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时隔多年,那一段文字,我还能清晰地背诵出来。“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时,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终的时候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这段文字来自于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多年以前,我看的是连环画,记得还把这段话抄在笔记本上。小说当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好学勇敢顽强曾深深地影响了我,在我成长的岁月里,在我的工作和生活中,让我能勇于面对困难和挫折,让我能坦然地接受横来的伤痛。
在2016年初秋的一个周末,我带着儿子到书店看书。我在如高墙般的书林中漫步,我的目光被一本书所吸引,仿佛是见到了多年不见的老朋友。是书脊上的名字吸引了我,在书的森林里矗立着的正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一本全译本。少年时代曾看过的同名连环画中的一些画面又浮现在脑海。我毫不犹豫地把她买下,带回家,静静地品读。
再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并没有因时代的变迁而有丝毫的违和感。重读,给我的依然是崇敬和震憾。崇敬是源于对英雄的壮举,而英雄面对凶险,身处恶劣环境,饱受病痛折磨所表现出的顽强。在经历了一些世事后,我自以为对许多事已经有些麻木了,我,还深感震憾。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是信仰。有信仰,才有力量。而信仰,崇高的信仰正是当下时代所缺乏的。少年时代的保尔柯察金倔强、叛逆、好斗。12岁时,保尔在一所教会学校读书,为了报复专横的神父,他在神父准备的复活节蛋糕面团里放进了烟丝,神父爆怒之后开除了他。辍学的保尔成为一名童工。因缘际遇,保尔柯察金的由此进入了另外一种人生。
真正引导保尔柯察金走上革命道路的是老布尔什维克朱赫来。保尔对朱赫来极其信任和敬重。受朱赫来的影响,保尔柯察金树立起解放事业的崇高信仰。这崇高的信仰给了保尔以无穷的力量。于是,我们看到了少年保尔战胜身强力壮的白军军士,成功解救了领导革命的水兵朱赫来,被捕后坚贞不屈,机智出狱,出狱后参军打战。钢铁,在战火中淬炼。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参加红军后,在纷飞的战火中,保尔柯察金磨炼成为一名骁勇善战的红军战士。在一次战斗中,保尔身负重伤,弹片击中了他并钻进了他的头部。顽强的他和死神进行抗争,在医生的精心救治下,保尔活了过来,但却就远地失去了左眼。还没有完全康复,他就出院回到了家乡。一般而言,失去一只眼睛的保尔,为革命流血致残,他满可以选择在家乡作长时间疗养;或者,去申请抚恤金退休金什么的,在家乡颐养天年;或者,去要求一份轻松一些的工作。然而,他没有去这么做。他再次投身于艰险的工作。他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忘我的精神投入到修建铁路的劳动中,在铁路工作即将结束时患上了伤寒,几乎又一次死去。在家乡休养一段时间后,又再次投入到工作之中,回到了铁路修理总厂工作。
钢铁的意志,战胜了艰险和困难。在监狱里,他经受住了折磨和屈辱;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他英勇顽强;在病痛中,即便疼得晕过去,也咬紧牙关,不呻吟喊痛;在修建铁路的劳动中,他战胜了秋雨泥泞、大雪严寒、缺粮少穿、残匪骚扰、疾病威胁等种种困难。疗养,应当是配合医生的治疗,全身心的放松休息,但保尔却顽强地学习着,在全身瘫痪双目失明,他还进行文学创作,先是用硬纸板做上格子自己写,后来是自己口述,请人代录,用尽生命的最后力量完成了小说《暴风雨中所诞生的》著述。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钢是在烈火与聚冷中铸造而成的。只有这样它才能变得坚硬,什么都不惧怕,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这样的斗争中、在艰苦的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并且学会了在生活中不颓废。”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如是说。
是的,无论面对怎样困苦怎样压力的生活,我们都不能颓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