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
清晨的朗朗书声在校园一角才落,孙老师就说:“好。下面请大家看古诗旁边的这幅画。你们将耳朵凑近了去听,听有没有水流的声音?”
古诗侧边一角,是一副黑白简笔的山水画。峰谷绵延的山旁,几颗树木错落有致的生长着。简洁的白描丝毫没有影响山的温情与草木的绿意和葱茏。一股清凉的感觉从繁茂的树叶间撒泻而下,瞬间,我似乎听到了一阵潺潺欢快的水声。仔细看去,花鸟草木生机勃勃,清晨林间的和谐宁静仿佛散发出一股清甜温爽的芳香逼人心扉。没有水的影子,耳畔却细流涓涓。
孙老师是我的启蒙老师。课上严肃,课下温柔。直到三年级换了语文老师,我再也没有见过她。而这堂《画》的课却在我心目中留下了永远难忘的印象。我爱古诗,我爱阅读。小小的我一个字一个字的去读哥哥刚放下的书包里的语文课本,整日里迫不及待的将他那本诗词摘抄拿来读。那些数得过来的汉字,在我口中被一字一顿的念出来,随着食指尖一点一点的挪动,渐渐显现出一些形象来。如马良的神笔一挥,姑苏城外寒山寺内便钟影绰绰;蓑翁独钓,举目银装;伴随猿鸟的嘶鸣,长长的思念在船头迅速缩短,故乡越来越近;孤帆远影反倒是将长长的离情拉的更长更瘦……文字的笔画在瞬间抽象,从中分离出或婉约,或广阔的场景。它令你激动,令你内心豁亮,头脑通达,神清气爽。
记得在高中时,有一次县城搞了一场规模很大的猜谜活动。给出许多谜面,谜底是在给定的许许多多的规律难寻的成组词汇里寻找。我无意中在关于“楼台水榭”的诗意谜面上,联想到“近水楼台”与“向阳花木”的景象。在给定的千百个成对词汇的谜底里,我看到了一个词——“逢春”!与它对应的组合是孔雀。众里寻他,蓦然回首,谜底就是孔雀。在那一刻,知识带给你的是亲切,是无比的感动,更是自信。这句诗为我带来了那时小小的人生里的第一笔财富——40圆钱,以及对知识魅力的稚嫩却执着的感受。从此,读更多的书的渴望在心底执着生长,思考的习惯在对知识进行好奇探索的途中,引领我一步步走向真理,走向丰富。
大学里,在外语专业的学习中,我被西方文学中的异域文化和动人的理性深深的吸引住了,对西方文学与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简·爱到蝴蝶梦再到双城记,我看到了英国乡间恬淡,穿束身礼服的活泼的姑娘,以及绅士淑女言谈举止间流露出的开放又克制的民族特质,甚至独立与仁爱的温暖人性;从拉伯雷到莫里哀到雨果再到司汤达等,法兰西民族自由奔放的浪漫激情扑面而来,徜徉其中,巨人风采、民族理性、人道思考与现实关怀等无一不耀眼璀璨……回首母语文化,修身齐家平天下的政治情怀、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豁达胸襟等在传统文化的长河中无不闪烁中华民族的智慧光芒。这种温润婉约、张弛有致的气质是不同于西方理性又开放的文明的。
中西合璧,多种文化的交融为我提供了更广阔的视野。我开始不断拓展阅读范围,语言、文学、诗学、美学、哲学、政治等。将各种知识放在大熔炉里去洗炼和陶铸,你会惊奇的发现,随着视野空间的扩大,你迎来的是思维敏锐度的惊人变化。有容乃大绝不虚空。某天,当我一如既往的坐在图书馆阅览室时,一颗颗的文字不再是静止的。字里行间,你在波澜不惊中领略到一段历史的状况,一方风俗的奇异。错落的诗句里,字如珠玑,跳跃着的思想,如潮如浪,以各种独特的方式冲击着你的神经,敏感着你的一切生活经验。还有,我不曾了解的,哲学与理论还可以那样富有诗才激情,那样平易近人。在苏格拉底“认识你自己吧”发人深省的言辞间,掩卷静思,无为为有为。毕业在即,我临时决定将考研的方向从英语语言文学转向外国文学。毅然撤下书桌上先前的复习资料,用写满字的一条短信告诉曾为我买专业书籍的老师我决定换专业了。很快,我收到他的回复,其中有说:“你的选择应会是更好的重生。”将先前的思绪化零,让自己轻装上阵。以简单的自我再次投入文学史的长河中拾珠捡贝,在国别文学的个案中感受具体文学的发生与发展时,我像是一条久离大海的小鱼,重回水域,畅快自如。我似乎看到了重生的光辉。
如今,我是一名真正的外国文学教师了。走上讲台,课堂成了我的另一方水域。在这片大海里,我努力放松,力求让我的求知的小鱼儿们更客观的感受中西文化的差异,感知知识与理性的力量。在领略文学的旖旎风光时,让文学换化为高度的人文气质并在传承其社会功能中转化为自我与社会的生产力,成就自我,推进文明,有所承担。
回首这一路走来,在知识的海洋里,与书为伴,路途风光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