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罗说:“人真正需要的东西,基本上十个个手指就能数得过来,顶多再加上十个脚趾,其他的都是可以丢弃的”。
这本《瓦尔登湖》全面展示了梭罗独自生活在湖边的点点滴滴。他过着极简的生活,自己盖房子,自己种地,在湖上钓鱼,所求甚少。
不追求物质的他,在本书中记录瓦尔登湖的四季变换,记录了他对当时社会的一些思考。
他在冬天听到瓦尔登湖冰面冻裂的声音,那像是低沉的闷雷声。
他观看工人在湖面凿冰,以备夏天使用。
他在湖边的密林里散步游荡,观察蚂蚁打架,聆听鸟儿歌唱。
他能详细准确说出那些动物及植物的名字,是一个博学多知热爱自然的人。
他甚至测量出了瓦尔登湖的准确深度。
他追求着人性的进步,认为物质条件只是服务于这个目标,谁要是把改善物质条件当成人生最终目标,那才是本末倒置。
但是他也不反对改善物质条件,他反对的是那些被物质所困陷入欲望陷阱的人们。这一点,对现在的人们是一种启发。如果想活得更快乐一点,就要更清楚的了解自己到底需要什么。有太多的人,为了一日三餐或者三房两厅奔波劳累。也有些人,天天旅游,买得起上万元的包包依然觉得空虚。
梭罗用他在湖边生活告诉大家,不需要很多钱,不需要多么豪华的住宅,也能够快快乐乐的生活下去。
他不是推崇让大家和他一样隐居生活,他是想告诉人们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现在的社会如此的焦虑,大家被生活推着走,着急的想要得到一切,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在书中的那个世界,安静祥和,没有争吵,有的是大自然刚醒的声音和悠然淡定的生活态度。那真的是一种让人羡慕的生活,不过又有谁能完全超脱社会去过这样的生活呢。
我们能做到的大概就是更清醒的活着,追随自己内心的声音,明白自己的真正需要,努力在这样的社会下成为独立自主的个人,而不是被欲望的世界迷花了双眼,忘记了自己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