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老师推荐给了我们几本书。其中有一本书的名叫《俗世奇人》。读了这本书,令我受益匪浅。
这本书主要讲述的是在天津有很多有着不同“超能力”人的故事。比如其中的“认牙”认牙虽不记人,但却记牙。再比如说“神医王十二”,虽然不是医术高,但脑子很灵活。还有“冷脸”,去听相声却不笑,等等有趣的故事,都令我印象深刻。
其中令我影响比较深刻的有一篇名叫“张果老”的故事。主人公索七可是个爱瓷器的人。文章讲述的是他逛街时见到一家瓷器店中卖的六个小瓷人,走近一看,各个有姿有态,可这明明是八仙人,怎么只有六位?他只好先买下了这六位,跟老板说下次有一定第一时间告诉他。过了几天。索七又来到了这家店,发现又出来了一个瓷人,和那六位是一套的,于是便又买下了它,这次还少一个“张果老”。于是这几天索七到处去找“张果老”,终于有一天,他发现街上一人,手里拿件东西在卖,定神一瞧,正是他要的那个“张果老”。他欣喜若狂。出高价买下了它。这下索七便心满意足了。傻傻索七被就这样被奸诈又口滑的卖家骗了钱财。
另外我觉得这本书有2个好:
第一是文字好。例如对人物的描写。外貌,语言,动作,神态,以及心理,都写得很生动。以及书中的用词也很丰富,冯骥才先生采用凝练朴素,有幽默活泼的语言,将故事娓娓道来,叙述流畅自然,又和谐有趣。再说里面有偶尔还插入一些天津的方言,更使故事变得是风趣幽默。
第二是故事好。因为每一篇文章中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技能,在各种场合发挥自己优势,看着就想着自己亲身体验这种技能,有趣极了。
这篇文章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人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优点,人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应该善于发现自身独特优点,不断的强化提升,说不定就变成自己“超能力”,有了超能力,就可以成就自己不一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