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的读书心得4
这是一本难得的经典书籍,书中讲述了一个非常平凡的人力车夫令人感到辛酸的故事,同时也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吃苦耐劳的祥子,粗暴残忍的杨太太,自私自利的虎妞,善良热情的曹先生,可怜的小福子……
祥子有一个简单的梦想:希望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但是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梦想,却实现得那么艰难,梦想破灭得又是那么迅速。那双大脚马不停蹄地跑过大街,穿过小巷,烈日下,雨雪中处处有他艰难的身影。兵匪的鞭子,杨先生的盘剥,刘四爷的臭骂,孙侦探的明抢,洋大夫的冷漠,这是一座千真万确的地狱!他辛苦了三年,省吃俭用终于买了一辆车,却因战乱而被士兵抢走了,还好他又偷回了三只骆驼,便因此而得到了“骆驼祥子”的外号;他又好不容易的攒了钱,却又被狡诈的孙侦探给骗去了;他娶了虎妞,用虎妞的钱买了一辆车,生活也日渐安定了,可虎妞因难产而死了,伤心的祥子只好卖了车,来安葬虎妞。
最后虎妞死了,小福子上吊,老马头倒毙在街头,祥子终于也穷途潦倒,逐渐消失在一座城门洞里……这就是一二十年代北京底层广大劳动大众的生活,这就是他们的结局,这逼真的描写让我体会到了人力车夫们不可逾越的悲惨命运。
经历这么多,原本坚强的祥子,堕落成了一具行尸走肉,他吃喝嫖赌、偷奸耍滑,四处骗钱,甚至出卖人命,他成了一个 “社会残渣”!
在黑暗的社会中,人类的力量实在渺小。祥子多次想要凭自己来打败命运,最后却使身心一次次伤痕累累。祥子在一次次的痛苦中挣扎,越陷越深,他渐渐被黑暗所扭曲、吞噬。以前有抱负且满是骨气的祥子,现在只有对钱的贪念的人而已。在社会的黑暗与金钱的诱惑下,祥子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只是躯壳罢了。
但我依然坚信,命运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的!挫折面前,敌人不是对手,而是自己。我们要把挫折看成一种精神财富来珍惜,不要为一时的痛苦、失败而蒙闭了自己的双眼,而要将自己的命运交给自己来安排,努力找回自己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