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2
我读《鲁滨逊漂流记》这篇小说后,深深被故事中的主人公鲁滨逊感动,他遭遇了海难漂流到岛上以后,不是悲叹命运对自己的不公,而是充分利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修建房子,种植庄稼,养殖动物,制造工具,在绝望和无助中用自己的顽强和毅力与饥饿,疾病做斗争,最后终于胜利的获救。
一开始,鲁滨逊背着自己的父母跟着一只小船出海了,但是在一次风雨中遇难了,他在茫茫的大海里漂流了好长时间,最后被海水带到了一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这个岛上没有人烟只有他遇难船上的一只狗和两只猫。他企图向来往的船只求救,却发现来往的船上的人都是海贼。他用身边仅有的一些物品建了一座“房子”,后来又在遇难的船上找到了一些面包,酒,枪弹,衣服……就这样开始了长达二十八年两个月零十九天的孤弹漂流。在这么长久的时间里,他不仅要战胜寂寞和孤独,还要战胜饥饿与疾病,更不能让海上的强盗发现他。但不管怎样他都乐观的面对眼前的一切,珍惜身边每一个可以让他求生的机会。在面对困难时他害怕过,逃避过,但最后总是战胜了自己获得了生的希望。 读完这篇小说后,我真的被鲁滨逊的顽强和勇敢感动着。他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把自己从绝望中解救了出来。对我感动最深的还是他那不屈的毅力。鲁滨逊长达二十几年对生的希望就是毅力。我不禁想起了我们自己,我们对生活,对学习是不是也
应该这样向他学习呢?遇到困难是不是也应该勇敢的面对而不在逃避呢?
记得我在学习的过程中,经常遇到困难,我不是想办法克服而是和困难玩起了“捉迷藏”。有一次,我对一个数学问题特别感兴趣,但始终没有把这件事给弄明白,如果我要搞清楚这件事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于是我心安理得的放弃了,可是后来在考试中遇到了同样的这个问题,我还是没有解决掉,我好后悔,我虽然暂时“绕”开了这个困难,但困难最终又和我遇到了。 我们今天在生活中、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鲁滨逊比起来,这还算是困难吗?我一定要改掉这个坏习惯,遇到困难不在“绕”着走,而是要像鲁滨逊一样,勇敢的和困难作斗争。
这本书教会了我只要坚持才是胜利,当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只要有勇气和毅力并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就可以战胜一切困难,创造奇迹。我的人生也会随着这本书而起航。在人生的航海中,勇敢前进、永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