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春水读书心得7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智慧之门的钥匙,是先贤经验的结晶,是冷静可靠的朋友。书记叙这人世间所发生的事,我爱世间所有的一切,更爱读书。读书对我们是有好处的。而在这前不久的时候,我读完一篇动人的大作——《繁星春水》,读完之后,有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忽然在我的脑子晃动。
读《繁星春水》能给人一种美的境界,在这境界里,华市的红灯绿酒,奢侈庸俗的陋习就不复存在,有的只是童真、母爱和大自然。冰心的笔下,几乎分不出母爱何大自然的界限。在冰心眼中,母爱无疑是神圣和伟大的,是万物之源,是游子的归宿。母爱在妙笔下升华,吟颂之词委婉动人。诗人对自然的赞叹,如各种各样的花,群花闪耀,各有各的风骨,各有各的清香,各有各的柔情志趣。
沉默中,微光里,他们深深的互相颂赞了。短短的几句,却勾勒了一幅清幽、明丽、自然和谐的图画。而且,作者的想象力是这样的神奇美妙,那冷冷的夜空中无感情的星星尚能互相赞颂,作者十分含蓄地抒发了自己对“人类之爱”的追求。你们看一句这么短的诗,可以体现出一种这么伟大的精神,想必冰心奶奶在写时,必定苦心思考了一番。这还不算什么呢,你们再看这几句:
母亲啊!天上的风雨来,鸟儿躲到他的巢里;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躲到你的怀里。寥寥几句,赞扬了最崇高、最无私的母爱。她热诚赞美母爱。对母亲表示了深深的感激之情。整体联想自然,读来委婉柔和。
在《繁星春水》中,有那么一段令我久久不能忘怀“春从微绿的小草里和青年说:‘我的光照临着你了,从枯冷的环境中创造你有生命的人格罢!’”诗人以拟人的手法,告诉人们应该热情地去迎接未来的美好的生活,创立自己辉煌的人生。这也是诗人革命乐观,热情精神的光照。
总之,我觉得冰心奶奶的诗是茫茫夜空中闪耀着晶莹亮泽的星星,是散落在忘河之滨的点点小花,永远散发出沁人的馨香。
她的诗主要以母爱,童真,自然著称。从《繁星春水》中“童年啊,是梦中的真,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可想而知,冰心的童年充满着梦,充满着童稚的幻想。“小弟弟呵,……灵魂深处的孩呵。”更诠释冰心与兄弟姐妹之间那不可言喻的深情厚谊。这些是冰心充满童稚的渴望与幸福。她后来出洋留学。一去便是多年,她便通过笔来叙述自己的思念,迫切希望能够早点回家。她幻想着与母亲见面,幻想着回家,她很快乐。但是一旦没了幻想,那么她就会变得更加的失落与失望。那一滴滴的波浪,天不在触动我内心的一根快要绷断的弦,思乡的弦。的确,世上只有妈妈好,母亲的爱是最伟大的,母亲的爱是最纯洁的。
冰心的短诗,给了我万年的感慨。他的诗,不含丝毫华丽,全是出自内心的真实感受,能够感人至深。
此时的我,心潮澎湃,无法平静,万千感受,无以言表。一颗澄澈的冰心,正如繁星点点,春水东流……
《繁星春水》这篇作品给我的启示很大,她告诉我人类对爱的追求,告诉我母亲的伟大,告诉我更要乐观地对待人生……这些使我感觉冰心奶奶这种的精神何善良的品性所折服。在这里,我希望大家能多多看看冰心奶奶的《繁星春水》这篇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