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有幸与《有温度的数学》一书结缘,刚拿到这本书我被“温度”两字吸引,数学,在很多人的眼里,是理性的,不像语文那样有丰富的情感,那么,怎样使我们的数学有温度呢?我怀着探究的心理翻开了这本书。
本书共分为四个大的章节,分别对数学的文本、课堂、教师、学生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每一部分的内容都给了我极大地帮助,想表达的收获有很多,下面我就从如何做一个“有温度的数学老师”这一点谈谈我的感受吧。
“我国现代教育家夏沔尊说,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之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如果我们教师面对自己的学生就感觉是面对冷冰冰的产品,那他肯定不是一个有爱心的老师,他的教学更是冰冷的、无生机的。”是的,作为一个老师,我们面对的对象是学生,是有血有肉的个体,我们不仅要传授知识,还需要给与他们以关爱,投入自己的感情,从而与学生产生共情。如何做到这一点呢?
首先杨老师指出我们教师在课堂中的困惑:讲与不讲的矛盾、主体与主导的矛盾、建模与生成的矛盾、经验与创新的矛盾、教学技术与教学艺术的矛盾。相信这几点矛盾我们都能达到共鸣。
进而就前面的困惑指出有温度的数学课堂下的教师:发现与建模的融合、敬业与精业的融合、授业与反思的融合、传承与创新的融合、技术与艺术的融合,在这一节中,每一个融合都详细的进行了论述,并举出了相关的实例,告诉我们达到了真正的融合就会使得我们的课堂有血有肉。
这一章的最后,向我们介绍了欢迎的数学老师。他是幽默的,幽默是一种艺术,像一脉新鲜的血液注入数学课堂,如同磁石般富有吸引力,课堂上有了它相信一定能成为学生流连忘返的殿堂。他是能抒情的,在数学中引入朗朗上口的诗歌,无疑是对感性数学、抒情数学的一个的诠释,也是教师魅力展现的一个的手法。所以,想要成为一个有温度的数学老师,需要我们不断的进行自我完善。
成为一个有温度的数学老师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那么想要使我们的数学有温度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我们需要在文本、课堂、自身、学生等方面下足功夫,为此,我们将不懈努力,使我们的数学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