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孔子》想要展示给我们的,并不是一个所谓的“圣人形象”,更多的,依然还是从传记电影的受众角度出发,向我们描绘了一个情感里的孔子。
对于中国人来说,可以将孔子称之为精神之父,只是,孔子的形象实在是太过遥远和飘渺,我们对他最直观的感受估计还是“仁义礼智”这些信念所塑造的慈祥老头,估计很大一部是因为我们深受儿时课本上插画的影响。所以对孔子的印象,都是被建构起来的,而且经过了每个人自己的不同想象。
可以说,这样的情况对导演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因为,无论她塑造一个什么样的孔子,观众都有可能接受,因为观众并不清楚孔子到底是怎样的仪态和举止。但另一方面,这种很大自由度的塑造,也会让很多观众反感,毕竟,通过现实的荧幕表现出来孔子这个形象,未免会打破很多人心中的幻境。
通过影片,我们可以看到,导演依旧执着于孔子圣人形象的打造,但同样也没有放弃对孔子个人情感细节的表达。导演希望借于此,向观众们重现一个既为凡人也为圣人的孔子,所以才会放入那么多孔子的感情世界,比如他的妻女,当然更重要的是作为卖点的周迅版南子。
导演大胆的给孔子配了一个小三,而且是一个跟孔子一样非常聪明的小三。“子见南子”这样一个传说中的故事,被导演处理的暧昧不已。史记里记载:(南子)使人谓孔子曰:“四方之君子不辱欲与寡君为兄弟者,必见寡小君。寡小君原见。”孔子辞谢,不得已而见之。夫人在?帷中。孔子入门,北面稽首。夫人自帷中再拜,环佩玉声?G然。孔子曰:“吾乡为弗见,见之礼答焉。”子路不说。孔子矢之曰:“予所不者,天厌之!天厌之!”
面对弟子子路的不高兴,孔子是发了毒誓的。但到底子见南子的时候发生了何事,历史上并没有定论。因此导演做此番演绎,虽说不上巧妙,但也很好的维护了孔子的形象,将其对南子的态度处理的不卑不亢不过不失。同时,又让其间充满了想象的意味,照顾了商业上炒作点,让两大主演有了交集,相信这一段,是让导演煞费苦心的。
撇去这些争议点不谈,导演将孔子的一生浓缩在了这部电影里。从孔子在鲁国开始推行改革,到迫不得已游走列国,直到最后孔子驾鹤西去。很明显,电影有限的长度必然容纳不了伟人真实的一生,导演胡玫是抓住了几个关键的片段,时间的变化就交给了字幕推进。这些片段有文有武,有成有败,有得有失。多角度的描绘了孔子人生历程中所遭遇的幸运和坎坷。而将这些片段整合起来之后,导演是想用孔子这一生的进程,塑造一个心怀家国却又郁郁不得志的伟人,将他此生的贡献和遗憾,用影像的方式展现给观众。
孔子秉持着“仁爱”的理念仕官与鲁国,但这些在当时那个诸侯割据、群雄并起的紧张年代,这样的思想未免太过于超前。因此,他游走他乡,传授自己的理念和思想,十四年的时间,他都在各列国游荡。晚年回到鲁国之后,再也不过我政事,而是致力于传播自己的思想。可以说,孔子的一生是失意的一生,他空有一番大智慧却无从施展,还不时的卷入斗争当中。这里面,孔子该是有多少落寞以及失望。
然而,影片虽然致力于构建有血有肉的圣人,却还是以十分单调的方式进行。对于孔子心理细节的刻画,实在太少,以至于我们甚至无法感受到那种悲切。导演虽然想拉近孔子与我们的距离,但看电影的过程,我们到底能否如导演所愿,亦或如周润发所讲看了这部电影不哭的就不是人,非常值得怀疑。
正如大家所说,这个影片太平,就像一个没有发育良好的女性胸前一样。让我又想起那个关于父亲是建筑师的笑话,从电影看来,《孔子》这部电影的爸爸胡玫未必称得上是一个好导演,但绝对是一个好的建筑师。在她的手下,电影以四平八稳的姿势向前推进,配角个个要么有勇,要么有谋,而且表露的都异常直白,十分打击我们对孔子弟子的想象。当然,他们对老师的忠与诚在电影里是一览无余的,就像孔子出走鲁国时众弟子用行动支持,这里虽然是一个刻意制造的煽情点,但实在是直白的像舞女,远不如轻解罗裳来的有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