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我读了老舍的代表作《骆驼祥子》。这本书不是关于骆驼的,而是把一个叫祥子的司机比作一只坚强、诚实、简单、经济的骆驼。这部小说主要讲述了司机祥子一生的愿望是买一辆自己的外国车。他第一次存了三年,终于用血汗钱换了一辆车,但没过多久就被士兵抢走了。第二次,他又攒了钱,却被孙侦探勒索走了。第三次,他娶了妻子,用她的钱买了一辆车,但妻子很快就失去了生命。祥子很难过,卖掉了洋车安葬妻子。三次磨难使祥子失去了生活的勇气。他开始吃喝赌博,变得越来越潦倒,成为一个对社会无用的人。
小说的结局非常悲剧。祥子努力工作,努力工作,坚持下去。他朝着自己的小目标前进,不断追求和进取,但最终,他没有克服自己,克服社会,完全堕落。
这就是当时社会的现实。梦想和现实之间存在差距,有时甚至遥不可及。人与社会有关,社会也与人有关。如果士兵和孙侦探不抢祥子的车,他们的生活会更幸福;如果社会在被抢劫后帮助他,他就不会成为社会的“垃圾”。
“不劳无获”,我们应该努力做一件事,但“三天注定,七点依靠自己”,生活不可避免地遇到挫折,我们必须乐观面对,在当今和平社会,我们仍然不能失去自己,我们想打击那些不做生意,堕落,让社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