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小说后,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小说的主人公应该是谁。是我吗?是祖父吗?还是根本没有主人公?也许这不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因为主人公可能是呼兰河,一个人吃人的小镇。当然,他也可以是这些被封建思想毒害的麻木不仁的居民。
真的不重要,因为作者向我们展示了旧中国的缩影,我们看到了;作者想揭示的是吃人社会中人们的无知,我们意识到了;作者想表达的是对祖父的怀念,我们感受到了……
萧红的生命很短暂。她只活到31岁。在战争中,香港带着痛苦和恐慌离开了这个世界。也许是真正的作家萧红想告诉我们的是呼兰河带给萧红的。一个本应美丽的小镇,却充满了冷漠和孤独的味道。最后,我们应该走出黑色的世界,寻找、理解和珍惜身边难得的和谐与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