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徐迟的序里说到“这本《瓦尔登湖》是本静静的书,极静极静的书,并不是热热闹闹的书。它是一本寂寞的书,一本孤独的书。它只是一本一个人的书。”即这是一本寂寞的书,它将告诉我们怎样面对寂寞。确实,看这本书让我感觉到寂静,感觉到身处社会、文化和心灵的荒野,感觉身在一个中间世界,这个世界纯净、安宁、却充满趣味。
梭罗发现了,无论两条腿怎样努力也不能使两颗心灵更形接近。因为解除寂寞的方法根本就不在空间的距离、周围人数的多少,而在于心灵。
可是梭罗不寂寞,一个人生活在山林,他的最愉快的时光甚至是被暴风雨禁闭在室内的日子。他的伙伴就是他自己,孔子说得好,“德不孤,必有邻。”事实上,梭罗对自己也是这样,“不论我有如何强烈的经验,我总能意识到我的一部分在从旁批评我,好像它不是我的一部分,只是一个旁观者,并不分担我的经验,而是注意到它:正如他并不是你,他也不能是我。”这种他所谓的双重人格必然使这种人在人群里是寂寞的。
我想象梭罗独自在温暖的小屋里听雨声,感受自然的洗涤因为虽然他生活在远离人群的湖畔,但却是最不寂寞的人,他对于世界是真正的热爱。他的伙伴,不仅是人,还有动物,甚至草木,他可以几小时饶有趣味地看蚂蚁打架,可以在雷电交加的屋里静静地思考。他将自己放在宇宙中而不是平凡的社会中思考,他想到“我们居住的整个地球,在宇宙之中不过是一个小点。那边一颗星星,我们的天文仪器还无法测量出它有多么大呢,你想想它上面的两个相距最远的居民又能有多远的距离呢?我怎会觉得寂寞?”
他以他的眼睛给周遭的事物一个存在理由,所有的一切都是有活力的,他对这个世界一点也不漠然。梭罗对于身边的自然界有一种格外的热情。一只风信鸡,一只蜘蛛,一张豆叶,一个湖,甚或北极星都是他的伙伴。你可以把这些看作他的白日梦,看作是诗人式的自得其乐。这样的白日梦使我们想起童年,梭罗是一个孩子,单纯地在大自然里玩耍不倦的孩子。
梭罗的寂寞值得我们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