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漫长的假期里,我读了很多书,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骆驼祥子》。这本书的主人公祥子深深地打动了我。
《骆驼祥子》一书来自“人民艺术家”老舍的作品。这本书讲述了乡下祥子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买车,过自给自足的生活,却被自己经历的“三起三落”压制,最终成为社会败类的故事。通过最初自尊心强的祥子,与最后堕落颓废的祥子形成鲜明对比,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
当我第一次读到这本书,看到孙侦探威胁祥子时,我意识到祥子命运的悲惨。
“‘我激怒了谁!’祥子哭了,然后坐在床边。”这是祥子“第二次下降”的片段。祥子有他的梦想,但上帝对他不公平,总是想打破他的梦想。”祥子看到钱洒在地上,心就要裂开了。”此时,祥子逐渐陷入了金钱的诅咒,这个诅咒也会腐蚀他的心。
但祥子对金钱的热爱始终如一。
从祥子第一次买车时的“死心眼”,到被胁迫后的沮丧,再到虎妞死后的彻底颓废,再到背叛他人后的快乐,祥子的经历一直与金钱密切相关。但金钱真的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吗?绝对不是。
每一枚硬币都是冷的,没有表情的,每一张钞票都是脆弱和脆弱的。如果一个人的生活只充斥着它们,那将是无聊、苍白和悲伤的。祥子是这些人的典型代表。他被金钱冲走了,腐蚀了他的思想和灵魂。
金钱是成功房子上的砖,但不是基石;只能为它做贡献,但不能奠定坚实的基础。只有当他的生活快乐、真实、灵魂时,他才能真正建造一个成功的屋顶。
我认为,如果祥子不期望“我有车”,而是满足于“我在拉车”,那么他的生活就会真正快乐而充实地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