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读后感
我的眼角依然闪着泪光,流转的时光,将褪色的过往映在我的心上。就如一部倒叙的电影,曾在幽幽暗暗中反反复复寻找一双温暖的大手。那双手扶起我的柔弱,待我急不可耐的拥入他的怀抱,面前却又是遥不可及的渺茫。他的背影说:“ 在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站起来,哪怕自己一个人。”稚嫩的心灵,似懂非懂;坚定的话语,耳熟能详。
合上语文课本,朱自清父亲的背影还在心中荡漾。细细回味,父亲对朱自清的爱,是那么深沉,那么浓厚。文中,朱自清多处描写父亲的背影。那臃肿的,蹒跚的,艰难的,熟悉的背影,包含的是如此强烈的爱。 作者到徐州奔丧,看着狼籍的家,想起去世的祖母,不禁簌簌流泪。而这时,他的父亲却劝道:“事已如此,不必难过,好在天无绝人之路!” 其实父亲何尝不比儿子悲伤呢,他祸不单行,丧亲,失业等惨淡的事情并没有让他怨天尤人,他一如既往爱护儿子。其实他可以让别人送儿子去火车站,可是因为放心不下,便亲自去送。即便是儿子已二十来岁,北京也来往过好几次。
其实他可以不去冒着生命危险攀爬月台为儿子买橘子,但是因为爱,他还是去做了。尽管步伐是多么的蹒跚,铁道是多么的危险,月台是多么的难爬。那肥胖或许令人发笑的背影,在爱的衬托下是多么辛酸。那明明是多么难以完成的动作,在爱的掩藏下是多么的轻松。犹如一把把锋刃刺穿他人的情感,连鼻尖都透露出淡淡的忧伤。离开时,父亲又是走的那么轻松,一句“我走了,到那边来信。”其实父亲的心中对儿子是何尝的眷恋,何尝的不舍呢,只是为了不让儿子感伤。“他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里,再找不着了。”这令儿子悲酸而惆怅的背影,影愈远但心愈近,儿子体会到了父亲无微不至的爱 。
从小到大,生活在父母身边,他们没少给我买过洋娃娃、文具盒、甚至是手机、抑或是电脑,而朱自清竟然以父亲为他买橘子时的背影写出了他对父亲的爱,
“……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我赶紧拭干了泪。怕他看见,也怕别人看见……”细细的外貌、动作描写表达出他对父亲的一种爱,他将这种爱“宣泄”的淋漓尽致。读着这篇《背影》,让我眼角有些湿润,不禁想起了自己的父亲。
而在背影中,朱自清先生撇开一切模式,用自然朴素的文字展现了一个在生活中常见但却轻易被人忽视的一个小细节,从背影处着手将父与子的情感描写的感人肺腑。从小的出口喷薄出滚烫情感总是能让人心神激荡。朱自清先生将情感通过买橘子这一小事而展现出来,有父亲对儿子的关心怜爱,却不知道如何表达,只是执意要为儿子买些橘子在路上解渴。有儿子对父亲的爱惜与心疼,看着父亲臃肿的身体穿越月台时的艰难而掩面抹泪。有时爱真的会让语言变得苍白无力,变得无力承载爱的重量。
该文写作技巧是如何的出神入化,是如何的脍炙人口,早已有公论,在此不再赘述。让我读后心中久久难以平静的是那种血浓于水的父子亲情。
很多事情,也许只有亲身经历过,才有更深的体验及感触。作者与父亲这种感人至深的父子之情,于我犹如感同身受!
小时家贫,母亲体弱多病,父亲作为一家之主,象一头老牛拉破车一样,吃力的拉扯着我们一家六口人艰难度日。多少个漫长的黑夜,在忽明忽灭昏暗的煤油灯下,父亲独坐床沿,手里握着那管一尺多长早已摸得溜光的水烟筒,若有所思的吧嗒吧嗒的抽着水烟,我有时被烟熏醒,也不敢吱声,生怕惊扰了沉思的父亲,而父亲沉重的背影,却象铅块一样压在我幼小的心里让人喘不过气来。
逝者如斯,屈指算来,父亲离世已有十六个年头,经过时光沙漏日久经年的无情打磨,父亲生前亲切的音容笑貌渐渐在记忆中淡去,而那沉重的背影,却变得越来越清晰,从父亲身上发出淡淡的汗香和着那水烟的特有味道,常常在我脑中萦绕不去。
《背影》一文中作者通过对父亲背影的多次刻画,跃然纸上的是父子情深的自然流露,在现代人尤其是00后年轻一代的眼里,这种父子舐犊之情或许已经变得越来越抽象而又陌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