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这本书讲述了在北平的一个车夫—————祥子的悲惨命运。
这本书的主人公祥子原本是生活在农村,后来失去了父母和几亩薄田。满怀希望地来到这个大城市里,想用自己的双手和劳动买辆属于自己的车子,当时的他——老实、憨厚、乐观,就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后来,在祥子的努力下凑足了第一次买车的钱,买了一辆新车,结果被大头兵抢了去。
祥子又凭自己的力量凑足了100块钱,不过他实在是太不幸,辛辛苦苦的积蓄又被洗劫一空。这样的厄运反复了三次,祥子再也无法鼓起生活的勇气,再也无法燃起对生活信心和热情,他选择了堕落,为了报复那可笑的命运,他吃喝嫖赌、坑蒙拐骗、无恶不作、只赚快钱、自暴自弃,一次次做出令人发指、却又觉得荒。唐可笑的行为。
其实,祥子并不是没有理想,只是他那纯洁的理想被这黑暗无情的社会所践踏,他的满腔热情也被社会所浇灭。他的命运是悲惨的,也是令人同情的,这不禁让我们思考,双手真的可以改变命运吗?如此奋斗,如此努力,却遭到这样的结果,揭露了这个社会的黑暗。
想想那个黑暗的社会让一个原本坚忍自尊、好强、吃苦耐劳的人变成了最后的麻木潦倒、好占便宜、自暴自弃的人。那个社会对普通劳动者有多么摧残才造成了人性的扭曲。其实这本书还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社会最低层才是卖力气的人,唯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当你拥有知识,知识就会成为你的信仰,时刻给予你力量。
所以,在这个公平和法治的社会我们更应该努力,不论结果如何,不论失败多少次,都要坚持下去,唯有努力过,才不会遗憾,唯有奋斗过,才有可能成功。只要努力,总是会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