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是我们面世的第一份感情,深厚而浓郁,倾尽了父母的一生,也蕴涵了手足的同心。
傅雷先生说过一句话话:“不论在做人方面,在生活细节方面,在艺术修养方面,在演奏姿态方面。我做父亲的只想做你的影子,既要随时随地帮助你、保护你,又要不让你对这个影子觉得厌烦。”我想傅雷先生做到了,并且他对儿子的关爱也让儿子感受到了。
记得书中有一次儿子回信没有用中文写,在傅雷先生回信中先是对儿子的外文进步做出了赞赏,对他长时间的学习与进步给予了肯定。接着再对儿子委婉的说希望以后能用中文回信,并说出了理由:中文回信可以加强写作能力,享受文艺熏陶。同时也能巩固母语,防止遗忘。傅聪也明白的父亲的用意从那以后都用中文回信;有时他也像一位老师,记得傅聪到波兰不久后参加的一次钢琴比赛上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远在中国的傅雷先生开心不已但在信中也不忘提醒儿子不要骄傲。傅聪也明白,不忘父亲的提醒,不骄不躁;时常傅雷先生会与儿子讨论艺术方面的问题,表达自己对艺术的看法。傅聪也积极投入,有事两个人有了不同的观点也会激烈的辩驳。
可见傅雷先生的爱是全方面的,而傅聪接受并理解了。傅雷告诉了儿子许多生活与艺术方面的建议和看法,如在学习上应该劳逸结合,先学习乐理,切不可操之过急……千叮咛万嘱咐,只希望儿子少走弯路,避免重蹈覆辙,体现了这位父亲对儿子深沉的爱。傅聪也理解了父亲的爱,并对父亲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思考。明白父亲的爱子心切,无论多忙也会抽空回信,讲讲生活的琐事进行沟通、交流。在我看来傅聪就像风铃,而傅雷就像那阵风,只有风吹来风铃才能发出美妙的声音。而傅聪有现在的成就也是建立在傅雷对他的建议与爱的基础上的。
其实在生活中父母对我们的爱也是全方面的,只是我们没能理解他们。记得有一次网上买东西,爸爸让我使用“好友代购”这个功能可不知为何失败了,试了很多次也是如此。我让爸爸把他的手机给我,我在他的手机上挑选,可他却不,一定要我试这个功能。后来妈妈看到了我后面试的那几次都失败了,也希望爸爸照我说的那么做。后来他们莫名吵了起来,我心里不禁觉得爸爸在无理取闹了,后来他才说出了这么做的原因:“我这次让她学会了应该怎么做,下次她才知道怎么做。而且方便,要是这次没有把问题解决,下次还是样。”我心中的火瞬间被熄灭了,这句给仿佛一阵春风,温暖了我的心房。我不禁多我生气时对爸爸说的话感到了后悔,也对我没理解爸爸的做法感到惭愧。或许对父母多一点理解才能明白他们对我们的爱吧。他们的爱在我们身边长期存在,以至于在我们看来变得理所当然,或许他们的言话使你感到叨唠,或许他们的做法使你厌烦。可他们的出发点只有一个——爱你。
这份爱是如此沉重我们做儿女的需要的就是去理解、去包容那份爱。
可能你父母表达爱的方式并不像傅雷先生那样,但父母们的初衷都是一样的。都希望给孩子最好的在他们困难时给予帮助,在孩子犯错时进行指正。我们需要去学着去理解父母,去感受父母的用意。就像我爸爸说的那样:“父母亲是这个世界上和你最亲的人了,他们不可能害你,他们所说的唠叨都是以自己的经验来帮助你。希望你们能少走弯路、少做错事。”是啊,在你看来的唠叨却是父母对你的在乎与关心。我们在家长唠叨声中学会说话,学会了走路。我们在父母的唠叨里少了那些调皮少了些冲动,他们的爱让我成长。
爱有各种各样的表达方式,或含蓄,或直接,或温柔,或激烈,别用你的不理解去怀疑他们对你的爱,也别让你的偏执对他们产生无端的误解,请理解亲情的无私与博大,学会在点滴中去感动,继而感恩。
如果亲情是树,那么一定是在理解的土地上生长;如果亲情是鸟,那么一定是靠着理解做翅膀;如果亲情是傅雷与傅聪,那么一定是傅聪的理解与傅雷的付出一起诞生的。如果亲情是花,那么请让我们用理解来浇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