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的读书心得14
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定的人才能到达彼岸。
《骆驼祥子》这部作品以北平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遭遇为线索,以上世纪二十年代军阀混战的社会为背景,描绘出旧中国的黑暗混乱之景。祥子本是农民,迫于生计来到北平拉车。他拼命赚钱,历经三年打拼,终于用血汗钱换了一辆自己的车。但好景不长,乱兵抢走了他的车,之后他辛苦赚的钱又被孙侦探诈走,接连不断的打击下,祥子仍未放弃挣扎,执拗地想用自己的力气实现愿望。虎妞强嫁于他,祥子用虎妞的钱又买了辆车,很快又不得不卖掉来安葬虎妞。一无所有的祥子遇上真爱的小福子却又自杀,一系列的大家终使他丧失了信心,泯灭了希望。
祥子为人自信、要强、又十分勤劳。他不贪图刘四爷财产,不像高妈放高利贷,不听虎妞的话去做小买卖。他也并非没有梦,只是以为“有了车才有了一切”。他的梦想不过是想踏实地好好生活罢了。他善良正直,无私地救助老马、小马,被诈走全部积蓄担心的还是曹先生的安危。也正是祥子的这些品质,才让读者产生无比的同情吧。祥子不抽烟、不喝酒,没有一点恶习,但上天对这位老实人仍无半点怜悯,一次次打击与折磨,使这位“铁打的”人的精神受到无情碾压。祥子是不幸的,在各种的丑恶面前,曾经怀揣梦想的他,就这样推着他步步走向深渊。
如果祥子笃定自己的追求,是否会拥有新生活呢?无法揣测,在诸多不幸面前,在那个风云诡谲的大背景下,任谁不是一只小小的蚂蚁呢?谁又能抗衡?这个世界充满假象,唯有痛苦不会说谎,我们扪心自问,当我们面临的,正如祥子经历的一样,自己是否也会逃避,甚至自暴自弃?祥子的经历,恰好教育了我们,上天会眷顾那些努力的人,但时世会改变我们的命运,但并不代表努力没有意义。把荆棘当作开满鲜花的原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如果结果不如你所愿,就在尘埃落定前奋力一搏,成功并不容易,而重要的是坚持的心,不论是生活还是学习,笃定志向,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