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布置了阅读《繁星》《春水》这一项任务。乘着开学之前的这一段时间,我粗粗地看了一遍这两部名著,颇有感触。
这两部作品有很大一个特点,就是以散文形式的诗来写的。算作是诗的话很长,算作是一篇散文小说的话,又很短。
着长长的一首首诗被分成了很多的段落,每个段落寥寥数语,却寓意深;。每一个段落之间好像毫无关系,但细细的品读,却可以发现他们密不可分的关系,就像思潮起伏。
文字很优美,但是也很难读懂,看了一遍之后,也是一知半解。整首诗的措辞十分细腻,大多都用了借物喻人的手法。去品味,就会发现作者冰心真正想要表达的感情,就能体会到这首诗内在的精髓。
因为这两首诗的文学水准与艺术水品都很高,很以前读的各类名著有很大的差距。(读后感 )所以即使是粗粗的读一遍,也费了我好大的功夫。虽然还不是生涩难懂,但字里行间可以说是浓缩了冰心成就的精华,诗句让人一下子反应不过来,也消化不下去。
我不得不承认,冰心确实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的大师级作家。她笔下的每一个字,都好像有了灵魂,都能够引导读者的思想感情,在不知不觉中,与作者有了共鸣。一句句诗,好像一汩汩溪流,柔柔地淌过心底,无声无息地滋润着我的灵魂。不得不承认,这两首诗,是两部佳作、名作、著作。
我甚至可以想象到,那是一个静寂的夜晚,皎月高挂。冰心坐在窗前,月光照着她笔下的字迹,她在静静地创作。窗外树影摇曳,作者就在这清亮的早晨,完成了她的作品。
一本好书,就像一叶扁舟,带你遨游思想的海洋,让你豁然开朗。这两首诗《繁星》《春水》就是这样的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