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读书心得体会
一、做一个真实坦诚的老师
无论一个多么优秀的老师,和学生比起来,我们不如学生的地方实在太多了。由于传统的师道尊严,我们有时候不好意思在学生面前显露缺点,这是一个误区。在学生眼里老师无所不知,但是孩子们现在接触的事务我们却不一定理解,不一定会。比如孩子们玩溜溜球玩得特别棒,但是我就不会。于是在孩子们玩的时候,偶尔我也会虚心地向他们求教,兴致高的时候,还会上去笨手笨脚地转几下。在孩子们哈哈一笑中,让孩子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你,一个有血有肉的你,一个和他们一样在许多方面有着这样那样不足的你,孩子们和你的心理距离一下子拉近了许多。另一方面,如果你在适当的时候哼唱一首歌曲,声情并茂地朗诵一首诗,不经意间很专业地评一下当天的球赛,让学生眼前一亮:原来我们的老师还有这么一手!学生对你的好感马上剧增。总之,让学生了解一个真实的你!
二、做一个热忱而又智慧的老师,作为教师对自己的工作缺少了热情,对待学生们总是抱着一种冷淡的态度,那么他是不适合做老师的。正如“教师不能是一个冷漠无情的人。”所以我们要学会如何去接近学生,学会去关心学生,关心他们的学习,关心他们的家庭以及他们的课余生活,一步一步走进他们的心灵,取得他们的信任,要让学生就像待知心朋友一样的对待自己,不要高高在上,使学生“敬而远之”,要做学生的大朋友,只有全身心的融入到学生中间,才能成为一名真正优秀的教师。
三、做一个善于反思的老师
中国人都知道反省自己,因为我们只有在反思中思辨自己,才能提升自己。是啊,作为一名老师,特别是语文老师,如果没有渊博的知识,没有较深的教育理论素养,如何胜任自己的工作呢?长期以来,我们的教学,我们的学生,包括我们教师自己,对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其实自身都有较全面的认识,但是真正会去反思还做得不够。
作为一名教师需要不断地终身地学习。我们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总是说要加强自己的业务与政治学习,而实际上往往成为一种泛泛而谈的“学习”。我们教师离不开终身的学习,一旦自己停止了学习,那么工作如同机械的运作,便毫无意义,没有活力。现在,我正在阅读《教育心理学》、《学习论》等理论书籍。
因为我们是教育人的,所以,我们的思想境界必须要有一定的高度。因为我们是为人师的,所以我们的精神世界必须格外丰富。作为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必须进行必要的反思,要善于反思,勇于反思。
教学是教师的基本功,反思同样也是教师的基本功,大凡有所作为的教师都善于反思自己,通过反思最终达到提升自己的目的。反思使我们走向未来,反思让教育走出一片新天地。
暑假读书心得体会自职工书屋创建后,下班就有了一个好去处。有人感慨工作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没有时间看书;有人说自己毕业后基本不看书,看也只是看看电子书;有人翻出网络上的统计数据,为自己看书少找客观理由。现在经济条件改善了,书籍种类多、发行量大,但国民阅读量却连年减少,值得我们深思。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人们的良师益友,书籍代表着知识和力量。毛主席讲“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小小一本书,蕴含着征服世界的力量。读书好,大家都知道;好读书,很多人却不曾做到;读好书,更需要智慧和鉴别力。感慨没有时间的人,把读书当成了包袱;感慨没有能力的人,把读书当成了奢侈。读书不是生活无忧者的特权,也不是知识分子的专利。读书,是最容易做到的,也是最难做到的。说容易,是因为只要你想读,随时随地都能读;说难,是因为如果你不想读,再多的书放在眼前,再好的条件提供给你,你也不会读。现在很多人读书功利思想很多,好书坏书不分,只求速成管用。有的为了“学而优则仕”,谋求加官进爵;有的为了学得一技之长,赚得家财万贯;而真正的为了获得内心充实、精神愉悦而读书的人少之又少。
正如金鸡收费站,处于稍偏的小山村,来到这个相对偏僻的地方,常听一些同事抱怨上下班不方便,逛街购物太遥远,空虚无聊只能玩手机,打打牌,可我内心却很淡定、窃喜,因为可以远离城市的喧嚣浮躁,减少身不由已的聚会,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读书思考,静下来进行内心交流,让自己变得更安静充实。茶余饭后,我会看看文学经典、励志书籍,也会读读畅销书、网络小说,还会翻翻娱乐杂志、炒股秘笈等。看似漫无目的,却也感到颇有收获。因为在我看来,读书不是让人变得崇高不接地气,而是让自己活得真实。
一本好书,就是一个红颜知己。每一次阅读,就仿佛在内心与读者谈一次恋爱,爱恋的人,总会给你奋斗的动力和前进的勇气。阅读正当时,岁月匆匆,人生苦短,切莫浪费时间、浪费青春,沉浸在吃喝享乐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