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他与她到底是没来由的缘分。
这年黛玉正值芳华,带着谨慎与懵懂,入了贾府。那天阳光朦朦胧胧,她着一袭长衫,与姊妹们坐在一起谈笑风生。她生了双暗含秋波的眸子,莲步轻移,朱唇轻启,闲静似姣花照水,行动轻软如同花影,若在万紫千红中,也定能一眼就认出她。
初相见,宝玉眸子里映着如脉脉春风的柔情千种,见黛玉第一眼便喜得笑道:“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像风过处的暗香朦胧,她也心下想道:“好生奇怪,倒像在那里见过一般,何等眼熟到如此!”他们两人都陷在这惊鸿一瞥里了。也应了那句“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宝玉道出的那‘颦颦’二字,似痒痒的甜蜜涌进她的心窝。这缘,似白月光,照耀了二人的心房。
黛玉眉间总染着红尘的些许愁思,是宝玉的爱成了她冷清世界里唯一的温暖,亦成了她的生命之火。浅浅轻语,耳鬓厮磨,深深思绪,魂牵梦萦,这些都如同从云女的颈上滑落的漫天温润的雨,凝结在黛玉心尖。她恋着他,像酒,浓且纯。他们二人,心心相惜,都有着一颗灵性执着仿佛随手便可摘下黎明流韵的心。你不言,我不语,只相视一笑,便可知对方心意,这情,凝聚成一缕如玉的梦,也本该这般续下去的……
可黛玉多愁善感惯了。那日,她错疑宝玉,不顾夜里湿寒,独自一人于花荫下,低声呜咽。望着满地的狼藉,可想而知的那每一片花瓣上,写满的是她眸中的哀凉与痴想。泪又是一阵暗涌,抬手试去,试不掉的唯有那阻不断的愁绪。旦日,时光微凉,昔日那一幕幕的温情被春水浸泡。带着刺骨的冷,她来到山间,步履轻盈,生怕扰着满地的落红。纤弱的身子映照在烈阳下,越发地清瘦单薄更是像极了那在溪边浣纱的西子。微风轻抚,早已带走铅华,清绝明净。惹得人心房掠起旖旎,却不曾柔和。更抚不平微皱的眉,消不了满腔的苦。那白月光,到底是浸满黛玉的忧伤。在每一个夜里,深深凝望。
满腔的话语涌上心头,却不知从何说起,亦不知向谁倾诉,惟将两行痴泪挂满。在万般绝望的一刻,用素手举起那无情的花锄,泥土飞扬间,那挥洒满地哀愁的落花,最终却收去一片苦痛。淹没了她处处的哀叹,葬了她的情思,引得宝玉悲痛倒在山坡,那怀中的落花洒满一地,无人再去怜惜。
一个春日,花飘零,人飘零,爱亦飘零,飞花万盏,像极了她的一生,荣华而短暂。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琉影清浅,暗香浮动,再提笔,道出娓娓愁苦,待红尘终了,仍是负了尘缘,负了卿……
读《红楼梦》有感13
《红楼梦》是一部文学著作,是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是曹雪芹,曹雪芹花了整整十年的时间,创造出了《红楼梦》,书中提到的那时还是封建社会,还是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主要写的是贾府由盛转衰的全过程。
书中让我最感慨的地方,就是开头和结尾了。开头,贾家是多么的有权有势有钱,但是大部分男人却在外面惹事生非、仗势欺人,花天酒地。就像贾赦,整天在外面花天酒地,人都那么老了,还要娶鸳鸯。贾府的胡作非为和花天酒地是造成后来贾府败落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结局很悲惨也是一定的了。
妈妈让我把元春、迎春、探春和惜春这四人每个人的名字中的一个字连起来读,我想,总不可能是春春春春嘛,那就是名字的前一个字连在一起读了,于是我又读了一遍,“元迎探惜?”嗯,不就是“原应叹息”吗?这就是四姐妹的命运吗?唉!《红楼梦》里还有谐音暗语呀!贾元春在宫中生病死了,迎春被丈夫打死了,探春远嫁他乡了,惜春出家了,她们都不能由自己来掌控自己的命运,她们的结局真是值得我们悲叹啊!
《红楼梦》中还有很多值得好好思考的地方。我要好好品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