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春水读书心得14
第一次在书柜里找到这本书,立刻都被它那至美的名字吸引了。繁星春水,这是一幅多么美好的画面,浮现在我眼前的是淡远、深沉、自然、清新,还有什么比这个更惬意的呢?伴随着这种惬意写下了繁星春水读后感。
轻轻掀开扉页,读着一段段轻巧的文字,似乎也带我走进了文章的最高境界——诗歌的天堂。把本不十分喜欢诗歌的我,静静地也爱上了这种文字,喜欢上了这种情趣。
“繁星闪烁着——深蓝的太空,何曾听得见它们对语?沉默中,微光里,它们深深的互相颂赞了。”第一段零碎的思想,冰心奶奶把这繁星描写的如此可爱,在我面前勾勒出一幅宁静的、自然和谐的图画。冷冷的天空被作者丰富的想象描绘得那样温馨,它们互相颂赞,互相交谈,给大自然添了许多清幽、明丽,富有了更多的魅力,也十分含蓄地抒发了自己对“人类之爱”的追求。
读着另一段话,我发觉作者又流露出了一种感受。“风雨后——花儿的芬芳过去了,花儿的颜色过去了,果儿沉默的在枝上悬着。花的价值,就因着果儿而定了!”也许这是世间最好明白的一个道理。人们就如花儿一般,有风光,年轻的时候,但是我们却会经受着生命的磨练,当风风雨雨过去后,我们就不再年轻,现在我们的价值就将得到体现,到底我们酝酿的果子是如何的呢?短短的几行话却把这人生的大道理婉转的表达了出来,我也仿佛明白了作者的追求,我们也都要证明自己的价值。
了解作者的,都知道冰心是思念母亲,赞扬妈妈的。她又一篇著名诗作《纸船寄母亲》,诗人凭借叠纸船嬉水这种孩提时常玩的游戏,遥寄自己对母亲的怀恋,不禁令人凄然泪下。然而在《繁星春水》中母爱又是作品的主旋律:
母亲啊!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躲到他的巢里;
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躲到你的怀里。
真的只是简短的几句,也充分写出了作者对母亲的思念,对母亲无私的爱的赞颂,对母亲培养的感激之情。寥寥几笔,把这份感情描写的淋漓尽致,让读者们由衷地感觉母爱是伟大的!
在《春水》中,有那么一段令我久久不能忘怀。“春从微绿的小草里和青年说:‘我的光照临着你了,从枯冷的环境中创造你有生命的人格罢!’”诗人描写了这段话,我似乎也看见了未来美好的生活,我将要去创造灿烂美好而且辉煌的人生。冰心奶奶她借春光也告诉人们命胜利的曙光已经来临。由此我们也看出了诗人对革命乐观,热情的精神。
读《繁星春木》是一种享受。读它不必太拘谨,更不必刻意去追求什么。这本诗集中有许多富有哲理、充满灵性、晶莹清丽的句子,内容有着作者对母爱与童真的歌颂,对大自然的崇拜和赞颂,对人生的思考和感悟等等。带给我很多道理,也给了我人生很多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