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看了一本叫《希腊神话故事》的书,书中有很多道理,让我深有感触。
希腊神话故事相比较于中国神话故事,他给人一种世俗感,它并不像中国神话故事那样让人向往,遐想。
在故事中,希腊人给每一座山,每条和每一棵花没坑早都赋予了神的含义。他们有风神太阳神,雷神,花神,爱神,光明之神,智慧女神,战神,酒神......这中间有丰富的宗教味道。12为主神主宰着人间的生活。在奥林匹斯,无论是生活在天空,还是居住在地面或水下,神址都要听从宙斯的命令。到了英雄时代,人间的英雄成了故事的主角,在他们的故事中,我读到了爱情的浪漫,背叛的残酷,人间的险恶,勇士的忠诚......
在这本书中,使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小母牛伊娥》,故事讲的是伊娥是一个国王的女儿,一天,她在草地上玩耍,宙斯看见并爱上了他,可是宙斯有一个善妒的王后叫赫拉,为了不让赫拉欺负伊娥,宙斯将伊俄变成了一头雪白的小母牛,可赫拉早就看穿了宙斯的把戏,为了不引起赫拉猜忌,宙斯将伊娥送给了赫拉,并且让百眼巨人阿耳戈斯看守。最后,在赫尔墨斯的帮助下,宙斯找到了伊娥,并且将她恢复了人形,伊娥还和他生下了儿子厄帕福斯。
故事中我最喜欢的故事便是《赫拉克勒斯的12件功绩》,赫拉克勒斯是宙斯与英雄帕修斯的孙女阿尔克莫涅的孩子,这使天后赫拉怀恨在心,一直想除掉他,后来在阿波罗的口中得知,只要能为帕修斯的孙子国王欧律斯透斯完成12件功绩便可永生,第一件便是为国王除掉破坏居民生活的巨狮。第二件铲除勒尔纳城郊沼泽地的九头蛇。第三件消灭斯法利斯湖上的怪鸟。第四件活捉赤雌鹿。第五件生擒厄律曼托斯的野猪。第六件一天内把国王所有的牛圈打扫干净。第七件驯服发狂的公牛。第八件,抢夺吃人的烈马。第九间去女人国强夺女王的腰带。第十件带走巨人革律翁的牛群。11间,从叶神的果园里摘三个金苹果。第12件前往地狱将恶犬带到人间。赫拉克勒斯凭借永不放弃,有勇有谋,敢于冒险的精神,圆满的完成了12件功绩,获得了自我救赎。
《希腊神话故事》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希腊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象征,它使我们懂得了许多道理。人不可能是完美的,总会有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