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一曲红楼蕴含人间悲欢情愁,是多少人留下了惋惜之泪。
曾经,我始终认为那富丽堂皇的大观园是温顺的女儿乡,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地方。而现在重读红楼梦的我知道自己错了。在那如此富有的红灯绿酒生活下,竟掩盖了世界如此肮脏的一面。小说的内容许多,但令我最动容的贾宝玉和林黛玉那爱情悲剧。
或许吧,林黛玉是有些小肚鸡肠。但我们仍从她的一言一行中感受她的温顺与多才。我也并不否认薛宝钗很完善,她的大方,孝敬是书的亮点。但是,她在完善,也只是封建社会的塑造品,没有自己的思想,如娃娃般只知道一味的听从长辈的命令。相比之下,叛逆的贾宝玉和孤寂冷傲的林黛玉却给我另一番体会。
“花飞花谢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或许有人会说花谢是自然规律,又那样假惺惺的葬花呢?你们不懂,黛玉这是把花比方自己,感叹自己会不会这些花一样,等到花期一过,也会像花儿一样孤零零的落下,没人问?我只能佩服了,黛玉葬花已经示意了最终她凄惨的结局。
当全部人都沉醉在与亲人团聚时的喜悦中,只有黛玉在哪独自一人难过。没人会懂她,自从她踏进贾府的那一刻,她必需当心谨慎,留意自己的言行,一不当心说错了什么或做错了什么,就会惹来人的称赞。寄人篱下久了,使她变成了在一些人看来小肚鸡肠的样子。当贾府一片喜气洋洋时,全部人都在为贾宝玉和薛宝钗的婚事做预备的时候。潇湘竹院却是另一番景象,面色苍白的黛玉等着贾宝玉的到来,没想到等待的却是心上人要成亲的消息。哭,恨已经无济于事了,黛玉带着无奈走完了自己的一生。
有些人认为这本书无非只是写了一个三角恋爱的纠葛,但《红楼梦》也折射出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以及人们不知抵抗的观念。·葫芦僧乱判葫芦案,尤二姐的吞金自尽……都证明白当时社会的黑暗。
从这本书中,我明白了,我们要有抵抗精神。假如当时薛宝钗不答应嫁给贾宝玉,那故事的结局就不会这样了。所以我们在现代这个社会,要有抵抗精神,不要到以后再懊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