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书心得8
《呼兰河传》是由著名女作家萧红在重病缠身时于香港完成的作品。而之后这位富有才情的女作家于1942年在香港病逝,而年龄仅仅只有31岁。我今天翻开这本巨作来品味其中的精华。
分割线纵观全书,首先,它向我们介绍了呼兰河这座小城的大概面积,它有东西南北两条街,还有许多的小胡同。街上的各种店铺,以及小胡同的人家。接着又向我们描绘了在呼兰河这座小城里的各种风俗活动,如跳大神、唱秧歌、放河灯、野台子戏、4月18娘娘庙大会……然后又向我们叙述了小时候在花园和祖父在一起的生活。最后又描述了她生活的院子里的几个人物,描绘了这些人物的生活状况及坎坷命运。
在描写东二道街西二道街时,能让我们想象出这条大街的全貌。文中通过描写这两条大街的人与物,能让我们感受到当时人民群众的生活状况。文中描写了东二道街的那个大泥坑,虽然这个大坑给那里的人们带来了很多的不便,但是为了所谓的淹猪,为了面子,它依旧在那里。当时的人们思想是多么的愚昧,现在看来又是多么的可笑。
街上还有卖豆芽菜的王寡妇,人们讲着染缸房里被人淹死的学徒,扎彩铺里那些为死人扎了很多美丽的房子、摇钱树、高大的骏马、帅气的厨师、美丽的仆女与一些丑陋的人。这些人的命运似乎都很悲哀,在外人看来,他们似乎每天都生活在机械的重复之中,没有自己的思想,生活的意义似乎就是吃喝。而这些所有的描写,从侧面也反应了当时中国百姓的愚昧,思想的落后。为我们展现了20世纪初期中国广大农村的生活状况。
在作品中,作者也投入了大量的笔墨,去描写各种风俗。为了治病人们会跳大神,这是作者童年的记忆。但也从侧面反映了当时中国社会所存在的问题,中国依然被封建的思想禁锢得很深,中国的百姓依旧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作者描写了大量与祖父相处的时光,在童年时期,祖父应该是她最亲的人吧。那段童年记忆带给了作者许多美好的回忆。作者不断地回忆那时的种种事物,大概现在的生活过于残酷,无法从中感受到生活的乐趣,而回忆也许能给干涸的心灵以滋润。从中感受到无限的美好与快乐,重新对生活充满希望。
文中对小时候的那段时光描写得特别的细腻。每个动作,每个对话,每个眼神,我们都能从中感受到无限的幸福与快乐。我想那种每天与植物相伴,与自然同呼吸的生活,今天应该很少有人去体验了。其中完全没有生活的烦恼与不悦,一会儿锄地,一会看到黄瓜去摘黄瓜,一会儿看到蝴蝶又放下黄瓜去追蝴蝶,生活得多么的惬意潇洒。如今久居城市之中,这种田园生活也是许多人的向往吧!
在文章中作者为我们塑造了一些人物形象,让人感到奇怪的有二伯。一块石头撞到了他的脚,他会和这块石头说一串的话。一只鸟把鸟粪落到他的身上,他会不停的对着鸟飞去的那片瓦蓝的天空大骂。他希望别人叫他“有二爷”、“二爷”、“二掌柜的”、“有二东家”,一听到别人叫他有子,他就会立刻跟别人生气。但是祖父叫他有子他却不生气,他知道祖父为一家之主。有二伯的这个人物形象,让我们感受到当时的封建地主家庭中,小人物的生活命运及生活状况。他们出身低微,却希望得到他人的尊重。他们的内心缺乏关心、关爱,他们的心灵是孤独的,无奈的。他们只能按这种生活方式生活下去,无法通过努力来改变自己的境遇。因此他们的命运是可悲的,他们的一生似乎都掌握在他人的手中,任凭他人的摆布。
而如今,中国早已推翻了封建官僚主义。我们每个人都获得了自由,我们可以依靠自己的努力来改变我们的生活。相比那些人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幸运的。我们生活在一个自己掌握自己命运的时代,我们每个人应为之感到自豪。并用行动为这个时代做出属于自己的贡献!
在文中冯歪嘴子,这个形象也引发我们每个人的深思。他处于社会的底层,即使成个家都不能名正言顺。而在那样一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他的老婆在生完第二个孩子以后就去世了。一个孩子四五岁,一个刚出生没多久,在外人看来他的生活充满了绝望与艰难。在那个困苦的环境之中生存下去,对他来说似乎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他并没有一蹶不振,依然乐观坦然的面对生活。每天做该做的事,该挑水时挑水,该拉磨时拉磨,虽然他的眼里也有悲哀,他常常也是满眼的泪水。但是,看到他的大儿子拉着小驴,他就立马把那含眼泪的眼睛笑了起来,是孩子给了他巨大的精神动力,他也在履行一个父亲应尽的义务。在一个艰难困苦的时期,用自己不断的辛勤劳动去换取更多的食物。
当我们把他的境遇和今天的我们相比时,我们所面临的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至少我们可以不为我们每天的食物担心,每天都会有舒适的衣服,良好的教育环境。虽然在这样一个良好时代,可是我们却去追求更高的精神享受,忘记我们的初心,消磨我们的意志。和那些人相比,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伟大的时代。可是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而奋斗本身也是幸福的。我们应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用我们的努力、奋斗、拼搏去创造一个更加美丽,丰富多彩的人生。读《呼兰河传》我们能从中感受到太多太多,她向我们展现了上世纪20年代广大农民的生活状况,勾画出了一幅伟岸的画面。让我们深切的感受到,在那个历史背景下,当时的人民群众生活的艰难与无奈。而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最好的时代,我们在这个社会中展现我们的英姿,拼搏我们的人生,绘画属于我们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