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书心得15
《昆虫记》是法国优秀昆虫学家和作家法布尔的杰作,也是一部不朽的作品。它融合了作者一生的研究成果和生活感知,将昆虫世界化为人类获得知识、兴趣、审美和思想的美丽文学书籍。
《昆虫记》不仅是研究昆虫的巨大科学,也是讴歌生命的宏伟诗篇。法布尔还获得了科学诗人、昆虫荷马和昆虫世界的维吉尔的称号。
这本书讲述了各种昆虫的生活习惯,包括螳螂、蟋蟀、石蚕、管虫等。他们和人类一样有感情,是一个集体,告诉我:人类并不孤立。地球上所有的生命,包括蜘蛛、黄蜂、蝎子、象鼻虫,都在同一个紧密相连的系统中,昆虫也是地球生物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蝉在地下生活了4年,在阳光下唱了5周;螳螂喜欢吓唬敌人,意外地抓住它;像鼻虫一样诚实诚实,生活在豌豆中,给强壮的伴侣留下希望……这一奇妙的景象,让我觉得昆虫世界有着无限的奥秘。
法布尔用朴实无华的文字生动地写昆虫,让人仿佛身临其境。从小学开始,我就很少接触大自然和田野。读完这本书,我似乎又听到了他们的歌声,看到了他们忙碌或悠闲的身影,想起了童年。当时,我总是喜欢一个人跑到田野里,整天躺在麦田里,观察或捕捉那些可爱的昆虫,每天满载而归,但成年人总是让我扔掉这些不干净的东西。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不再对这些小事感兴趣,法布尔呢?他一生都在观察和研究昆虫,并为这些小东西写了整整十卷书。这是前所未有的壮举。这本书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轰动和奇迹!
读完这本书后,我被一系列的事情所感动,比如泥水匠蜂造的房子和不懈的精神,蚂蚁的团结和友谊的品质,以及一系列的事情。他们和人类一样,有着优秀的品质和精神,都在努力生存。法布尔的书充满了文学色彩。文章中的每一个字都详细反映了作者对昆虫的感受,也展现了昆虫独特的个性。杨柳天牛就像一个吝啬鬼,穿着一件看似缺布的短燕尾服;小甲虫为后代做出无私的贡献,伤害孩子的心;被蜘蛛咬的小麻雀也会吃得很开心,如果我们吃得慢,它甚至会像婴儿一样哭。多可爱的小生物啊!我觉得我读书的时候就像一只旁观的昆虫,每只昆虫都有人的情。此外,法布尔抛开了人们的普遍观点。在研究蝉时,他发现蝉是一个自食其力的勤奋者,而蚂蚁是一个凶猛的掠夺者,抢走了蝉辛苦获得的所有食物。这让我发现,我们不能完全同意别人的观点,而是通过自己的仔细观察和研究来寻找真正的答案。我感叹法布尔为探索自然付出的精神,让我感受到昆虫与环境密切相关,让我感受到作者独特的匠心和细微的观察。法布尔老人让我了解昆虫世界,昆虫让我永远记得法布尔老人。
《昆虫记》开阔了我的视野,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理解问题的深度会超过以往。 《昆虫记》是一本值得一生阅读的好书,我想不管是谁,只要仔细阅读《昆虫记》,读出味道,读出感受,一定能知道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