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园的这几个星期,我读了老舍的一本代表作——《骆驼祥子》。
这本书里有许多人物。有那年轻力壮、善良纯朴的祥子;有那待人泼辣的虎妞;有那为人苛刻、性格刚强的刘四爷;有那待人宽和的曹先生;有那心地善良、为人要强的高妈;有那性格要强、身强力壮的老马;有那善良、可悲的小福子,有那自暴自弃的二强子……
这本书里讲述了一个年轻力壮、腿脚伶俐的车夫,他的名字叫祥子。他是一个“车迷”,他有一个梦想,要买一辆自己的车。他不断地节约钱,最后他买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但是没用几天就被军官给抢走了。祥子不甘心,过了几年,他攒足了钱,但是又被人洗劫一空了,祥子最后自暴自弃,他彻底堕落为这个城市的一个垃圾。
如果人没有了勇气和坚持,就没有了成功;如果果树没有土壤和水分,就没有了果实;如果一个气球没了了气,它就永远飞不高;如果花草树木没有了土壤和雨水,它们就不会生长;如果地球没有了生命和水分,就不会有现在的我们。
我们应该学习之前的祥子,要有勇气去面对生活。而不是学后来的祥子,成为一个城市的无用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