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子是一个坚强的农村青年,他正直善良,忠诚朴实,热爱生活,“仿佛在地狱里也能做个好鬼。“他非常喜欢拉洋车,他的梦想是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洋车。于是,他不怕辛苦当人力车夫。经过三年的努力,他终于凑足100元买了一辆新车。他从未想过,他甚至带着一辆车被宪兵当苦工抓住。但是,梦想从未放弃!于是他从兵营里逃跑时,牵着三只骆驼,卖了35元准备买新车,还得到了“骆驼祥子”的绰号。然而,厄运并没有结束。祥子拉包月时,不幸的是,他被侦探勒索了所有辛苦攒下的积蓄,祥子的洋车梦想再次破灭。虎妞的出现让祥子看到了希望。虎妞低价给祥子买了一辆车。祥子娶了她。她想过上稳定的生活,但虎妞死于分娩。为了买虎妞的葬礼,祥子卖掉了车,染上了吃喝嫖赌的坏习惯,为了一点利益卖掉了朋友。从此,他彻底沦为行尸走肉……
《骆驼祥子》讲述了一个痛苦的故事,作者老舍描述了老中国北京人力车夫的曲折生活,同时深切同情劳动人民,也谴责社会对穷人的压迫,揭露了黑暗旧社会对简单善良的工人的剥削。
祥子值得学习。生活中的一系列打击并没有让他失去获得洋车的欲望;祥子很可悲。他想用自己的坚持和勤奋打败自己的命运。痛苦中的挣扎使他的身心一次次伤痕累累;祥子很生气。受到打击后,他愿意堕落,对社会充满敌意,开始欺骗朋友,利用他们报复身边的每一个人;祥子很可耻,他不求进步,变得奸诈,为了钱,他什么都能做。祥子的力量和进步最终被黑暗所扭曲。他被剥夺的不仅仅是汽车和储蓄,还有作为工人的品质和美德,以及奋发向上的人生意志。
祥子的悲惨经历告诉我们,我们不能轻易放弃任何事情,而是要坚持不懈,让自己成为逆风中的航向标,成为坚强的人!我们生活在新社会,在祖国的温暖怀抱中成长。为了过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用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祖国,感谢社会。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学习中,都要以积极的态度迎接各种挑战,为心中的梦想而奋斗,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