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的读书心得3
《骆驼祥子》这本书是老舍先生写的,它是七年级下册的必读书目,当时也并未好好地看它,只是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罢了。但当这个暑假再把它拿出来读时,品味到的却是不一样的老北京旧社会的风味
故事的开头,就交代了整本书的背景和主人公祥子。
整本书围绕着祥子一生的三起三落来写。他来到北平当人力车夫,苦干三年,凑足一百块钱,买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但好景并不长,有一次连人带车被宪兵抓去壮丁,理想第一次破灭。于是祥子又卖骆驼,拼命拉车,省吃俭用准备攒钱买新车。但是干包月的时候,祥子辛苦攒的钱也被孙侦探敲诈走,第二次希望破灭。后来虎妞又以低价给祥子买了邻居二强子的车,祥子又有车了。但是为了置办虎妞的丧事,祥子又被迫卖掉了车这样的一个悲惨故事。
我认为,祥子如果不是生活在那样一个糟糕的时代,他大概会成功的吧。他起初一个人带着梦想孤身来到北平,想要干出一番事业,他有梦想,便是迈出了他成功的第一步。他又为了他的梦想苦干三年,不抽烟不熏酒,更没有什么不良嗜好,直到自己买了属于自己的一辆车。他肯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并且坚持不懈,这是为自己的梦想迈出了第二步。后来虽然他的车被偷了,人也被抓去当壮丁,但他仍不放弃,自己一个人逃了出来。并且想尽一切办法赚钱想要再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就算钱被孙侦探骗走了也还是坚守着自己的梦想,受到挫折却仍然坚持着自己的梦想,这是他为自己的梦想迈出的第三步。就算他被虎妞算计,被迫取了她为妻,但是还是不忘初心,想要拥有一辆属于自己车。
这本书它讲述了社会的黑暗以及一个旧社会的少年从充满斗志到走向没落的过程。我不禁为他在那样的社会里而感到同情,也借此告诫自己,要像祥子一样,坚持不懈,锲而不舍,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