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的读书心得2
《骆驼祥子》这本书真实地描绘了北京一个人力车夫的悲惨命运。祥子是北京旧三十年代一位青年车夫,善良纯朴、正直、热爱劳动。他的理想是车,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三年之后得偿所愿,但那时是抗战时期,北平乱成一团,祥子稀里糊涂地被抓去打杂,更让他痛苦的是用血汗钱买来的车,也被夺走了。历尽千辛万苦逃出来,回到仁和厂子继续拉车。但是痛苦还没结束,厂主刘四爷的女儿虎妞看上了祥子,并诱惑他,祥子上当,被迫娶了虎妞,不多久虎妞就死于难产,孩子也没了。虎妞死后,小福子又表示要和他一起生活,但当祥子找到一份稳定工作后去找小福子时,才得知小福子已在一个树林里上吊死了。
从此以后,祥子就彻底堕落了,处于生活的压迫,染上了吃喝嫖赌的恶习,原来的那个精神小伙不见了。
祥子是一个悲剧人物,他尽了所有的力,也吃了所有的痛苦,但却依然落了个两手空空。这本书真实地展现了那个黑暗社会的真实面目,如果不是黑暗社会的迫害,祥子也不会从一个充满期望的热血青年走向堕落。祥子不奢望别的,他只是想要得到一辆车都这么难吗?也许这就是现实,残酷、悲哀、无可奈何……
理想和现实总是充满了矛盾,它们往往不能调和,然而它们却又同时存在。社会是现实的,它不会为了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对于祥子,我感到遗憾、惋惜、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他从前的热血。然而,他最终还是输给了自我。
虽然这只是一本书,但它写的是真实的社会。能够一生都坚忍不拔的人很少数,但我们能够在追求的过程中慢慢改变。毕竟我们都不能预知未来,但是我们能够把握今天。就如现在疫情让我们在家学习一样,我要好好的把握现在的美好时光,努力学习。海伦凯勒说过:“把活着的每一天看作生命的最后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