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冯骥才老先生的作品《俗世奇人》中讲的就是这么一个道理。
还记得我们学过的课文《刷子李》吗?里面的主人公刷子李的粉刷技术高超,他做工的时候身穿一身黑给别人刷墙,并声称要是衣服上发现有任何一个白点他的做工就不要钱。你别说,他还真是厉害,每次做工衣服上都找不出一个白点,这成就了他刷子李的赫赫威名,在当时的天津卫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于是我就心生疑问,这些人的非凡本领,是天生就拥有的吗?带着这个疑问,我继续阅读这本书。
书中自然还有其他许许多多,各行各业,本领神异的人物,像是人们耳熟能详的的泥人张,风筝魏,背头杨,绝盗,小达子等等。这些名字都是天津卫人们称呼那些在某一方面本领非凡的人所起的绰号,叫的时间长了,人们就只知道这些个绰号,反而很少人知道他们的真名,这也是本书的一大特色。本书的另外一大特色就是丰富而有趣天津卫本土方言,冯骥才老先生用朴实而风趣的天津话描写出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人物,字里行间流露着天津的独特语言魅力以及人文魅力,让我仿佛又回到了七八十年代那个热闹非凡的天津卫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