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时代广场的蟋蟀》有感
好的书,就如淳淳的巧克力让人“回味无穷”;好的书,能让人身临其境“流连忘返”。有这样一本书,名叫《时代广场的蟋蟀》,我很想做一回书中那只有着美妙歌喉的蟋蟀,它是那样的幸福。故事的主人公柴斯特是一只蟋蟀,它被带到了纽约的时代广场,在这个陌生的地方,它遇到了塔克老鼠、亨利猫,它们成了好朋友,遇到了了爱它的男孩玛利欧。有着美妙歌喉的柴斯特,成了时代广场的明星,这里来去路过的人们都喜欢听它唱歌,甚至有人专门赶来听它美妙的歌声。然而,在最鼎盛的时候,柴斯特却非常想念乡下的宁静生活,果断决定回家乡去。最后柴斯特在朋友们的理解和帮助下,又回到了故乡。故事很简单,没有过多的修饰,只有平实的叙述,但却让我感动不已。
我敬佩柴斯特蟋蟀,它是一只勇敢而理性的蟋蟀,不贪图虚荣,崇尚自由与快乐。它从一只默默无闻的乡下土帽儿蟋蟀,来到城市。开始在对城市不适应,时不时地闯祸,先是四处乱窜,半夜磨牙吃掉主人家辛苦攒下来的两元纸币;后又邀请亨利猫和塔克鼠开生日聚会,不小心把主人的报摊点燃了。女主人气愤至极,扬言要赶走它,一个偶然的机会,小主人玛利欧发现它竟然能演奏整段整段的咏叹调,它的演奏打动了女主人,最后被留了下来,并为它开了演奏会。一时间,一只会唱歌的柴斯特蟋蟀名声大噪。好不容易的等来了出人头地的日子,它却提出了隐退。柴斯特想的是:快乐与出名之间,何去何从?看看现在的新闻,大人的世界着实让人难以理解,不是这个女星为出名弄个绯闻,就是那个男星想着怎样上头条,都想博人眼球被人关注图出名,他们图的快乐和真正的快乐相差太多。在名利前,那些形形色色的人,丑态百出,道德、人格在名利前变得微不足道,如郭美美,将“网络”自由变成玩弄大众的利器。小小的我们,在父母的百般“爱”中挣扎着。每天在父母的催促中起床、吃饭、赶路,永远听着妈妈的唠叨:“快点儿,时间来不及了,你能不能快点啊”,“我们这么操心,还不是为了你好哇”。可怜的我只能拼命的吃饭、赶路,慢慢上个厕所也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在学校里,老师不许我们下楼梯上楼梯,不许跑不许跳,不许这不许那……,无数个不许,下课后坐在教室里是最安全的事。我多想我是一只小小的蟋蟀,感到了疲惫有朋友安慰,能在朋友帮助下实现自己的梦想,找回自己想要的自由与快乐。
我羡慕柴斯特蟋蟀,它有一群爱它的朋友们,真挚的友情是这本书带给我的另一种享受。塔克老鼠在遇到柴斯特蟋蟀时,在得知柴斯特饿了三天而且喜欢腊肠,它急急忙忙回家叼来了腊肠,将较大的一截给了柴斯特蟋蟀,“吃吧,吃!”柴斯特感动万分。亨利猫说:“既然柴斯特的一生是它自己的,它就应该去做它想要做的事。如果成名只是让它觉得不快乐的话,那成名又有什么意义呢?”。多么好的朋友啊,一个能真正了解自己,能为自己考虑的朋友是多么的难能可贵。我们身边经常有一群人,总是只想着自己,不愿意帮助别人,在别人出现困难的时候不会伸出援助的手。有一些人给她好处了,她们会对你好,没好处给她们了,就会遭到排挤,非常的势力。城市中的人们,背负着工作生活的压力,每个人的脚步总是那么匆忙。我的同学们转战在各个兴趣班中,课余时间就这么被剥夺了,没了和小伙伴玩耍的时间,我们的童年转眼即将远去。我多么希望我能拥有像塔克、亨利这样的朋友啊,可是小学三年下来,我还没有找到这样的朋友呢,我的现实生活中似乎很难找到这样的朋友,这让我很不开心。
《时代广场的蟋蟀》是写于1961年的作品,放到时下的今天,是多么难能可贵的一本书。书中的“自由”在21世纪变得和金子一样金贵;书中的“出名”让这个社会变得如此浮躁。真希望我们所有人都放慢脚步,看看身边的人,感悟身边的事,不再唯利是图,不再利益至上,不再处处防备,人与人之间过的简单一点,让我们生活在自由与快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