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的读书心得7
近期,我再次阅读了老舍先生的经典作品《骆驼祥子》。
最初,祥子来到城市,他还是一个带着淳朴特色的农民,勤勤恳恳,老老实实地拉着车在大街上奔跑。他善良,为一对贫穷无助爷孙买热乎乎的馒头;他正直,不要一分不属于他的钱;他有骨气,在金钱和尊严面前,他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尊严。很佩服这样的人,吃得起苦,撑得起腰,孤身一人在城市靠着自己的双手挣得一毛一分。然而,即使是这样一个安分守己的人,最终也没能摆脱命运的捉弄,不得不被命运驱使,一步一步走向堕落,沦为了一个灵魂死亡的行尸走肉的人。
祥子的一生确实是悲剧,没能抵住诱惑的他,将自己埋入了婚姻的坟墓里,也葬送了自己与小福子的真挚情感。我想无论在哪个时代,抵制不住诱惑最终牺牲的将是自己的幸福吧。祥子最终的堕落是在虎妞难产死后。虎妞难产而死,祥子没了妻子,也没了孩子,因为要凑钱埋葬虎妞,连他唯一的财产——人力车也失去了。失去了一切的祥子承受不住这样的打击,最终走向了堕落,成为了一个成天无所事事,吃喝嫖赌的混混。人的一生都会遇到大大小小的打击,可是无论怎样我们都不应轻易放弃对生活的希望。
读完了整本书,我就悟出来一个道理:做人要厚道,勤奋,为人要善良。无论何时,面对生活的考验,我们要坚强,永不放弃。身处肺炎疫情中的我们中学生,无法正常在校读书,虽然在家中学习,我们也应该抵制诱惑,战胜困难,顽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