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布尔是法国著名的科普学家,也是第一位在自然界研究昆虫的科学家。他一生都在昆虫世界里。在自然环境中观察和实验昆虫,真实记录昆虫的本能和习惯,写昆虫学习的昆虫记录。
《昆虫记》的第一个特点是从自身的观察和实践出发,体现了昆虫研究的科学性。法布尔一生中最大的兴趣在于探索生命世界的真面目,发现大自然所蕴含的科学真理。因为他热爱真理,所以在写《昆虫记》时,他总是“准确地描述观察到的事实,既不添加任何东西,也不忽视任何东西。正是因为这种揭示和把握“真理-真理”的伟大事业,法布尔才献身于此。
在法布尔时代,研究动物蹲在实验室进行解剖和分类。昆虫学家的研究是将昆虫钉在木制盒子里,浸泡在烧酒中,睁开眼睛观察昆虫的触角、上颚、翅膀和脚,但很少考虑这些器官在昆虫劳动过程中的作用:昆虫生命的重要特征——本能和习惯,它不能登上昆虫学的优雅之堂。法布尔挑战传统,把自己变成“虫人”,深入昆虫的生活,用田野实验研究昆虫的本能习惯,探索生命的本质。
《昆虫记》的第二个特点是语言生动,体现了高度的文学性。《昆虫记》被认为是“科学与诗歌的完美结合”。法布尔以散文的形式写下了他一生中昆虫研究的大部分经验和成就。在表达技巧上,主要采用拟人化技巧,使昆虫具有人们的爱恨情仇 和思维行为,读起来感觉非常友好。
《昆虫记》的第三个特点是从昆虫思考人类,体现了强烈的思想性。法布尔用自己独特的情感体验来描述和理解昆虫,用昆虫来反思生活。他的昆虫世界实际上是人类生活的缩影。在法布尔看来,所有自相残杀的行为都违背了人类的道德,昆虫世界、人类和昆虫。任何时候,人类都不能违背人性的道德去做违反自然规律的事情。
《昆虫》不仅充满了对生活的敬畏,也包含了追求真理,探索真理的真理精神,在生活和学习中,我们应该学习法布尔探索世界,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无论做什么像法布尔,有严谨的科学精神,坚持一切,即使条件困难,也为理想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