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这段时间阅读《老师的20项修炼》、《老师如何做探讨》,感受很深,让我明白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要具备的素养是多方面的,想真正成为优秀的老师要做的许多,在这我想简洁的谈谈修炼中的宽容。真正的宽容是赏识一个人,包括孩子、挚友、学生,一生中你赏识过谁?宽容被视为是良性心情的基础,说很轻易做很难。当你口头上反复告诫自己要宽容某个人时,他其实又是在加重了某一种不信任的感觉。老师不是神,也有人的七情六欲。当一个行为习惯不好,学习成果又比较差的学生,老师的第一反应就是不喜爱,这是很正常的。老师不是神,对于差生最主要的是教训,这里教训不是训斥,而是行为指导,要教给学生怎么样才能养成正确的行为习惯。
但许多教训之后,学生依旧我行我素,该怎么办?提起宽容,我们就联系到治理上的降低标准,或者是再供应一个改正的机会。但是这轻易形成一个后遗症:那就是当你的标准降低以后,学生会认为犯错误的成本很低,他会更轻易着再重复此类低级错误,这好像和宽容所期望的南辕北辙。宽容就是赏识真是说到了根子。每一个孩子都有闪光的地方,对于老师来说,要擅长捕获他们性格中的闪光点,把这个闲光点当作不良逆化的一个起点或者说转变的一个起先。俗话说,本性难移。老师仅仅通过后天有限的环境接触教化,想从根本上变更一个孩子是很困难的。但是老师通过赏识教化使孩子能够发觉自己和发扬优点,从而使自身取得更大的价值是可能的。赏识教化不在于变更了什么,而是在于让学生意识到自己能变更多少。赏识教化不在于让学生发觉了多少财宝,而是让学生意识到自己能够创建出多少财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