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周我看了著名作家冯骥才创作的小说集——《俗世奇人》。这本书的《序》里写到:天津卫本是水陆码头,居民五方杂处性格迥然相异。然燕赵故地血气刚;水咸土碱,风气强悍。
《俗世奇人》中共记录了18位奇人,有因立下规矩为人瞧病必先得七块银元的大夫——“苏七块”;有天天嗜酒的“酒婆”;有有情有义的小杨月楼义结李金鏊;有记性差、不认人只认牙的华大夫;还有能耐特别,倒卖家产做生意的蔡二少爷。一个个人物个性鲜明,一个个故事让人啼笑皆非。天津卫方言中常用“赛”和“嘛”两个字,什么赛什么,嘛这样?嘛回事?有着浓郁的当地气息。
我被这本书深深吸引。被书中人物的豪情仗义感动,被好气又好笑的故事情节笑破肚皮。有时候我仿佛置身于百年之前天津卫的大街小巷,眼看着这一个个普通平凡的做着一件件稀奇古怪的事情。
看了《俗世奇人》,我有一番感触。我们身处如今这个年代,和当年天津卫百姓的生活真是天壤之别。但我们各有各的乐趣,各有各的精彩。在这个暑假里,我读了《俗世奇人》这本书,它给我带来了清凉。每天睡觉之前,我都要读3个故事。有一天,我读了“刷子李”这个故事,真是令我感到意味深长。刷子李是河北大街一家营业场的师傅,专干粉刷一行,别的不干。他给你刷好的屋子,什么也不用放,就像是天堂一样美。最厉害的是,他刷浆的时候会穿一身黑衣干完活,身上没有一个白点,否则不要钱。刷子李就是靠这本事挣钱的。
有一年,刷子李身后有多了一个徒弟,叫曹小三。曹小三只不过是个端茶,点烟的。曹小三早就听说过师傅的绝活,一直都半信半疑,非要亲眼瞧一瞧。有一次师傅出去干活,到了那,才知道师傅每天只刷一间房子。干活前,他都要把随身携带的小包袱打开,果然一身黑衣。
刷子李有一个习惯,刷完一面墙就要做下来休息,曹小三就趁着给师傅点烟的时候偷偷看看有没有白点。在师傅刷完最后一间房的时候,曹小三不小心看到了一个白点。黑中白比白中黑更扎眼,曹小三总是偷偷地看,不小心让师傅发现了。
“小三,你是不是认为师傅名气有诈。傻小子,你再仔细看看吧!”师傅把“白点”向上一揪,“白点”神奇的消失了。原来那时才小三给师傅点烟的时候不小心烫的,黑裤子露出了白秋裤。
刷子李的技术高超,常常出乎我们的意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