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假期里,我读了《用灵魂培养学生》这本书,对张旭华老师写的《用爱播种,等待花开》这篇文章印象深刻,她赞同其中的一些观点。现在我想和大家分享如下:
在这篇文章中,张老师提到:孩子的心是纯洁的,即使因为特殊的经历造成一点点裂痕,也会在爱的温暖阳光下修复如初。霍茂政老师说:“是什么力量让一个被别人讨厌的孩子变成一个被别人喜欢的孩子?这就是爱。爱是阳光,可以融化坚冰;爱是春雨,能让枯草发芽;爱情是神奇的,可以点石成金。”如果我们的老师能够用爱心对待每一个学生,把学生当成亲人,比如孩子,他们自然会敞开心扉接纳你,把老师当成兄弟,把父母和同学当成兄弟姐妹。在关爱的过程中,他们成熟的心灵必然是温暖而明亮的,他们看世界的眼睛必然是多彩的,他们对生活的感恩和信任会塑造他们善良乐观的灵魂。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只有用爱播种关怀和信任,才能收获感恩和美好。
在这里,我心中有数。要想培养出有灵魂的学生,首先,不管你是什么年代的老师,都要时刻对学生有一颗关爱的心。没有爱,你的教学水平再高,也无法打动学生的心,学生也不可能从心里接受你。要达到这个地步,不仅仅是口头说说而已。其次,我们应该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无论他或她学习是否优秀,过去做了什么。平等的对待他们,会让他们把你当成朋友,会让他们乐于和你分享喜怒哀乐。最后,要抓住机会和学生交流。比如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和学生聊天,听听学生对自己、对老师、对家庭、对社会上发生的一些事情的看法。总之,尽可能多地了解学生。
君子三代。教育的过程是漫长的,充满了艰辛和快乐。你全心全意地付出,却不一定能得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或立竿见影的回报。每个孩子都像一朵花,不同的花自然有不同的花期。所以我们要永远记住:用爱播种后,要耐心等待。正如任小艾老师所说,我们应该“静静地等待盛开的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