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书心得5
萧红,中国近现代女作家,被誉为"20世纪30年代的文学洛神"。1911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一个封建地主家庭,幼年丧母。1932年,结识萧军。1933年,以悄吟为笔名发表第一篇小说《弃儿》。1935年,在鲁迅的支持下,发表成名作《生死场》。1936年,东渡日本,创作散文《孤独的生活》、长篇组诗《砂粒》等。1940年,与端木蕻良同抵香港,之后发表中篇小说《马伯乐》、长篇小说《呼兰河传》等。1942年1月22日,因肺结核和恶性气管扩张病逝于香港,年仅31岁。是与张爱玲并称的“民国四大才女”之一。
《呼兰河传》便是她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这是一篇讲述萧红儿时回忆的小说,描写了家乡呼兰河的生动画面和风土人情。
作者以四五岁孩童的视角,用乍看顺手拈来实则犀利的笔触看自己生活着的小社会,字里行间,美好中透着凄凉,快乐中含着悲伤,如此细腻的笔触,不动声色中揭露了旧中国那个吃人的社会。孩童的世界本应该是无拘无束,天真烂漫的,可是,周边的人除了祖父是温情有爱的之外,其余的无一不是冷漠的;家里的房子很多,租客很多,环境是嘈杂热闹的,可人与人之间是没有感情的,院子那么大,唯有后园是一方乐土,是一块草木果蔬自由生长,让人感到快乐的避难所。
周遭的人家,所发生的人事,尤其是当尽管个头接近成人,但年仅十二岁,本该在父母膝下无忧无虑,天真无邪,吃苦耐劳的女孩却以团圆媳妇儿的身份出现的时候,悲剧便开始拉开了帷幕,本是一个健康良善的孩子,不幸生活在那个麻木的社会,愣是被吃人的封建礼教活活折磨致死,那些蜂拥而至看热闹,火上浇油添油加醋唯恐天下不乱的看客邻居们,招摇撞骗的方士,残酷无情的婆家人,所有的这些人们统统最终都充当了刽子手,含苞尚未开放的女娃娃,她的性命如同草芥一般……让人痛心万分,掩卷沉思,究竟是谁之错?谁之恶?谁之罪过?
团圆媳妇儿没有任何恶意,她淳朴善良,勤劳能干,来到未来婆婆家每日吃苦耐劳,一个女孩子却被表面厚德实则绝情冷酷的婆婆无端痛打月余,生生把一个健康敦厚的孩子折磨得体无完肤,非人非鬼,然后被戴上鬼上身的帽子,接着展开各种驱鬼治病,实则把孩子往更深的深渊里推,让一个好孩子梦魇中、临死前都在叫着“回家”,然而也生生被他们理解为她的家就是这里,回家是不祥之兆,此“回家”生生被他们理解为回到阴曹地府,各种跳大神,请方士,最后积蓄散尽,家破人亡,人财两空。一个自己受苦受难的中年妇人何苦为害一个尚未成年的女孩儿?
你说这个婆婆恶吧,她如同监牢中酷吏对待死刑犯用的刑罚一般打着自己唯一的未来媳妇儿(童养媳)的时候口口声声说着为她好,家家都这样虐待未过门先养在家里的小媳妇儿!你说她该先下地狱吧,她一个铜板不舍得诓花,吃块豆腐都左思右量舍不得,为了换几个钱拾豆子自己大病一场都不舍得买药吃,这个女人分明也在受苦受难啊!你说她抠门儿,她为了留住团圆媳妇儿,听取周围邻居的所有建议,散尽家财给她看病……
到底谁病了呢?是人心,是社会,是脑子里面的重病……
呼兰河畔的这一群人,表面看来一团和气,遇事儿出主意想办法,实则是麻木不仁、冷漠无情,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他人痛苦之上,看客一样寻求刺激的左邻右舍,这一群人分明是鲁迅先生笔下《祝福》中鲁镇的那一群得知祥林嫂丢了心头肉的娃娃后一遍又一遍来揭伤疤的村里人;是《药》里给老栓出谋划策让买人血馒头来吃,帮小栓治病的茶馆茶客;同样是被吃人的封建礼教束缚和禁锢着思想,愚昧无知、受苦受难的国人,这万恶的旧社会!!
除去揭露社会弊病外,作者写景写物写事儿的语言生动活泼形象,情感朴实细腻,代入感很强,讲到的开心的孩童趣事读着读着也不时勾起了自己儿时的美好回忆。
依稀记得也是四五岁时,尽管出生在农村,家境贫寒,爷爷奶奶养育了5个儿子,这一生也吃了很多苦。而我由于是家中这一茬儿的第一个孩子的缘故,并没有体会到日子的艰难,反倒感受到了很多宠爱。
那一年冬天,我们已经和爷爷家分开单住,为了一大家子生计之用,爷爷家西屋三间房子腾出来专门用来炕小鸡娃儿,开春把小鸡卖出去贴补家用。而我的脑海里只留下了炕小鸡的记忆,至于如何卖,谁去卖,卖给谁……却一点印象都没有。在炕的上面有一张很大很大的席子,上面摆满事先在阴暗处用手电筒照着里面有一个小黑点,俗称有格儿的鸡蛋,然后封严门窗,一个乌漆嘛黑分不清颜色的旧棉被系在门框垂下来充当门帘,整个房间裹得严严实实的。炕下面留有火口,鸡蛋放好后就需要烧火加温,然后一直保持一个稳定的温度,中间不时地需要进去炕房监测鸡蛋受温情况,到了某一天小鸡仔就会一个个破壳而出,家里叔叔好几个,根本用不到小孩子的我去干任何活计,但这件事本身就具有巨大的吸引力,鸡蛋一受热变成了一个个毛绒绒的小鸡,简直太有意思了,想想都觉得好玩,怎么能不去呢?所以没事儿就往奶奶家西屋跑,瞅着机会就跟着大人钻进那间炕房,东瞅瞅西看看,好奇地观察那些等待破壳的小鸡仔。
当然,有破壳儿的,就有个别破不了壳儿的,大人们称之为毛蛋。于是,毛蛋们被挑选出来,奶奶负责烧火,就把这些挑出来的毛蛋丢进火里烧熟喂给我吃,这些热腾腾的毛蛋光是闻一闻,那香喷喷的气味儿就直往鼻子里钻,吃到嘴里更不要说了,在那个物资贫乏的年代简直就是美味,奶奶看我乐意吃,就烧了好多,有全是鸡蛋的,有半蛋半鸡的,而我来者不拒,吃的满嘴流油,痛痛快快地吃个肚子圆。后来吃完跑回家,大概由于吃得太多外加又灌进肚子了凉风,到家后就吐了,为此妈妈还特意去交代了奶奶,小孩子没有涵养,怎么做奶奶的也没个忖度,一下子给喂那么多嘞?……
长大后,街边也偶然会撞见有卖毛鸡蛋的摊头,而我却再也没吃过儿时那么喷喷香的毛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