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这是我迄今为止读过最长的一部小说,也是最仔细看的一本小说。
“平凡的世界”里有一群不平凡的人,是这群不平凡的人组成了这平凡的世界,读完这本书后人的灵魂或许得以净化,或许还会转变你现在的许多想法。《平凡的世界》,全景式地描写了中国现代城乡生活,通过简单的冲突纠葛,以孙少公平人为代表刻画了社会各阶层一般人们的形象,人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苦痛与欢快,纷繁地交织,读来令人荡气回肠。
孙少平是幸福的,由于有天小霞的消失,即使他们最终不能到一起,他们都是幸福的。这也是孙少平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一点,他遇到了田晓霞。然而,现实生活中能有多少人能找到自己的真爱呢?对于许多人来说,孙少平的爱情是让人艳羡的。少安是平凡世界里面写的最胜利的人物,我是这么认为的。真的是把人物形象刻划到了极致,而且我自己就感觉我就是孙少平身边的一个人,一个悄悄关注它的人。
路遥为我们叙述地不只是那个久远的年月,更是一种人生应有的信仰和追求,亘古不变。这是一个喧嚣浮躁、道德危机的时代,每一个还拥有幻想并在追梦的人们都该再重温《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尽管命运是那样的不公,尽管社会有那么多的不平,可只要你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终的胜利。每一个正在虚度生命的人们都该读《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珍惜。
路遥在教会我们忘我,忘我使生命永恒。人生容不得太多的自私,自私最终只会绝了自己。看风使舵,趋炎附势,均为自私使然。一生若只是这般地生活,终将无价值地葬入黄土。
路遥在教会我们要有独立的人格,尽管你可能会遭受孤独。孤独是人生自我证明的必经之路,只要你认定了自己的抱负,那么坦然面对孤独,将是你勇往直前最终的支撑点。
路遥在教会我们不必用完生命去做一个美丽的人,但应用完生命去做一件让人们叫好的美丽事。前者只能证明你的处事圆滑,而后者则将见证你精彩的一生。
我想我们每个人都该看看《平凡的世界》,倾听那些久远的声音,或许那样,我们会在这个因欲望日益膨胀而扭曲的时代,尽快找到自己的方向,不至于到油尽灯枯时,我们还在迷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