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冯骥才写的名著《俗世奇人》,主要以天津各种技艺高超的人发生的事组成的短篇小说。天津码头上的人,不强活不成,一强就生出各样空前绝后的人物,但都是俗世奇人。小说里的人,不奇传不成,一奇就演出各种匪夷所思的事情,却全是真人真事。
我最刷子李。刷子李是一位刷墙工、粉刷匠,一般粉刷匠生意清淡,每天过着枯燥的生活,而且是干一天吃一天。可刷子李有一个本领:刷一间屋子,屋里任嘛甭放,单做着,就赛升天一般美。最叫人叫绝的是,他刷浆时必穿一身黑。干完活,身上绝没有一个白点。他还给自己立下一个规矩,只要身上有白点,白刷不要钱,可见他的奇处。
刷子李能达到这个境界,绝非一日之功,而是长年累月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他要进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练习,如果刷子里偷一点儿懒,他就不会有如此高超的本领,生意也不会有现在那么好,也会和其他同行一样,干一天吃一天。
想到刷子李的经历,我不禁想起妈妈每天叫我练字,我对此不屑一顾。直到一次课堂作业,老师叫我们写生字。我的字依旧歪歪斜斜,受到了老师的严厉的批评与责罚。回到家后,我又郁闷又后悔。当初没有好好练字,现在尝到了批评的滋味。妈妈看我失魂落魄的样子,说到:“好好练字啊!”唉,因为我偷懒不练字,尝到了苦果。和刷子李比起来,我真是自愧不如。他都能坚持下来,为什么我不能呢?
小说里的人都是俗世奇人,他们没有任何捷径,只有坚持不懈。想要成为那样的人,就必须要有惊人的毅力,这样,任何问题都能迎刃而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