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暑假里,我读了冯骥才老先生写的《俗世奇人》一书。我对书里的人物非常地钦佩,而且他们各种各样的独家绝活,更是让我大开眼界。
故事发生在天津卫码头上,许多奇人奇事,无一不让我们啧啧称赞。这本书里有一句话:“手艺人靠的是手,手上就必得有绝活。”各行各业,全有几个本领齐天的活神仙,刻砖刘、泥人张、风筝魏、机器王、刷子李。天津人好把这些人的姓,和他们拿手擅长的行当连在一起称呼。叫长了,名字反而没人知道。只有这一个绰号,在码头上响当当和当当响。
天津卫小白楼一带,有个医生叫苏金伞,他医术高明,正骨拿环,但有个规矩:来看病的必须先拿七块银元,否则决不搭理。于是,众人背后给他一个绰号叫“苏七块”。我真佩服作者冯骥才,寥寥数笔,就把“苏七块”医术高明勾画出来,十分传神。
读完了这本书,我不禁感叹:“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啊!他们勤学苦练,得一身的本领,都是自己一人打拼出来的。他们谁不是从无名小卒成了一代宗师?他们让我明白了世界上没有完成不了的事。这使我想起了学骑自行车的那段经历。那天,我突发奇想,让妈妈教我骑自行车,可是我连连摔跤,使我信心全无,是妈妈用“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句名言来鼓励我,让我重新有了信心。在骑的过程中,我刹车不当,腿被铁丝划了一道十厘米的口子,但当我想到妈妈的鼓励时,全身充满了力量。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是我从《俗世奇人》中悟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