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看了冯骥才的小说《俗世奇人》,书中讲述了旧时天津卫的奇人的故事。之所以被称为“奇人”,是因为他们有奇特技艺或做出怪异举动的人,作者用滑稽幽默的语言,栩栩如生地刻画了六亲不认的苏七块、力大无比的张大力,刷墙不沾衣的刷子李等人物。
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酒婆》这一篇,主要讲述了酒婆一直喝小酒馆里掺了水的酒,乐在其中。可是,有一天,她喝了良心发现的老板不兑水的真酒后,丢掉了性命。这是一个令人深思的故事。这篇文章没有直接描写酒婆的外表,而是使用了侧面描写,写了她酒后的身姿和步伐,一个醉了酒的老太太就跃然纸上。酒婆人是醉醺醺的,但心里却跟明镜似的,她明知道这酒里掺了水,但对于酒婆而言,她要的只是片刻的麻醉与酒劲,但这是自我麻醉与自欺欺人的表现。
看了这篇文章后,我想了想,我也像酒婆一样干过这种事情。记得有一次,爸爸妈妈有事,要出去一趟,出去很长时间,叫我一个人在家里好好做数学卷,剩下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爸爸妈妈一走,我就开始玩起了游戏,心想:“打完一局再做功课,时间肯定还绰绰有余。”游戏真精彩,当楼道上的脚步声响起时,我立刻慌了手脚,最后就完犊子了。从此,我们家又多了一条规矩,玩游戏一定要在爸爸妈妈的监视下才能玩。
提起冯骥才,大家一定不陌生。他写的《俗世奇人》可谓是现代文学万花园中一朵怒放的奇葩,那叫一个家嘴户晓,妇孺皆知。这本书共54个故事,每个故事便是一个人物,这些人都有过人的本领,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便是《大关丁》。
“大关丁”原名丁伯钰,是天津一位大少爷,特爱吃糖葫芦,甚至把在御膳房做糖葫芦的王老五花大价钱请来给自己做。由于他爱糖葫芦,甚至把王老五做糖葫芦的过程都记在心中。后来,他穷了,破产了,但他又靠做糖葫芦发了家。他做的糖葫芦又大、又艳、又甜、又香、又好吃,还有花样儿呢!人们夸他“能富也能穷,世间自称雄。”
读完这个,我不禁赞叹不已。是啊!只要像丁伯钰那样,热爱一样东西,把它做到极致,例如写作、下棋、做菜甚至是打游戏,只要做到比别人好得多,那么名声就会不胫而走,自然会受到人敬佩,也就“世间自称雄”了。这还让我想起了前几天的一件事——那一次,我正在进行吉他等级考试,坐在镜头前,心中不免有些紧张。开始了,我的大脑播放着音乐,手指在琴弦中飞舞,眼前浮现出歌谱,耳朵则随时听声音,检查有没有弹错。我的器官工作衔接得天衣无缝。一曲终了,我的手指停下了,视频也做完了。后来,考级通过了,这一切都归功于我对吉他的热爱。读完这本书后,我感概万千,受益无穷。感概那些人的厉害之处,受益于他们传奇经历中的人生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