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她一再诉说:“有了爱,就有了一切。”她认为,孩子们“细小的身躯里,含着伟大的灵魂。”她相信,大自然的微笑,能融化人类相互的怨恨。她就是冰心,是一位“儿童崇拜者”,同时她也是大自然的女儿。
《繁星春水》这本书中主要体现了三大主题:一是对母爱与童真的歌颂;二是对大自然的崇拜与赞颂;三是对人生的感悟和思考。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对母爱、对童真以及对大自然的讴歌。
在冰心的作品里,我们能感受到很多“母爱”的温暖。她的许多章段,都是最温暖、最真挚和最柔和的母爱的颂歌。她曾这样歌唱:
母亲呵!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躲到它的巢里;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躲到你的怀里。
冰心是一位“儿童崇拜者”。她曾一再赞美说:
婴儿,在他颤动的啼声中有无限神秘的言语,从最初的灵魂里带来要告诉世界。
她觉得:
童年呵!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
书中的短诗,给了我万千的感慨。在诗中,不含一丝的虚伪之意,全是出自作者内心的强烈感受,能够感人至深,也可见作者的童年是在幻想中度过的,她的幻想是如此的美,如此的引人入胜,那么富有童趣。但是,诗中所描写道到的母爱的感受又是我们所不能感受至深的。是啊,母爱是那么的圣洁,它是世界上任何一种爱,都不能相比的。通过冰心所写的短诗我终于读懂了母爱,的确,世上只有妈妈好,母亲的爱是最伟大,母亲的爱是最纯洁,也只有母亲的爱,是世界上最神圣的。
“母亲啊!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拦天空下的荫蔽?”也许,正如冰心所写的,母亲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人的心目中,都是自己人生唯一可靠的避难所,更是一个温暖的港湾。
在冰心的诗中,蕴含着一个多么美丽的世界!她的诗含蓄深刻,字里行间透漏着自己的独具匠心。不知为什么,看了这本《繁星春水》,我的心被极大的震撼了。原来,我没有任何办法真正的对生命定义。因为,每个人对生命的感悟都是不同的。总而言之,生命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往往充满着无限的欢乐。请珍惜你自己的生命,努力地去追求,去奋斗,去打拼自己美好的未来吧!只有付出,才会有收获,才会使自己的生命真正的发出耀眼夺目的光!也只有这样,我们才真正让生命完全属于自己一次,也真正让这个过程更加富有意义。其实,生命原本是平凡的,但在有梦想、有追求的人的心里,它是一次挑战,一次旅途,是一场跳动着的舞会。我们珍惜生命,实际上就是在为自己的生命旅途实施增长时间的灵药。《繁星春水》这本书就像是一次对生命的启迪,一次对自己理想的考验。
繁星永照,春水长流。当我真正的看完冰心的散文之后,我才发现冰心写作并不只是用"呵"这个字。在她所写的文章中,字里行间都能感受到一个字充满了整个世界——爱。这是一个,永远未知的谜。没有一个人能完全的解释开这个字,因为这个字曾包含过太多的东西。而冰心的《繁星春水》却让我明白,爱是世界上任何一句温暖的话语,一个惊人的举动,一次感人的瞬间……也许,世界也只是因为爱存在,才如此生动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