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里,我读了一本书——《俗世奇人》。这本书的作者是冯骥才先生。主要讲述了清末天津卫有很多生怀绝技的人,以及他们的故事。人物性格各异:有艺高胆大的泥人张,有医术高明的苏七块,还有神出鬼没、劫富济贫的燕子李三。
但我最喜欢的是勤学苦练的刷子李。刷子李是个粉刷匠,但他可不普通,他的规矩可多着呢!他一天只刷一间屋,刷浆时必穿一身黑,刷完后身上却没有一个白点,如果有白点,白刷不要钱。一天,刷子李收了个徒弟,叫曹小三。他们去给一个姓李的人家刷墙。刷子李穿上黑衣服,就像和地上的白浆较上了劲。他用板刷沾了白浆,开始刷屋顶。屋顶最难刷,刷子向上一举,谁能不掉浆?一掉准掉在身上。可刷子李不掉,不知是调浆有秘方,还是手法很高超。曹小三对师傅的绝活半信半疑,总想弄个明白,于是,他趁着给师傅端茶点烟的时候仔细观察那身黑衣服,却发现师傅身上居然有个小白点!他怀着忐忑的心情,深怕拆穿了师傅的秘密。刷子李发现了曹小三不对劲,明白了是因为裤子上的“白点”,刷子李让曹小三仔细看看,才发现是抽烟时不小心烧了一个洞,里面的白衬裤打洞里透了出来。
看完刷子李的故事,我首先想到的是他技艺高超背后所付出的努力。记得去年暑假的一天,那时我刚学自行车时。我摇摇摆摆地骑上自行车,试图用去蹬脚踏,神奇的是,我竟然骑起来了!自行车摇摆不定的向前行驶着,可很快就到了弯道,没等我琢磨出怎么转弯时,车就要撞进灌木丛了。我来不及刹车,闭上眼睛一头扎进了灌木丛中,来了个“车翻人伤”。我的膝盖被擦破了,我还不知道骑自行车会这么疼,我想放弃了。可妈妈知道了后,跟我说:“做事不能轻易放弃,不能半途而废。有许多人坚持到底,最终获得了成功;又有许多人半途而废,最后却一事无成。我相信你可以的!”听完了这些话,我想到了刷子李,他的本领也是靠勤学苦练得来的。我也要努力练习,一定要学会骑自行车。
看完这本书,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一件事绝不能放弃,一定要坚持到底,最后才能有所成就,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