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条猎狗》是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著作。这本书讲述了狼、狗、豺这三种动物的感人肺腑的故事,动物们真挚美好的情感一次次地震撼着我的心灵,让我受益匪浅。其中,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故事《第七条猎狗》。
这个故事主要讲的是老猎人召盘巴闯荡山林40年,养的第七条猎狗是军犬的后裔,老猎人爱狗如爱子,给它取名赤利。但在一次狩猎,老人与赤利遇到一头凶猛的野猪,他一枪没能致命,野猪向他猛扑过来。就在这生命悬于一发之际,赤利却藏在草丛不来解围,幸好野猪被树的树杈卡住,他才躲过一劫。老人十分痛恨胆小而背叛自己的赤利,狂怒之下,他把赤利绑起来痛打,还开锅烧水想把它杀死,和赤利一起长大的艾苏苏怜惜赤利,割断藤条把它放了。赤利逃到山林中,充满了委屈。老猎人哪知道,就在他与野猪搏斗的同时,一条眼睛蛇正在草丛向他袭击,赤利那时也正在与毒蛇进行着一场无声的搏斗……半年后,饥饿的豺狗群与正在放牧的召盘巴、艾苏苏相遇,它们发动袭击,眼看就要遭遇不测。这时,赤利赶来了,它与豺狗群拼死厮杀,并在最后一刻用自己的生命保住了旧主人的性命。召盘巴赶着受了伤的牛,领着艾苏苏,搂抱着昏迷中的赤利,往芭蕉寨一步一步地走去。在召盘巴的眼前,总晃动着槟榔树下那一幕,老泪从他的眼角里滚落下来。
读完《第七条猎狗》后,我被赤利不顾主人的嫌弃、冤枉、拼死相救的品质而感动。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是人类的好帮手,他们会看家、捕猎、带路、救人,简直无所不能。有时他们会给人类带来无穷的快乐,有时会让寂寞的人们感到幸福。他们听从主人的召唤,全心全意为主人服务,不惜一切保护自己的主人。就像故事中的赤利,虽然被主人误解赶到了林间,但他始终念念不忘主人的养育之恩,最终为了保护主人而丢掉了自己的性命。
从狗身上我看出了忠诚和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