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读了李xx的《做自由呼吸的教育》一书,收获颇多,最近在读郑老师的《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一书,让我对于教师这个行业有了一些新的感悟。
其中有两点让我感悟很深,一是对美好的事物应保持敏锐。书中说,一个享受现世幸福的人,就要对美好事物保持高度的敏锐。这样你才会发自内心地爱孩子,并因为爱而满心欢喜。不是缺乏美好的事物,也许缺乏的只是我们的心境和胸怀。
确实如此,在实际教学中我们有时候可能会因为学生的表现不好,成绩不好而对这个学生的评价不太好,其实这是不对的,我们只是看到了事情的其中一面,而没有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没有发现那些“美好的事物”。我们应该敞开胸怀去看我们的学生,接纳我们学生的一切,毕竟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都有他自己独特的一面,优秀的一面,我们应该敏感地去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加以“利用”,使其更好的适用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我们应该对身边的一切事物都敞开胸怀,让我们置身于一个充满美好事物的世界中。
二是要继续学习。书中说,学习可能就是这样一种东西,它使学生亲近你,使你永葆活力,使你有魅力。最终,因为学习,你拥有你的工作,你将学习与工作合在了一起,甚至你的美好生活有一大半在工作中实现了。能胜任你现在的工作,是你继续学习的重要的理由。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普通人都明白要一直学习的重要性,更何况是我们教师,曾经在教育界非常流行的一句话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这句话就是让我们继续学习的解释。在信息高速发达,社会快速进步的今天,这句话更加适用。
如果老师没有足够丰富的经验,就不能很好地教育学生。教师经过长时间的专业学习,应该说,都已经把自己的一桶水装满了,装满了这桶水并不表示万事大吉,新时期的教师更要不断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随时“添水”、“换水”,不要使自己的一桶水成为“陈年老水”。在信息时代知识更新迅速的今天,老师仅仅满足于原有的一桶“陈年老水”,不及时的对自己的一桶水更换更有营养价值的“优质矿泉水”和“活水”是不可取的。所以我们要不断的努力继续学习,更好地胜任我们现有的工作。
每一本书都是一个人的精神财富,《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这本书确实值得一读,尤其是从事教育的工作者们。从这本书中,一名普通教师的我,读出了很多人生哲理,教育智慧,也让我深思。我相信,如果你也一起分享了这本书,作为教师,你是快乐的,作为你的学生,他们的生命也会非常精彩。以上只是我的几点感想,其实书中的每条建议都带给我不同的感受,我想我现在最应该做的是将这些教育智慧赋注于教育实践中,努力成为一名成功而幸福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