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汪老师让我们认识了“刷子李”,带我们见识了《俗世奇人》,带我们进入这个俗世奇人的世界!我本以为天津地界唯有“刷子李”一奇人,不料冯爷爷一下子让我们认识18位,不!是36位(包括一黑狗)。《俗世奇人》中还有18位。这些高人个个身怀绝技!我看着看着,惊讶得张大了嘴,合不上了!
咱们且不道刷子李一身皂衣刷白浆,不沾一丁点白星。就说那“泥人张”从鞋底挖泥,在袖筒中捏个活灵活现的“海张五”,还可以“批量生产”“贱卖”!让人解气!谁叫这个海张五那么嚣张!
不过,我最敬佩的还是那位“神医王十二”,我觉得他的“神”来自于他有科学头脑。他用磁铁吸出濺入铁匠眼里的铁渣,救了铁匠的眼睛。他用热毛巾捂住“红脸大汉”的口鼻,让趴在墙上的,肋骨插入砖缝的莽汉自己憋气发力,用内力将肋骨“弹出”砖缝,捡回一条性命。这位王十二在乱哄哄的灾难面前,镇静机智地救人,靠的是智慧,而这智慧来自于他平时的知识积累。
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为嘛冯爷爷知道天津有这么多奇人?是真人真事?是道听途说?是虚构编造?我想都有可能吧!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冯爷爷的眼睛特别亮,耳朵特别灵,笔特别勤。耳听四方,眼观八方,记下这么多俗世奇人,个个在纸上栩栩如生!
问问自己,我能写出几位“五3奇人”?如有冯爷爷的本事,我们也来写一本《五3奇人》,行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