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春水》这篇作品给我的启发很大,她告知我人类对爱的寻求,告知我母爱的伟大,告知我要乐观地对待人生……这些使我冰心奶奶这种伟大的精神和仁慈的品性所折服。
《繁星春水》这本书是我头一次接触,看惯了白话文的我,一下子来看诗集,就觉得有点不适应,不过也别有一番滋味。
翻开书,首篇导读便吸引了我。讲到冰心是如何创作诗集,从小到长大,充分体现了冰心在写作方面的天赋。
她的诗主要以母爱,童真,自然着称。从《繁星》中“童年呵,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想时含泪的微笑。”可想而知,冰心的童年充满着梦,充满着幼稚的空想。“小弟弟呵,……灵魂深处的孩子呵。”更诠释冰心与兄弟姐妹之间那不可言喻的深情厚谊。这些是冰心充满幼稚的期望与幸福。
她后来出洋留学,一去便是多年,她便通过笔来叙述自己的想念,迫切期望能够早点回家。她空想着与母亲见面,空想着回家,她很快乐。但是一旦没了空想,那么她就会变得更加的失落与败兴。背井离乡,又离开了至爱的母亲,怎会没有思乡之情呢?“故乡的波浪呵!你那飞溅的浪花,从前是怎么一滴滴的敲我的盘石,现在也怎么一滴滴的敲我的心弦。”那波浪不断的拍打岸,我无动于衷,可是一旦离开了故乡。那一滴滴的波浪,无不在触动我内心的一根快要绷断的弦,思乡的弦。的确,世上只有妈妈好,母爱的爱是最伟大,母亲的爱是最纯洁。
冰心的短诗,给了我万千的感叹。她的诗不含丝毫的虚伪,全是出自内心的真实感受,能够感人至深,也可见冰心的童年空想中度过的,她的空想是那么美,那么引人入胜,那么富有童趣。但,她那深深的母爱,思母心切是我们所不能企及的。母爱是那么圣洁,它是世界上任何一种爱,所不能企及的。冰心是母爱的xxx,通过冰心我读懂了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