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是作家冯骥才的作品。
在冯骥才的笔下,我们读到了人类中奇人的精彩。书中的奇人有很多,如:拥有神鞭的傻二、看病前必需放7锭银子的苏七块、力量惊人的张大力、刷墙不沾衣的刷子李等。在作者的笔下,那些人物各有特点,被刻画得栩栩如生。书中的奇人仿佛立在自己眼前一般,使人有身临其境之感。我想,这也许是这本书的奇妙之处吧!
奇人之所以被称为奇人,是因为他们有着别人没有的独特本领,他们靠自己的手艺生活,靠自己精湛的手艺受到别人的敬佩与尊重!他们靠自己的努力,创造了不平凡的生活。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世界上有了他们,我们的俗世才显得更精彩、更神奇。
《俗世奇人》一书中,我最佩服的人是刷子李。刷子李有一个绝活:就是刷墙的时候衣服上不会染上一点点油漆,如果沾上就不收费。刷子李敢于下这样的赌注,是因为他对自己的手艺深信不疑。有一次,徒弟在给刷子李端茶点烟的时候,发现师傅的裤子上有一个白点,徒弟以为那是滴下的油漆,赶紧用手去捏那个白点,结果白点却消失了。仔细一看,原来是师傅抽烟时不小心烫破一个小洞,里面裤子的白颜色从小洞中透出来了,徒弟对师傅佩服不已,并为因一时怀疑师傅的手艺而羞愧。
在我们身边其实也有很多“奇人”。例如:王同学爱看书,口才特棒,同学、老师对他刮目相看;邓班长学习优异,几乎是各学科的“全能冠军”;丁同学人高马大,投实心球无人能比等。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别人眼中的奇人,只要你刻苦努力,专心做一件事,并用心把这件事做好,就能达到精益求精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