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记录了许多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忽视的微小生命——昆虫。在这些微小的生命中,我最难忘的是大孔雀蝶。
它是欧洲最大的蝴蝶,美丽而非凡,但这美好的生活就像流星划过天空,转瞬即逝。大孔雀蝶成虫的存活时间只有几周。几周后,它们就像枯萎的花朵,只有死亡才能迎接它们。他们的生命是多么短暂,但意义重大。大孔雀蝶将在这几周内完成自己唯一但必须完成的事情——繁殖后代。他们在这短时间内实现了生命的价值,所以我说他们的生命意义重大。
我想,人不也应该这样吗?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懈的奋斗,不懈的死亡,这样的生活是有意义的。
人们常说:“有志不在年高,无志长百岁”。的确,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宽度,而在于它是否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和人生的价值。享年62岁的邓稼先,“两弹元勋”。他没有长寿,但他仍然被世人铭记。因为他带领十几名大学生在罗布泊努力工作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是在环境中设计的,这是中国近百年来第一次真正站起来。邓稼先的“志向”是研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他也在短暂的生命中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实现了人生的意义。
从昆虫到伟人,他们都在有限的生命中实现了生命的价值。他们都值得我们钦佩。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应该如何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古代的伟大事件不仅是超世的才能,而且是不屈不挠的野心”,我们应该积累更多的“不屈不挠的野心”,努力学习,以实现自己的理想,实现自己的价值。
大孔雀蝶还能这样,我们为什么不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