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时候我都在想那样一个憨厚老实的人怎么会最终蜕变成一个活生生的流氓形象。我们是该把这一切归结于时间的过错,还是社会的错?我想时间总是没有错的,这个社会上,有悲剧就会有喜剧,有不幸就会有幸运,不管每天上演着怎样的戏码,时间也总是那么漫不经心的的流逝着。不会有某个人的喜好而快一秒,也不会因某人的不幸而慢一秒,所以说世间上的所有错和所有正确的事都和时间无关。真正塑造社会不同面目的是社会本身。
读了骆驼祥子,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心就像是作过山车一样,随着不同的情节起伏着。刚开始,我很喜欢那个可爱憨厚的祥子,并且觉得好人一定会有好报,像祥子那么好的人最终终会有幸运的事降临在他头上。祥子,不贪婪,不与人争,永远一副好说话做好事的样子。对待那些照顾他的主顾,他就像是受到了极大的恩惠,一定要使劲全身的力去回报。对于那些不好的主顾,他也不好心生恶念。我喜欢这样的祥子,我觉得这样的人上天终会庇佑的。但是最终祥子的命运却让我久久不能接受。我无法想象那么善良的一个人最终终会被社会逼到走投无路,不得不向自己的命运低头,任由自己自生自灭,自甘堕落。我想那时的祥子已经尝够了人生的艰辛,他不想再做一些无畏的挣扎了,因为他知道不管自己再怎么努力,不管自己怎么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让自己活得稍微体面一点,但是这个残酷的社会都不会成全他。他累了,他是真的折腾够了。说实话,我最后一点也不会怪罪祥子的懦弱,更不会鄙夷他的行为。因为我理解他的痛苦,我只会可怜他,并且在内心深深地为他祈祷。
祥子的悲剧告诉我们面对这个残酷的社会,有时候我们的内心也是无比脆弱的。但是这也不能给与我们随便放弃自己放弃梦想的借口,我想我们只有不断地尝试,跌倒了不断地爬起来,最终才不会上演祥子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