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与教育》是窦老师的教育随笔集。这本书记录了她作为一名教师、一名家长、一名专家对教育显现的种种反思,没有长篇大论的教育理论,而是记录了她对教育教学积极的态度,以及教育中产生无奈与困惑。
刚拿到这本书,就对书名感到好奇,读来原来玫瑰是她在“教育在线”的“小学教育论坛”的网名,是桂梅颠倒过来的同音“玫瑰”。她说:“作家冰心只钟情于玫瑰,冰心老人认为玫瑰有刺,那是风骨,玫瑰的芳香艳丽就是冠艳群芳。”
为自己能像“冰心玫瑰”那样绚丽和高贵,她一路拼搏,一路汗水。一名吉林师范的中师生,先从吉林第一实验小学,再到当上北京清华大学附小副校长,出版不少教育专著,这些成就肯定饱含着她的汗水和心血。从她对自己的成长、成名的描述,感受更多的是她在坚持了自己的教育理想后,所做的许多工作都是充满了探索和创新的,这着实很令人佩服!
读到“要追求文章朗朗上口,要能够在大庭广众中大声朗读,能让读者不仅听见声音,而且还能看见作者的笑貌……”我似乎真的看见窦桂梅的爽朗而热情的笑貌。她说:“无论如何也要挤时间阅读,并用笔促进自己的思考——这是促使自己成长的科学途径。”“写作,记录着我教育生命一次次开花的轨迹。”诗意的语言,真切而热情,文如其人。
“爱在右,同情在左,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这是窦老师所喜欢吟诵的诗句。作为一个从事语文教学的工作者,字里行间常常自觉或不自觉地流露出对文学的爱好,并时常有意识地扮演着拉近朋友、学生亲近母语、亲近书籍的角色,让人在亲近文字的脚步里抓到爱。
品味这朵芬芳的玫瑰,她为我们教育工作者做出了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