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利用闲暇时间看了《有温度的数学》这本书。“有温度”的数学是一种有情又思的数学,它关注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它重视数学文本的适度解读,它没有急功近利的着急,它让学生能够静下来去思考,去触摸数学的温度,慢慢靠近数学的本质。它同样强调来自情感的巨大力量。它指向情感,也指向生活,更指向学生学习数学的本质。一句话,“有温度”的数学更有人情味地帮助学生解决最基本的学习内需问题,同时让人们获得不错的学习效果。
我们知道,数学讲究逻辑顺序,是一门注重学生思考的学科。但我们也知道,任何思考的过程都含有情感的因素,有喜欢也有厌恶。积极的情感必将遵循学生的学习规律,寻求适合学生的学习方法。而“有温度”的数学正是伴随着积极的情感体验,让学生喜欢,因为喜欢才去学习,它是由外而内的。
曾经看过东北师大xxx教授对于新课标的解读,他认为数学有两个最重要的推理,那就是归纳和演绎。而我们中国人最擅长或者说最重视的是演绎推理,却在归纳推理上落后于其他国家。演绎推理的主要功能是验证结论,而不是发现结论;归纳推理则是从经验过的东西推断未曾经验的东西。“有温度”的数学特别关注的就是基于儿童对世界的认识,基于儿童的体验,而体验的基础是儿童的基本生活经验,经验是儿童的基本生活,它构成了儿童的生活状态和学习状态,而所有的体验都是带有情感的,生活如此,学习也是如此。
“有温度”的数学的课堂,学生应该是轻松、愉悦、自由、温馨的,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喜好,从轻松的游戏或故事开始,让学生恍如走进了一个数学的奇妙世界,消除课堂中常用的枯燥感,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在愉悦中掌握新的知识,抓住学生的“心”,在课堂上张扬学生的个性,点燃创造的火花。让他们徜徉在数学的奇妙世界里,体验和感受着数学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