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的读书心得8
夏夜,无意中捧起老舍的《骆驼祥子》,恶劣的生存环境和祥子的性格缺陷导致的多舛命运敲击着我的心灵。
祥子的生活环境正如作者在文中所说:“一个拉车的吞下去是粗粮,冒出来的是血。他要卖最大的力气,得最低的报酬,要立在人间的最低处,等着一切人,一切法,一切困苦的击打”。善良正直的青年车夫祥子,生活在北京旧三十年代,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是他的理想。他起早摸黑,省吃俭用,历经三年如愿以偿。却稀里糊涂地被抓去打杂,车被夺走了。逃离苦海后,又被厂主刘四爷的女儿诱惑,不得不娶了虎妞,可虎妞又死于难产。从此“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变成了“堕落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如果不是那个黑暗社会的军阀、特务、车厂主们的迫害,祥子也不会从充满希望走向堕落,一个曾经勤劳坚忍,有着自己目标的人最后却沦为了社会垃圾!祥子的悲剧,是他所置身的社会生活环境的产物,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也感到无奈。
在残酷的社会现实中,有的人沉默死去,有的人呐喊反击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祥子的悲剧是那个时代的悲剧,更是懦弱性格的悲剧。
祥子从农村到城市的“打工”生涯可以说是祥子生命力和意志力与外在社会条件以及恶劣的生存现实之间的一场真正的挑战。挑战之后,代之而起的则是祥子的顺从与屈服乃至随遇而安。当拉车能养活自己,能达到自己的生活目标,实现自己的理想时,祥子的生命力和意志力是蓬勃向上的,也无须怀疑自己,向外界要求什么。在祥子看来,吃苦耐劳养活自己是“最有骨气的事”。而当自己的洋车与辛苦赚来的钱遭受轮番的抢掠时,祥子的生命力、意志力渐渐地屈服于恶劣的生存环境和强大的社会压力,被渐渐消磨殆尽了。婚姻上,屈服于虎妞的欺骗,对虎妞的无理取闹和无穷的欲望不敢反抗,只求凑合。个性上,变得更懒,更滑,更无赖;生活态度上,越加消极,学会了欺骗、敲诈,欠债不还,学会了游手好闲,出去嫖等等恶习,对周围的人和事麻木不仁。在婚姻、家庭、社会、事业、世俗的层层围攻下,祥子的生命力、意志力被彻底地磨蚀掉了。祥子全身上下充斥着懒惰、自私、油滑、欺骗、投机等种种恶习和观念。
眼睁睁地看着“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变成了“堕落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我的心无比悲痛!脑海中浮现出鲁迅的名句——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如果他能认识所处的社会环境,积极地投身于革命的洪流中,他的命运将迥然不同。所以,当我们身处逆境,不能自甘堕落,要勇敢地面对,永远充满着希望面对新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