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阅读了冰心的《繁星春水》诗集,感悟颇深。对冰心那毫无瑕疵的心灵及语言感叹不已。
冰心,原名谢婉莹。祖籍福建长乐,生于福州。童年在山东烟台度过。以冰心为笔名写了作品。作品多围绕着母爱、童心和自然美描述“爱的哲学”。受泰戈尔《飞鸟集》的影响,又写出了短诗集《繁星》和《春水》,也就是《繁星·春水》。
冰心认为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母亲是人生的一面墙,撑起一片天空,《繁星》一零二这样写道:“母亲呵!这零碎的篇儿,你能看一看么?这些字,在没有我以前,已隐藏在你的心怀里。”三三这样说道:“母亲呵!撇开你的忧愁,容我沉溺在你的怀里,只有你是我灵魂的安顿。 《春水》一零八也曾说过:“母亲呵!乳娘不应诓弄脆弱的我,谁最初的开了,我心宫里悲哀之门呢? ——你拭干我现在的微笑中的泪珠罢——楼外丐妇的悲声,将我的心从睡梦中,重重的敲碎了!她将我的母亲带去了,母亲不在摇篮边了。这是我第一次感出世界的虚空呵!”不论是《繁星》亦或是《春水》,每一篇写母亲的,都有深深地、浓郁并且芳香的爱。能把母亲比作灵魂的安顿的港湾,母亲能一次次在梦中出现,打碎这思母的梦便能泪流满面,心痛不已。这样,需要多少爱慕母亲的情感啊!这种伟大的情感,又需要多少人生的动力啊!
不仅母爱,冰心还多次歌颂了自然,大自然是养育一切的根本,没有自然,就没有我们这生动美丽的世界;没有自然,就没有我们的衣食住行;没有自然,就没有我们千千万万的生命!冰心这样歌颂道:“我们都是自然的婴儿,卧在宇宙的摇篮里。”“自然呵!请容我只问一句话,一句郑重的话:‘我不曾错解了你么’”更多的,是对状物的描写:“弱小的草呵!骄傲些罢,只有你普遍的装点了世界。”这些,有专门对景物进行描写的,但中间也穿插了一些对人生的感悟,小草,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不要荣誉,不要美丽,只要能做出最大的一份贡献。“春天的早晨,怎样的可爱呢!融洽的风,飘扬的衣袖,静俏的心情。”在对风的描写中透露出了自己对大自然的热爱,当时愉悦的心情,一切事物都伴随着风欣欣向荣,世界充满美好的一种境界。冰心爱自然,我们也爱自然,但无法像她那样爱得那么热烈,爱得那么有滋有味。
“小孩子!你可以进我的圆,你不要摘我的花——看玫瑰的刺儿,刺伤了你的手。”“婴儿,在他颤抖的啼声中有无限神秘的言语,从最初的灵魂里带来,要告诉世界。”“笠儿戴着,牛儿骑着,眉宇里深思着——小牧童!一般的沐着大地上的春光呵,完满的无声的赞扬,诗人如何比得你?“冰心对童真的追求,是不可想象的,是深沉的,这源于她非常爱小孩,把小孩看做“最神圣的人”,她和大多母亲一样,但不同的是,别人的母亲只把爱给予自己的孩子,而冰心,则是世界的母亲,文学的母亲,她爱她的妈妈,也同时做一个世界孩子共同的妈妈,她把爱普洒世界,令世界充满童真!
其实,冰心写的所有诗篇都紧密地联系着她的生活。我们应该读懂奋斗·追求、骄傲·谦虚、缺憾·完美、回忆·未来、忍耐·收获。当你用心欣赏它时,你会发现,它是集婉约、豪放、启迪、鼓励、哲理于一体的精神胜地,让我们从中受益匪浅,是我们真正的精神家园。
冰心略带华丽的词藻,带领我们遨游《繁星春水》作者的思想境界,在感受中国伟大的作品同时,也感受了中国一代母亲的爱。璀璨历史文学的银河当中,“冰心”这颗耀眼的明星将永久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