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冯骥才先生《俗世奇人》这本书中,塑造了很多个个性鲜明的角色形象,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刘道元活出殡》中的主人公刘道元了。
刘道元是一个文混混,凭借过人的文采,以帮人写诉状为生。但他帮富人打官司,赚了很多的钱,又会悄悄地施舍给有困难的百姓,并且不接受别人的感恩。等到他年事已高,以为看透了人世间的事,就突发奇想“死”一回,看一下死后人们的反应。可他没想到,这一次“死”,使他平凡的生活变得惊澜起来,让他重新认识了这个世界。
他以为“死”后,受过他恩的人,自然会很悲伤地去吊唁,可是恰恰相反,前来送别的人群中并没有他施舍过或帮助过的人,反而是大都与他素不相识,而且毫无悲伤之情,似乎只是出于好奇。更有甚者,跟刘道元平日里称兄道弟的铁哥们的“一枝花”,在他死后非但没来吊唁,反而在出殡时索要财物!故事在刘道元爬出棺材,仰天长笑中结束。
我仔细品味这个故事后,明白了“树倒猢狲散”的道理:当一个人得了势,那些毫无作为的人就疯狂地巴结他,为的只是谋取利益,还美其言曰:“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人”;可等到那个人“死”了,那些依靠他的人,就会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甚至背信弃义,去巴结其他得势的人。这种世态炎凉的现象,在古时候有,在现代社会也有,甚至有时候更令人发指。
有句话说“人生如戏,全靠演技”。本来,这只是一句调侃,可现在,很多时候却是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当一个人有权有势时,有些人会拼命地把你往天上捧,好像把你当活神仙似的;你一“死”了,他们的假笑马上就消失了,一转脸骂你猪狗不如。所以,我觉得,刘道元最后爬出棺材,仰天大笑,不是精神崩溃的笑,是对那些懦弱无能人的嘲笑;是对社会现状的苦笑;是领悟了“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的冷笑!
反观自己,虽然年纪还小,尚未踏入社会,但是有时也会感觉到生活中的真真假假,也能感受到他人并不真诚的行为,甚至,自己偶尔也会因为一些原因撒些小谎。等我们慢慢长大,也将要去面对这些社会的现象,那将是多么悲哀和沉重的一件事!我希望,我们的生活能够简简单单充满阳光,所以从今天起,我要做一个真诚的人,积极传播正能量,以善良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让“假作真时真亦假”永远停留在小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