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众多的小诗作品中,冰心奶奶的诗集《繁星》《春水》独具知识女性的魅力,是公认的小诗之最高成就。尤引人注目的是,她从“爱的哲学”出发,对母爱、童真、自然的无边歌颂和咏叹,深深地激荡着、熏陶着一代又一代读者的心灵。简洁明了的诗篇,遍洒“真淳”;文雅清丽的词句,意味隽永,令人从翻开扉页时便不知不觉入迷、徜徉、深思并感动于这无边的爱之海洋,唤醒生活的灵魂。那诗中处处流露出的母爱——人间最真挚最美好的东西呵!母爱是“爱的哲学”的根本出发点,又有谁能说不是呢?
“母亲呵!
天上的风雨来了,
鸟儿躲到它的巢里;
心中的风雨来了,
我只躲到你的怀里。”
寥寥几句,简单朴实,却言简义丰,让人思绪飘远:世上只有妈妈好,母爱是和悦的,纯洁的;母爱是伟大的,光明的;她是世界上任何一种爱都不能企及的,她最崇高、最无私,让人不由得从心中热诚地去赞美她的博大与宽广!
我们的生活呢?当我们烦恼痛苦、伤心悲叹时,除了母爱这最温暖的避风港,我们还拥有什么呢?
是母亲,把我们带到这个美好的世界,真心让我们享受无尽的爱护,她——是我们最应该回报的人!是母亲,为懵懵懂懂的我们启蒙,含辛茹苦地把我们抚养成人,她——是我们最应该感谢的人!是母亲,把迷失方向的我们引回正途,永不抛弃并长久地教导着我们,她——是我们最应该尊敬的人!
不幸受伤了,最痛的不是我们的身,而是母亲的心;误入歧途了,母亲来愈合我们的伤疤,却憔悴了自己的面容……孩子一时的伤,却是母亲永远的痛。可母亲从来是无怨无悔的——假如,她的痛能换来我们的美满,即便痛不欲生……
可是,兴高采烈时的我们,又有几次,发现过母亲含泪的微笑里那不易觉察的苦楚?
母亲——真的是世界上最无私的人呵!她的付出,子女在有限的时间内怎能回报的尽?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只能有一个疼自己爱自己的母亲,人们呵,必须争取在有限的时间里,为最伟大的母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她从心底感到欣慰……我们要像小草感谢阳光那样,用心去感谢点点滴滴母爱汇聚而成的爱的海洋!
在《繁星》《春水》中,有我们念念不忘的美丽的童真啊!
“童年呵!
是梦中的真,
是真中的梦,
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
每当轻吟这些让人口齿含香的小诗,阵阵暖流便在我的心头激荡,心房中稚嫩娇艳的纯洁花朵重新绽放开来,此刻我才知道,那是我心中永不变的对童真、对爱的向往呵!
“万千的天使,
要起来歌颂小孩子;
小孩子!
他那细小的身躯里,
含着伟大的灵魂。”
在诗人的眼里,充满纯真童趣的世界才是人间最美的世界。
是呵,那是段永让人回味的记忆呀!不分彼此地与小伙伴分享天天都有的甜蜜,不计代价地与小朋友打发毫不设防的时光……那时的生活,之所以有难忘的美好和快乐,不是因为物质多么丰富,而是因为互相之间都有颗纯洁无暇、充盈着爱的心啊。
母爱,用无私的挚诚感动我们;童真,用最美的世界涤荡我们;而自然呵,用朴实的智慧引导着我们!
“繁星闪烁着——
深蓝的太空,
何曾听得见他们对语?
沉默中,
微光里,
他们深深的互相颂赞了。”
第一次读《繁星》《春水》时,我就被这样一首小诗吸引,每次品读,心灵总会微微颤动。
自然,是天赋的恩赐,是永恒的启迪。无多言语,却勾勒出一幅清幽、明丽而和谐的景象,意境幽远,却温情暖心。不由就豁然开朗:年少的我们,有生命有灵魂的我们,是不是更应该用热情迎接生活,彼此鼓励,乐观积极——即便,我们如此平凡,如此渺小?
是呵!生活中,之所以渺小卑微却高昂头颅,正是因为有颗永不放弃的心,去主动追求“怒放的生命”。也正因如此,当走出生命的低谷,我们才能发现:正如那微小的繁星,纵然夜空美丽,却决不能缺少它们的点缀;诚然月亮灿烂,却断不能没有它们的陪伴。
而这些星星,又和生命中一次次新鲜的经验,何其地相像啊!我们不能因为一时的沾沾自喜把它们丢掉,更不能因为偶然的灰心丧气而把它们忘记,因为,这些看似碎小的收获,却是我们宝贵的财富,是人生星空中不可或缺并且独一无二的最美装饰。不信,你细想,你忘得了其中的惊喜或是忧伤?你记不清其中的奇妙抑或刺激?
自然呵!当我们深入其中,与之相近,便能得到无穷无尽的启迪,所以冰心奶奶有言,“人类归于自然,应该与自然和谐相处”。
这,就是自然之爱吧!
用心品读冰心奶奶的《繁星》《春水》,才能领略那“爱的哲学”,才能体会到,那清新淡雅而又晶莹明丽,明白晓畅而又情韵悠长的首首小诗,又岂是清谈呢?
这首首小诗,更让多少个人生从中受益!是《繁星》《春水》,以不竭的爱泉,滋养并催促着生命路上懵懂的孩童,在母爱、童真、自然的世界中,去体会并感恩那无私的母爱,去珍视并重拾那可贵的童心,去追寻并身体力行那朴素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