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在我14岁那年,那时候我经常去距离我家很远的一个商店里买东西,那时的商店还不叫超市,而是叫小卖点,别看距离间隔那么遥远,却是我家附近唯一的一个小卖点,说是小卖点,其实无非就是是一个小砖房,里面有一些必要的油盐酱醋茶,很是简陋。
那家卖点的窗口处就是卖主与顾客互相交易的场所,大家彼此间通过那个窗户一手付钱,一手拿货。各取所需。
每次我去卖点买东西,我都是骑自行车去,因为距离远吗,所以没办法的。到了那里,买了东西,付完钱,回头再骑车走回。
平日里,卖点里的那位卖东西的阿姨给我的印象还是可以的,尤其是手里接到我递给她的钱时,她总是一副笑呵呵的表情,但直到有那么一次,我才确实理解了她为什么就喜欢见钱就笑了。
有一次,我去那家卖点里买两包方便面,那阿姨给我找完零钱之后,我把零钱揣在裤兜里刚要转身离去,突然,不经意的一次低头,却发现窗户底下的地下有一大堆的零钱,显然那些零钱不是我丢的。我当时心想:“这准是哪个顾客由这里走了之后,一不小心掉落的。”想到这里,我急忙把那一大堆零钱捡起来,仔细的数了一数,一共是二十六块五毛,这个数字对于当年的那个年月来讲,还真是一笔很大的数字。对于一般人来讲,还是很有诱惑力的。
但是当时学校里的老师经常给我们讲一些拾金不昧的故事,所以,面对金钱的诱惑,我当时没有任何想法,就把这二十多块钱攥在了手心里面,开始一直焦急的等待着,希望有人回头来找钱,就这样我一直没有离开卖点窗户那个位置,不断的来回走动……
可是非常的遗憾,我不断的东瞅瞅西望望,就是没有任何身影的出现,说实话,当时我真的很着急。因为天色已经渐渐的晚了,还是冬天,我又冷又饿,真希望物归原主之后早些回家啊。
这时候,卖点里的那个阿姨探出头来,好奇的盘问我道:“哎,小孩,你买完东西不走还等什么呀?”
由于我当时只有十几岁,思想上还很单纯,面对任何人,都不具备什么戒备之心,就实话实说的把刚刚捡钱的事情说了出来,甚至捡钱的数字都说了出来,最后我说,我在等失主。那个阿姨一听,立刻脸色大变,说道:“小孩,你手里的钱是在我家窗户底下捡到的,那自然就是我家的钱啊,那准是我不小心给顾客找零钱的时候落下的呀,那是我的钱,赶紧还给我!”
“你……你的钱?”
“那可不。当然是我的。”
我不禁用怀疑的眼神看了看那位阿姨。
那位阿姨见状,直接恼怒了,继续说道:“小孩,看你的样子还不相信咋地,小姑娘,不要这样嘛,捡钱不还?我说你们老师平常是怎么教育你的。快点,痛快还钱。”
这个时候,她家的一个叔叔也闻讯把脑袋探了过来,听明白事情原因之后,立即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就把一双粗大的手臂伸出窗外。
当时的我实在是太弱小了,那二十六块五毛钱突然间就被那位彪悍的叔叔一把就抢了过去,那位叔叔还说道:“我说你这小孩,是不是有毛病呀,捡了钱不还给别人,这是什么少先队员呀?”然后,他随手指了指我胸前的红领巾,讥笑道。
这时候,天都已经擦黑了,旁边又没有其他的人,街道又很清冷,我家住的又远,所以,一时之间,我有些害怕了,看他们凶巴巴的样子,真怕自己挨打呀。
于是无奈之下,我骑上车子,转身刚要离开之际,就听见脑后响起了他们两口子对话的声音,只见那个女子说道:“捡了钱自己不揣兜,还站着等人来找,她是不是傻呀?”
那男子接道:“可不傻咋滴?”
我听后真想与他们理论一番,可是我知道当时的我形单影孤,所以,只能带着一股怒火骑走了。
但没走多远,我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在依稀的光线之下正在低头寻找着什么,细一看,正是我家的老邻居郑大爷,郑大爷是孤寡老人,我上前问明原因之后,恰恰是郑大爷刚刚在卖点买东西的时候,丢了二十多块钱。
事情对号入座了,我立刻把刚刚我遇到的事情告诉了郑大爷,但是郑大爷一听,想了一想,还是说道,算了吧,那家开卖点的那个男的是很霸道的,我一个孤寡老人又打不过他,就算咱们干吃亏了吧。
不知怎么,听了郑大爷的话,刚刚我还那么的害怕,但是突然间我却不怕了,相反还来了一股巨大的莫名的勇气,不知哪里来的那股子劲儿,促使我把车子撇在一边,拉着郑大爷的手臂就径直走到了卖点旁,我敲了敲那家的窗户,这时候,老实巴交的郑大爷还是劝我说:“孩子,算了吧,大半夜的,别惹事了。”
“这事不能算。”我倔倔的说道。
“什么事啊?你这个孩子咋又回来了?”
那位阿姨和叔叔这时候又把脑袋探了出来。我急忙冲着他们说道:“刚刚我捡到的那二十多块钱不是你们的,是我邻居郑大爷的,是他刚才来这里买东西,一不小心把钱掉到窗外的。”
“你胡说八道什么呀,是不是疯了呀。”那个阿姨一听就急了,喊道。
“你简直就是胡搅蛮缠!”那个叔叔也气呼呼的叫嚣。
“胡搅蛮缠的是你们!”我理直气壮的挺直了腰板。
“小孩,你是不是不想活了。”
说着,那位叔叔就径直从窗户口那里跳了出来,不由分说,咣的一拳,就欲要打向我的胸口,郑大爷一见事情不好,顺势推了我一把,我有幸躲过这一拳。
“快来人呀,有人欺负小孩了。”郑大爷这时候喊道。这一喊,几乎所有的邻居们都到了现场,我急忙当众把事情的原委详细对众人述说了一遍,众人都很正义,很善良,当时就出主意道:“干脆,大家报案吧。”
一听说警察要来,那卖点的叔叔和阿姨终于蔫了下来,不再狡辩,只是有些不屑的说道:“不就是二十六块五吗,有什么大不了的,我家的钱罗起来能把你们一个个砸死,我家有的是钱,哼!”
说完,这两个人就把那些钱摔到了地上,然后狼狈的跳进自己家的窗户。吧嗒一声,关紧窗门。
终于物归原主,虽然那天很冷,但是我却觉得有生以来我做了一件最伟大的事情,回家的一路上,我和郑大爷有说有笑,呼呼刮的风儿也突然乍起,仿佛在对我夸赞个没完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