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中,有许多实实在在,经得起检验的理念、建议,这些建议,告诫我们一些最普通但又是我们极易疏忽的真理。针对教师要爱护儿童对你的信任这条建议,我有更深的体会,他告诉我们要关心孩子的生活和健康,关心他的利益和幸福,关心他的完满的精神生活,这意味着要爱护孩子对你的信任这朵娇嫩的花儿。孩子信任你,因为你是教师、导师和人性的榜样。你必须严格地、坚持地关心孩子,毫不妥协地反对我们的教育工作中那种对孩子漠不关心、冷酷无情的现象。
对于这一点,我也是感同身受,你给予学生多大信任,学生就会回报给你多大成果。从我教学的实例当中,发现这样一个现象:我给学生订下了学习目标,订到80分,学生的成绩就能达到80分,而我修改目标,给其订了90分,他的成绩就往往会提升到90分,学生的本身的智力没有变,老师的教学方法也没有变,那其中提升的力量源泉是什么?我想就是老师对他的信任,你把希望、关注、信任传送给学生,学生一定会感受到老师的这种希望,他们定会给你意想不到的回报。同时,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孩子对信任这朵娇嫩的花儿,也是很容易被摧折、被晒枯,被不信任的毒药的摧残死的。你必须严格地坚持地关心孩子。
读了这条建议后,我不但对其教育理论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情,同时对苏霍姆林斯基的伟大人格也充满了深深的敬意。他用赤诚的心、火热的血、坚强的毅力、辛勤的汗水,让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时时不忘己任,时时不忘贴近学生的心灵,给他们平等的尊重,最大限度的激发学生创造力和他们的热情,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