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的读书心得12
“愚蠢与残忍是这里的一些现象;所以愚蠢,所以残忍,却另有原因。”这是被誉为“人民艺术家”的老舍先生,在《骆驼祥子》中,评价虎妞之死的一句话。而在临近春节这几天里,我读完了整本小说,有些道理,使我受益终生。
《骆驼祥子》这本书以祥子的“三起三落”为发展线索,以他和虎妞的“爱情”纠葛为中心,两相交织,单纯中略有错综。使读者不仅了解到老北京社会的黑暗现象,同时,也揭示了祥子悲剧的必然性与社会意义。表达了对劳动者的深切同情,批判了自私狭隘的个人主义。图片
在我看来,祥子原本是一个正直善良、勤劳能干的人,他一心一意靠劳动挣钱,起早贪黑,为的就是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在看远一点,就是能自己开个车厂,过上好日子。这个愿望在现在看来可谓是非常容易实现的,可是在当时无比黑暗的社会中,连这样一个卑微的希望最后也化成了一抹奢望。祥子一次又一次的为自己梦想而奋斗,但却一次又一次的被打击,一次又一次的陷入失望,最后连生活的一丝希望都没有了。
对比祥子的悲惨遭遇,生活在国泰民安,人人平等的环境里的我们可谓是非常幸福了。作为我们来说,不需要起早贪黑的工作,不需要为柴米油盐发愁,不需要计较每日的开支,不需要考虑除学习以外的任何事情,但还是有些人不珍惜现在的生活:上课时不认真听讲,甚至还打扰其他同学听课;回家之后,不认真完成作业,了潦潦草草一画,便想着全是游戏;放假的时候,更是毫无顾忌,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丝毫没有考虑到学业,考虑到能否用一个优异的成绩给父母增光添彩。这些都是我们生活的一些现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不珍惜幸福的生活,开始随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我感到疑惑,为什么有这么美好的生活不去珍惜?祥子每天辛辛苦苦的工作,换来的是什么?我无言,我难过,我觉得现在的我们如果不好好的学习,不去在某一方面有所作为,那么,我们也终将会成为社会的败类。
“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不知陪着人家送了多少回殡,不知道何时何地,会埋起他自己来,埋起这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这是老舍先生在小说的末尾写的一段话,我只希望我们能学习到祥子“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精神,即使最后不一定会成功,但也能问心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