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登湖读书心得11
《瓦尔登湖》一书是伴随着资本主义社会工业化的脚步,美国经济迅猛发展,社会不断进步,蓬勃发展的工业和商业造成了社会大众当时普遍流行的拜金主义思想和享乐主义思想占绝对主导地位。同时,也刺激着人们对财富和金钱的无限制追逐,人们都在为了获取更多的物质财富,过上更好的物质生活而整日忙碌着。聚敛财富成为了人们生活的唯一目标,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可以不顾一切的背景之下创作的。
瓦尔登湖不仅仅是一个地名、一部著作,而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向往,一种对理想的执着追求,是一种精神的寄托。瓦尔登湖不仅为梭罗提供了一个栖身之所,也为他提供了一种独特的精神氛围,记录了梭罗两年多来独自生活在自己建造的小木屋里的所见所闻所思,是返璞归真生活的真实记录。
梭罗在书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大多数人,在我看来,并不关爱自然。只要可以生存,他们会为了一杯朗姆酒出卖他们所享受的那一份自然之美。感谢上帝,人们还无法飞翔,因而也就无法像糟蹋大地一样糟蹋天空,在天空那一段我们暂时是安全的。”梭罗在瓦尔登湖湖畔过着简朴,原生态的生活,用自己的经历思考人类与自然的关系。在工业革命的影响下,当代社会的发展趋势,人们过度的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却忽视了生态的文明发展。人类以征服者的姿态去面对自然,一昧地依仗科技的利剑去征服、践踏自然,对大自然失去了敬畏之心,在追求物质的欲望下失去了自然的韵味,丧失了自然之美。
梭罗之所以选择在瓦尔登湖畔生活,不是为了逃避现实生活中的是是非非,而是他心灵深处的一种向往。在简朴的小木屋里过着悠游自在、自给自足的生活,清静的湖边上游鱼戏水,倾听湖音,感受着大自然的唯美,探索人生的真谛。正如梭罗所描述的一样:“湖是风景中最美丽、最富于表情的姿容,它是大地的眼睛,观看着它的人也可以衡量自身天性的深度。”
在《瓦尔登湖》中梭罗让我们看到的不仅仅只是表面的东西,迫使我们提出问题,由于答案总是在不断变化,但我们可以在书中领悟到最朴素自然,生活才是最奢侈的,而并非物质方面上的奢侈。如今的我们生活在物质日益丰富的今天,人们热衷于豪宅、名车、名表、名牌包包这些奢侈品中,追求物质层面上的舒服和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在书中梭罗令我们体会到大部分奢侈品,以及许多所谓生活中的舒适品,非但不是不可缺少的,而且必定阻碍人类的崇高向上。就奢侈和舒适而言,智者过着比穷人更为简朴和节俭的生活。梭罗所倡导的就是一种轻物质重精神的简朴生活方式,他将衣食住行降低到必需的限度上,不追求表面的华丽与奢华,重在于真正的享受生活的乐趣。梭罗在书中这样表述:“不必给我钱,不必给我名誉,给我真理吧。”我想,这真理应该就是:热爱自然,创造生活。
独立搭建小木屋,简陋的破炉破灶,独自种粮食、觅食野果、追猎狐狸、种豆耕锄、捕鱼、吹笛奏乐等等,自给自足,每天虽然粗茶淡饭,粗衣麻布,却依然很享受,抛弃了物质和财富,远离了世俗,过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世外桃源生活,正如梭罗在书中所描述的“在温暖的暮色中,我常在船中吹起晚笛,看鲈鱼围着我环游,好像沉醉于我的笛音。月亮徜徉在湖面的粼粼波光之上,湖底倒映着森林的丛丛幽影。”不羡浮华,不慕富贵,让自然和学识使自己不断丰富,在心灵世界中营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瓦尔登湖”,营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净土。
梭罗用自己真实的事例告诉我们不管你的生活多么卑微,都要投身其中,好好过我们的生活;不要逃避它,也不要咒骂它。热爱我们的生活,不管它有多么的贫穷,即使在贫民窟中,也会有一些愉快、惊喜和辉煌的时光。梭罗生活在何处,生活的目的的篇章中让我们领悟到了生活的本质所在。我们只有通过永远不停地灌输和侵染我们周遭的现实,才能理解一切圣洁和高贵的东西,宇宙不断地、顺从地适应我们的想象;不管我们走得快还是走得慢,脚下的道路已经为我们铺好了。梭罗讲述到我们应该自然那像清醒地生活每一天,不要因落在道路上一只坚果壳或蚊子的翅膀而脱离轨道。这读起来似乎有些难以理解,他却形象的地道出了生活的本质。任凭人来人往,我们就主要的是下定决心过好每一天,反观我们当今社会有多少人因抵制不了物质的诱惑而每天不停的奔波,精神却日益枯竭,随波逐流,忙忙碌碌被迫成为了一种习惯,年复一年,月复一月,日复一日的无目的,无追求。
在阅读篇中告示我们心灵的寂静,才能活得轻松惬意,不被枷锁所困扰。梭罗的最初居住在瓦尔登湖畔没能拿起书来阅读,尽管他整个夏天都把荷马的《伊利亚特》,也只是偶尔地看一看他的书页,因为最初他的手头总是有没完没了的手工活计,同时既要房子完工,又要锄豆子,根本就不可能读书,不过他盼望着将来能读够书,一直用这样的希望来激励自己。
在梭罗看来,书为我们存在,或许它会解释我们的奇迹,并且可以揭示新的奇迹。我们可以发现,目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事情,它们或许已经在别处表达过了;纠缠、困扰和令我们迷惑的问题,同样的纠缠、困扰和令所有的智者迷惑过;无人能免;每个人都尽其所能,用自己的言语和生命,回答了这些问题。我们应该要沉得住、心静下来读书领会书中所带给我们的真谛,如果我们能够真正地,它们可能会比清晨或春天更有益于我们的生活,并且能够帮助我们看到事物的新层面。有多少人,因为阅读一本书而开创了他生命中的新阶段。
瓦尔登湖是我们每个人心中所向,是我们心中一份清新脱俗的宁静,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瓦尔登湖”,不为世俗所困,不随波逐流,坚守自己的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