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心得
每次看《红楼梦》,总也看不到完毕,原因无他,仅仅觉得林黛玉的生世不幸本就不幸,可为什么结局也那么的惨痛,为何要让她知道宝玉成亲,最终气结而亡。这个结局知道就够了,没必要去一遍遍的温习那种心痛。
我知道很多人写了红楼梦的续篇,曾经关于这种书,我总是排挤的。觉得那些人搞出一个个大团圆,或死而复生或仙界重逢之类的结局,实在是没有意义。这么低劣的改续,无聊的紧。不过这次去图书馆,见到书架上好几个版别的这种书,抽出一本,大略的翻了一下,却使我萌动了重读红楼完毕几章的主意。
读至尾章,听甄世隐说着什么“兰桂齐芳”我不由黯然。关于黛玉的遭受,我仍然怅惘悲叹不已,但薛宝钗这样的人物,也要像李纨相同,将终身都葬在这片冷漠的园子里么?
曾经,我一直是不喜欢薛宝钗的,觉得她是一个既冷漠又自私的人。但是现在,我居然不由不怜惜她了。其实细想起来,她的凄惨剧或许比林的更令人叹惋。
薛家也是大宗族之一,薛宝钗从小就家境充足,饱读诗书。承受的是极为全面而正统的教育。贾母总是夸她“寂静宽厚”。没错,这正是她从小被教育过的为人方法,也是古代女子应有的美德。乃至悲喜都不该形于色彩,不然便是“不尊重。”综观全书她的行为,简直从未超出这些捆绑。只要一次宝玉将她比做杨妃令她大怒,可也仅仅冷冷的用一句话反讽曩昔。曾经最恨她在蜂腰桥下栽赃林的一段。现在想来,其实也并不是彻底不可以了解的狠毒行为。她从小生长在皇商家庭,这种“趋吉避凶”的法门应该是早就深深的印在心中了吧。尽管她的做法很自私,但在她,或许以为人理所应当就该这样应对。其实她才是最可悲的人,终身都被他人的观点和所受的教育支配着。历来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没有高兴也没有不高兴,仅仅依照天经地义的路途走下去。从未得到过一心一意的爱情,也没有谁真实的关怀过她。而她,也就以为国际本就如此。以为夫妻间有的不是真挚的爱情而是“相敬如宾”的尊重;以为母女间有的不是血浓于水的亲情而是恪守的孝道。这样冷漠的纲常,竟是她恪守了终身的准则,并且还毫无知觉的麻痹着。
在封建社会的礼教中,做出这样的挑选,也是情不自禁的。她仅仅一个典型的安分守己的恪守者。她是聪明有才的,却被教育着以为女子读书也是无用,香菱和湘云谈诗她说道“一个女孩儿家,只管拿着诗作正经事讲起来,叫有学识的人听了,反笑话说不守本分的”;她也了解剧作戏剧,却以为这些淫词巧句是不能为正经淑女所知的,因此含蓄的批判宝琴的咏古诗;她像任何人相同期望有夸姣的日子,但当母亲为了贾府的权势而把她嫁给痴痴傻傻的宝玉时,由于母亲告倾诉她现已应承了,也就只要流泪承受。直到最终宝玉落发,她的凄惨剧到达高潮。即便在这时,她仍然是不能由着赋性而为的。王夫人说“看着宝钗虽是痛哭,他正经样儿一点不走,却倒来劝我,这是真真可贵的!”可想想宝钗如此人物,又这样年青,此刻想起自己的终身将怎么完毕,她的苦楚其实并不在黛玉焚稿之下呀!可她仍然只能抑制着,这是她的“尊重”!
与黛玉比较,宝钗的终身或许更为可悲。黛玉至少曾得到过那虚无缥缈的爱情,且她没有看到宗族衰败的凄惨下场,而是一死解脱了时刻一切的苦楚。而宝钗终身“愚蠢而不自知”并且依她的性情,终其终身,也只能是任由日子这把钝刀一点一点割掉生命吧!
本应是一个敢爱敢恨,特性洒脱,任意日子的宝钗,却成了红楼数场凄惨剧中的一个。“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关于她的终身,曹雪芹先生应该也是叹惋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