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书心得2
呼兰河传讲的是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东北小镇呼兰的风土人情及发生的一些事情,这些事情是作者萧红记忆的碎片,她利用这些碎片编织了他的记忆空间,写出了此书。书写回忆,慰藉心灵。其中,给我最深刻印象的是小团圆媳妇。
小团圆媳妇是一个怎样的人?她是如何从一个"笑呵呵"的小姑娘到一个"黄瘦"的病人,直到被折磨而死的?
一个曾经头发又黑又长,梳着很大的辫子,乐观热情,尽情嬉笑玩闹的活泼的小姑娘。她生命最初的美丽,她孩童般的天真烂漫,她对生命的热切期望,终是被蔑视、被践踏。一个健康、快乐的女孩因此被婆婆打出了毛病,接着被庸医、"云游真人"、跳大神的等等不断地折磨、摧残,终是死去了。
她婆婆用破棉一再将她蒙起来,撕掉她的衣服,怨恨她,说她一定是妖怪,打骂她。而周围的人,只是在看热闹。落后的愚昧的民风名民俗让这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的正常。最终,她被人们以治病的幌子遭到残酷的刑法“洗澡”。她苦苦挣扎着,却逃不开这死亡。
她的一生因人们的愚昧、无知草草了结。她是封建文化下的受害者。不只她,致她死的或他人死的人,同样也都是受害者。中国几千年封建传统文化愚昧落后导致了人民的冷漠麻木,造就迷信自私的灵魂和病态人生,封建文化是最大的罪魁祸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