妈笑着说;这鸟已经人给喂养习惯了,放出去自己不会觅食,会饿死的。我不明白人为什么会这样做,好端端长着翅膀的鸟非要圈养,剥夺了它的生活自由。对它来说是多么痛苦的一生。
这是只什么鸟,我叫不上名字,也不认得,它有一个漂亮的小红嘴,羽毛的灰褐色的,翅膀有好几各种花纹,它能发出几种不同的声音,有像麻雀似的,黄莺似的,最嘹亮的声音能盖过我放的音乐声,真的声音好大。每天天蒙蒙亮就被它叽叽呱呱的吵醒了。它喜欢吃水果,妈妈切半块苹果,绑在笼子上,它过会就去啄着吃,平时我看它很少安静,在三十厘米的笼子里的鸟架杆上蹦来蹦去的,那动作总是想要飞出鸟笼,却找不到出口。看的我心里都直发急。蹦累了就在那发呆,或是梳理羽毛,唉,可怜的小鸟,你让我想起一段儿时的记忆。
记得那是我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正是春天将尽,夏季来临的时候,麻雀都在做窝生子。有天下午放学回到家,看到弟弟趴在床边在看一个小纸盒子,我凑过去一看,里面有只小麻雀,我盯着弟弟问;哪来的。弟弟看到我质问的眼神,怯怯的说;我放学回来在一个房檐下看到的,我还是一直盯着他,弟弟急了;真的不骗你。我挺讨厌人们掏鸟窝的,鸟夫妇辛苦浮出的小鸟,总是被一些捣蛋的家伙破坏了,看着着急哀叫的夫妇鸟,我很鄙视他们的行为。
我的视线转回到小盒子里的小鸟身上,仔细看身上没长多少羽毛,基本是个肉球球,一阵怜惜,好可怜,没妈妈的它怎么活呢。我们养着它,弟弟说。这么小怎么养,弟弟一听我说无语了。坐在旁边的奶奶笑着说;就看你怎么操心了,操心好了能养活。奶奶的话给了我莫大的安慰,忙问怎么喂它,奶奶去厨房拿了一小块馍馍,用嘴嚼了一下,放在手里用手指揉搓出一头小一头大,和黄豆大一般的圆锥形。然后奶奶用手指轻轻的碰了下小鸟的嘴,小鸟立刻大叫着张开了嘴巴,奶奶将圆锥形的馍馍送进鸟嘴里,它一伸脖子吞下去了。我吃惊的看着,奶奶又喂了两块,说不能喂的太多,奶奶又拿来一个有水的杯子,用手指沾点水滴进鸟的嘴里,同样滴了几下。奶奶说现在吃饱了,也喝好了,等它再叫的时候再喂,然后奶奶拿了个小木棍把鸟粪挑在棍子上扔到垃圾桶里,奶奶说粪便要时时清理,说着轻轻拿着用棉花摊平的小被子,盖在鸟的身上。小鸟无声的睡了。
学会了奶奶怎样喂小鸟,这便成了我一天必做的一件事情......喂鸟。上学前我喂饱它,放学第一想的就是快点回家去喂小鸟,小家伙长得很快,几天功夫长出不少的羽毛。一月的时间就已经羽毛丰满,能颤颤巍巍的站起来挪步子了,一见人到了它身边便张大嘴,抖着翅膀大叫着,它已经把人当做最可信赖的同种类了。看着它一天天健康长大,我心里真是高兴,时不时总把它放在怀里,做作业也是如此,到了爱不释手的地步。闲暇时间我便捉些小虫子,打几只苍蝇喂它,鸟类的生长期就是快,不些日子已经会蹦着走了,还会认人了呢,有次我放学回家,没进门就听见鸟的叫声,进门看到奶奶在笑;你看啊,你还没进门它已经听到你的脚步声了,从窝里跑出来迎接你呢。看着在床边拍着翅膀张着大嘴冲我叫的它,心里有种激动的感觉。顾不得放下书包我双手捧起它,轻轻的在它嘴上吻了一下,哈哈,它也用小嘴轻轻啄了一下我的嘴,以表示回吻。
暑假天气很是炎热,我有睡午觉的习惯,放假期间这是我最享受和幸福的事,不用去上学,直睡到自然醒。可自从有了这小家伙,我的享受就被它破坏了,总是在我睡得香甜的时候,它蹦过来大叫着使劲啄我的嘴,我知道它是饿了,我只好起来拿馒头喂它。结果它是每天如此这样,我便临睡觉前,把馒头放在枕头边,每次我都是迷糊着眼喂它吃饱,然后继续睡。
你相信鸟和人会玩游戏吗?这可是真的现在和姐姐提及起来还都记忆犹新,那时候我们放假除了写完暑假作业,就是出去疯玩,不像现在孩子有电视看,有玩具,还可以去游乐场。我们就是自找娱乐,捉迷藏就是其中之一,谁知这小家伙也会玩这种游戏,当然只局限于屋里。我把它放在一个角落,我们姊妹几个就快速藏起来,然后吹口哨呼叫它,它便一边叫着一边找,东瞅瞅西看看,谁要是忍不住发出一点动静和笑声,它立即蹦过去看着你大叫,意思是我找到你了,我们反复这样玩耍着,真是其乐无穷。年龄小的弟弟很笨,藏在被窝里却露出头顶,蠕动声被它发现了,它蹦到被子上大叫,可弟弟还是没出来,小鸟忍耐不住上去就在他头顶啄起他的头来,弟弟疼的大叫,惹得我和姐姐大笑不止。
不知不觉小鸟学着飞了,在屋里四处飞奔很是自如。从里屋飞到外屋,能准确无误的落在我手上。这时候我经常训练它在不同的地方呼叫,让它落在我手背上,我几乎没有让它在户外去过,有次忍不住想试试它在户外是否也能飞回我手里,我看外面人不多的时候拿着它出了屋子,先让它在我手里待着熟悉下周围的环境。我明显感觉它有点紧张,不停的四处张望,羽毛绷得很紧,一动不动的在我手心里不敢离开。我不停的抚摸它的身子,让它放松情绪,过了会我双手将它抛到对面的一座小房顶上,它落在屋檐上大叫着不知所措,我边不停的呼叫它,许久它似乎反应过来,一纵身飞下来,不偏不歪正好落在我手背上,我欣喜不已,用手又抚摸安慰了一会,然后再抛到屋顶,反复几次都能一呼即来。这一切被隔壁的男孩看到了,跑过来惊异的眼光看着,问我怎么训练的,我笑着没回答,他质疑的说让我再来一次,我又抛了一次,一呼还是飞回到我手里。那男孩看呆了,羡慕的直盯着小鸟。我却回身进屋里了,我真怕被他盯没了,哈哈。
从那以后我时不时常带它出去放飞,它渐渐的不怕外面的世界了,几天不带它出去,就会飞在窗户边往外瞅。我用遮阳帽做了个窝,挂在窗户边上,它吃饱喝足就窝在里面朝窗外看同类麻雀嬉戏,有时会突然看着他们大叫。对这一切我不以为然,只是想这样它就不会寂寞了,没想到这一做法却给我后来造成了一段时间的失落和伤感。
那天我照常午睡一直到醒来,起来奇怪今天小鸟怎么没有跟我要吃的,我呼叫一声,尽然没任何动静,我又连呼几声,还是一片寂静。我连忙下床去看挂在窗户上的遮阳帽,里面没有小鸟。却冷不防发现窗户是开着的,我心里一惊,心里有种预感,但我还是满屋里找了一圈,的确没有,我呆住了,奶奶看我着急的样子过来问怎么了,我说;小鸟不见了,奶奶看着开着的窗户,默然不语的坐在了椅子上,我着急问;是不是飞出去了,奶奶双眼依然看着窗外,平平的说;是野物终究是养不鸾的。我心头一震,思绪一片混乱,稍一镇定我急忙出了屋子,不停地看着屋顶呼叫房前屋后,树梢树杈,犄角旮旯,几乎寻遍了四周,直到黄昏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妈妈在家等我吃晚饭,哪有心思吃饭,呆坐那里两眼失神。妈妈安慰我说;小鸟翅膀长硬了飞出去过自己的生活去了,你就别担心了。奶奶依然唠叨着那句话;是野物养不鸾的,这是天性。我无心去听,进里屋躺在被窝里泪眼模糊的想;我不是担心它飞出去自己生活,是怕它是人饲养的,飞出去没有伴侣,不会在外被别家孩子捉到了,那会怎么样呢。把它当玩物给折磨死了怎么办,一整夜我辗转反侧不得入睡,清早起来又去找了一圈,依然失望回来。没有了小鸟,心里空荡荡的,屋里也显得静悄悄的。下午我无心在家里,在厂区外四处游走。对每个树上的小鸟都要呆看半天,想着我的小鸟也能和它们一样自由的生活,别有意外发生。
自打那时起,我再也没有养过鸟,我知道大自然生就了鸟的一双翅膀,它就应该自由的在广阔天空里自由飞翔。它们有它们的世界和生活,不应该受到人为的束缚。给了它们的自由就是给了它们世界。
可是人为的破坏,使得这些可爱的小鸟们所栖息生存的地方越来越少。肆无忌惮的扑捉,逮杀更使得鸟类没了安全余地,许多稀少的鸟类被迫画为了一级和二级保护。少则几元,多则万元不等的鸟类成了人们手中经济玩物。可怜的它们从此失去了自由,失去了幸福的权利。
我不会讲什么大道理,只是觉得人有了思想,却束缚了自己的生活,人类却给自己一个无影的笼子束缚了自己。旧中国的缠足,封建社会的婚姻,现如今,金钱的困惑,严重影响了爱情和生活的真谛,这无一不是例子,人类失去了真正爱的自由和生活,我希望不管生活在闹市,还是幽村,只要我们能给自己画一双心的翅膀,那我们就会放下心头的沉闷,象自由的小鸟飞往属于自己的那片篮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