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是五彩缤纷的,这其中也有不少趣事。
有一年,春节家里请客。妈妈忙着做饭,爸爸招待客人。因为妈妈突然发现家里没有葱了,于是爸爸妈妈因为人手不够,便派我出去买葱。
到了菜市场,因为过年,根本没有几个摊位上有人。我在菜市场里漫无目的走着,找卖葱的地方。终于我找到了一家,可是我一看到摊主的模样——长着小小的眼睛,八字胡。看着不像好人,我又想起我是第一次买菜,怕他骗我。我便在那里站着犹豫着。
在我犹豫的时候,我看到了一位大妈正在买白菜,便凑过去看看,顺便学两招儿。“白菜怎么卖啊?”“6毛。”“怎么这么贵啊!人家都卖4毛,便宜点呗。”“那,5毛你拿走吧。”摊主满脸无奈地说。“好吧。”大妈说着就挑起了白菜。我在旁边看她挑的都是叶儿非常多的。我心里想:大妈刚才说的话,我也会说。而且我现在才知道了,买菜不管什么,就买叶儿多的。
说罢,我就定就在他那买吧。我深吸了一口气。问卖家:“这葱怎么卖呀?”“一块钱一斤,要么?”摊主看着我说。“这么贵呢,人家都卖8毛一斤呢!便宜点吧,我卖几斤。”摊主有点讽刺的对我说:“现在过年,卖葱的都走了,在这里就我一家没走。你是从哪里问的价啊?”我尴尬地说:“买两斤。”说着,摊主就拿了几根没叶儿的葱放在秤上。我看见此情景,立刻大声的说:“你是不是看着我小,就欺负我。别以为我不知道,人家买菜都买叶儿多的,你竟然给我叶儿少的。”摊主忽然惊讶的看着我,对我说:“行行行,我给你拿叶儿最多的。”
我买完后,就要离开那个摊位的时候,摊主对我笑了笑,什么话都没说。当时,我还暗自窃喜自己没有被他骗。
等到我回了家,本以为妈妈会表扬我。没想到,妈妈却对我说:“你这孩子,这葱这么多叶子,可怎么吃啊!”这时,我又想起摊主那惊讶的眼神。突然明白了,原来是因为大家买葱都买叶儿少的,因为叶儿太多要是它干了的话,就不能要了。可是我却专挑叶儿多的。怪不得摊主惊讶。
这件事后,我明白了不论什么事情,都要亲自去实践,不要光听别人说,要自己去感受、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