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这本书感触很深,反感自己的课堂,发现现在回答问题的学生少之又少。不知是六年级了,学生大了更沉默寡言,还是不思不想,甚至是对问题、对课堂、对老师的无感呢?所以每次回答问题的来来回回就那么几个人,只能经常叫一些主动回答问题的学生,这部分群体往往比较固定,不能保证所有的学生都能参与。
主动回答问题的学生非常活跃,抢着举手,不好意思不给他们机会。再者,为了保证教学进度,往往会没有耐心等待其他学生思考然给出的答案又是不完整的,就这样经常把回答问题的机会给了好同学,因为这样会节省很多时间,不用老师再对答案进行补充。结果两极分化很严重,基础差的同学成了课堂上沉默的大多数。
要正视这个问题,就要承认孩子的差异,课堂教学应该面向全体而不是优等生,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是我们努力达成的目标。首先要学会的便是耐心等待。
老师在提出问题之后,在叫学生之前,等待的时间不足一秒钟。在学生做出回答之后,教师在开口讲话之前往往几乎没有任何停顿时间。
课堂提问需要老师耐心地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