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中一个春意十足的午后,我读着由维·比安基先生写的《森林报》,仿佛自己也跟着走进大自然,去探索大自然的无穷奥秘,感受春的蓬勃、夏的快乐、秋的收获、冬的悲伤。跟随[苏]维·比安基先生了解人、动、植物们多姿多彩且耐人寻味的生活。
这本书中有猫儿们举行音乐会的欢乐、有兔子在树上玩耍的喜悦、鸟儿们工作日的有趣……但是,让我深受启发的篇章却是:《可怕的雏鸟》。在这一章节中,我看到了一只小杜鹃,它阴阳差错地成了鹡鸰夫妇的孩子,受到鹡鸰夫妇的抚养,但最后它却恩将仇报,竟然在养父母外出为它寻找肥美可口的青虫时,残忍地杀死了鹡鸰夫妇的孩子,又在成年之后狠心抛弃了养父母。读完这章节,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同情鹡鸰夫妇的“殚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我既痛恨凶狠的小杜鹃,又惋惜它的不懂知恩图报。
我想对小杜鹃说:“小杜鹃,你把有恩于你的养父母抛弃了,终有一天,你一定会后悔的!”这也不由得让我想起小时候,我生病时,不管是白天还是半夜,妈妈都会三步并作两步跑地把我送到医院,整宿整宿、不眠不休地陪我。在饭桌上,爸爸妈妈总是把好吃的食物让给我吃,他们自己却简单解决。下雨天,妈妈把仅有的一件雨衣让给我穿,自己却淋了雨……这些点点滴滴,都让我难以忘怀,这都是爸爸妈妈对我的爱,这些爱将永远铭记在我心中。古诗有云:“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所以,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掌握本领,怀着感恩的心对待长辈,分担一些家务活,等父母老了,我要凭自己的本事赡养父母,让父母安享晚年!
徐老师,读了这本书,我不仅了解了大自然的知识,更懂得了做人的道理。此刻,我对您常说的那一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话也有了更深的领悟,感谢您,我亲爱的徐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