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草原上的小木屋有感
我喜欢读《草原上的小木屋》这本书。在安静的环境下,捧上一杯茶,细细地品读,从书本中我们收获对待生活的态度,收获了对待家人的真情,收获了一份宁静和成长。朋友们不如你和我一起来读读它吧!
我用3天的时间来反复阅读这本书。这本书是美国女作家劳拉·英格斯·怀德的经典佳作。即使她六十多岁才开始写小说,但我认为,这本书不仅值得反复咀嚼,还非常有意思。
这本书主要描写了劳拉、玛丽、小婴儿嘉丽和她们的爸爸查尔斯和妈妈卡洛林因意外而__离开他们以前的家——威斯康星州大森林,坐上马车,前往西部定居的故事。
一路上,他们很是艰难。爸爸和马差点被水冲走,劳拉最心爱的狗差点被淹死。虽然后来他们到达了堪萨斯州大草原,还顺利的建造了小木屋,但幸运之神依然没有眷顾他们。他们又经历了狼群的包围、火灾、可怕的热病侵袭等等。但他们却不像我们一样退缩,反而机智冷静的化解了一场场灾难。这种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这本书里的很多人都值得我们学习。比如说爸爸查尔斯,他沉着、冷静,被狼群包围时不慌乱,冷静地逃出了包围圈;当知道印第安人聚会时,他没有惊慌失措,而是日夜守护着家人;当知道士兵要来时,他果断地带领家人离开生活了一年的大草原。所以我很欣赏他。
我更喜欢爱德华兹先生的热情。他是爸爸找来的朋友。为了给劳拉和玛丽送圣诞礼物,他在寒冷的冬天游过小溪,陪劳拉一家人圣诞节。这是多么难得的友情啊。
我在读这本书时,有时会被书中一个个有趣的语句逗得直笑,有时会被书中一个个感人的情节感动到哭。我羡慕他们虽艰难但快乐的生活。希望他们能一直开心、幸福的生活下去! 由于原来居住的森林被滥砍滥伐,劳拉一家离开威斯康星大森林,千里迢迢地到西部的堪萨斯州大草原去建立新家。勇敢、能干的查尔斯爸爸,勤劳、善良的卡罗琳妈妈带着三个女儿和小狗杰克,驾着篷车行驶在寒风里,那画面凄凉又悲壮。这是一次可以预见艰辛的旅程,这是一次与困难作斗争的旅程,这也是一次谱写爱的赞歌的旅程。
劳拉一家人强渡溪流,露宿草原,遇印第安人,受狼群攻击,遭烟囱大火,与病魔抗争。面对艰难险阻,全家人同心协力,互相扶持,相互鼓励,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爱,让他们勇敢坚强;爱,让他们无所畏惧;爱,让他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我的爸爸虽然不会像查尔斯爸爸那样会盖木头房子,但也很爱我们。他会做美丽的蝴蝶风筝,会辅导功课,会在休息日驾车带上全家去旅游。我的妈妈温柔贤惠,从不大声和我们说话。她会包饺子,会烧香喷喷的葱油鲫鱼,会把家料理得井井有条。我还有一个姐姐,我们一起玩,一起闹,一起当爸爸妈妈的熊孩子,也一起做爸爸妈妈的小棉袄。
记得有一天,父母恰好都加夜班,姐姐在外地上学,家里就留我一个人。写好作业,看了一会儿电视,突然,停电了。这可怎么办?黑咕隆咚,我陷在了无边的黑暗中,周围仿佛有无数的妖魔鬼怪在偷偷瞧着我。望望窗外,像泼了墨似的,没有一丝亮色,我害怕极了。也不知道家里有没有蜡烛,对了,妈妈的旧手机有电筒功能。我像盲人一样,一步一步摸索着挪向房间。打开床头柜的抽屉,摸到了那只手机,谁知手机长时间不用已经没电了。“叮铃铃”,床头柜上的座机电话响了,我吓了一跳。“喂,娴娴,你在干嘛啊?”原来是姐姐打来的。“哇。”我大哭起来,像见到救星一样。“家里停电了,爸爸妈妈不在家,姐姐,我怕!”“别怕,别怕,娴娴最乖了,我马上给妈妈打电话叫她快点回家啊!害怕的话你就躺在被窝里,哪里也别去。”“好的,叫妈妈快点回来。”我听姐姐的话,钻进了被窝。果然感觉好很多了,我抱着被子的一角,不再那么害怕了。
“娴娴,娴娴,醒醒啊!”我揉揉惺忪的眼睛,怎么睡着了。家里亮堂堂的,电来了,爸爸妈妈都回来了。“吓坏了吧?”妈妈抱着我,“我们也不知道会停电的,下次我和爸爸尽量不同时加夜班,这样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了。”“妈妈,没关系的,我知道了,下次晚上一个人在家,如果停电,我就钻被窝里。嘿嘿。”
后来,电也没怎么停过,但爸爸妈妈还是不同时加夜班,他们一直陪伴着我。我也经常会想起那个夜晚,姐姐教我征服黑暗的方法——给自己一个安全的被窝。在以后的日子里,还会遇到很多黑暗的夜晚,但我不害怕了,我知道,会有爸爸有力的大手给我支撑,会有妈妈坚强的臂膀让我依靠,还会有姐姐温暖的怀抱为我避风。爱,让我无所畏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