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的读书心得5
大家应该读过《骆驼祥子》吧。这部作品出自于“人民艺术家”老舍之手!描绘的是当时一位人力车夫祥子处于封建旧社会,自食其力想要实现自己的理想——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因为封建制度的摧残,勤劳而又老实的祥子经历“三起三落”,最终染上了恶习,变成麻木潦倒,吃喝膘赌,自甘堕落,由“人”变为“兽”。
一个刚从农村来到北平当人力车夫的十八岁的祥子,靠拉车拼命地赚钱,想实现买车的理想。拼命拉车攒足了钱,买了一辆新车。一次,祥子被宪兵捉去当壮丁,车被没收。祥子失去了车,后来发现两只骆驼,卖了有了钱,可不幸的是被孙侦探抢去了买车钱。后来祥子与人和车厂刘四爷的女儿虎妞结识到结婚,虎妞给祥子买了邻居二强子的二手车。最终,因为虎妞难产而死不得不卖掉车。从此,祥子对生活已经失去了希望,也拒绝了与心爱的小福子结婚,小福子也忍不得这社会的黑暗而自缢。
如果没有这黑暗的封建社会,也许祥子会实现买车的理想,可是在当时的老北京旧社会,想要拥有个人主义,实现自我是不可能的。我们无法改变社会,但可以改变自己。祥子本充满理想,只是想着能够靠拉车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
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又美好的社会。改革开放以来,展开了一幕新的光景,科技发展迅速,生活便利。我们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