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老师推荐我们看几本外国名著。《绿山墙的安妮》就是其中一本。我漫不经心的打开书,准备以完成作业的态度读完它,刚刚打开几页我就被深深地吸引了……
马瑞拉兄妹俩准备从孤儿院收养一位小男孩回家,却阴差阳错的收养了一位名叫安妮的小女孩。女孩安妮是一个调皮搞蛋的小孤女,她天真活泼、酷爱想象不断闯祸也不断纠正错误,最终成了长成了坚强乐观的女孩,给沉闷的绿山墙添加了一片生机……
安妮是一个可怜的孩子,从六岁开始帮各种各样的人带小孩,承受那个年纪的小孩所承受不了的事。她用自己的特点和善良赢得马瑞拉兄妹的爱,在反驳林德太太的话;在把止痛药当做香草精;在把戴安娜灌醉等等一次次的失误中差点被马瑞拉赶走,经过这一次次的误会,大家开始慢慢接受安妮。安妮很努力的学习,终于当她可以拿着奖学金上大学时,马修不幸去世了,马瑞拉的眼睛也接近失明,于是安妮放弃上大学的机会,留在乡下教书陪着马瑞拉。
在这并不悲伤凄凉的孤儿故事中我感觉到了人世间的温暖,那温暖就像是一束阳光射进我心灵的最深处。看了安妮之后,我便回想起自己常常对生活的不满,对老师、同学的埋怨。甚至觉得安妮是一位幸福的孩子,渐渐开始羡慕而不是同情她,羡慕马瑞拉兄妹对安妮挖自肺腑的疼爱与无私的付出,羡慕她有深深的友谊……
安妮在艰苦的环境里生长,却从不叫苦,总是把一切想象的这么美好。记得安妮曾说过一句话“如果你决定过得愉快,那么你总能过的愉快的”。来到绿山墙,安妮就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她带这一颗感恩的心回报马瑞拉兄妹,让马瑞拉兄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她乐于助人,就像快乐的小鸟,就像叮咚的小泉,就像一缕清风,总能给大家带来一种清新的感觉。
合上书的那一刻,我深深的陶醉了!闭上眼睛,绿油油的绿山墙;美丽的樱花;清澈的池塘,灿烂的玫瑰;葱翠的松树林;安妮和戴安娜;爱德华岛的所有人一一倒印在我的脑海中,温馨而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