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
《红楼梦》,一部含笑的悲剧。《红楼梦》不只描写了一个封建贵族家庭由荣华走向衰败的三代生活,而且还大胆地控诉了封建贵族阶级的无耻和堕落,指出他们的种种虚伪、欺诈、贪婪、腐朽和罪恶。它不单指出这一家族的必然崩溃和死亡,同时也暗示了这一家族所属的阶级和社会的必然崩溃和死亡。
读罢红楼,心里酸酸的。不知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荣宁二府的家破人亡?红粉丽人的香消玉殒?仿佛每种都有一点。但老是感觉那不是悉数。说不清,道不荆。
说到这,红楼梦里的恋爱故事还真是数不胜数。起首力推的,就是宝黛的红粉痴恋。在红楼梦里要数这两个人的恋爱最纯真了。从青梅竹马,青梅出马,到长大后的坠入喜欢河。曹公几乎就是顺水推舟,让读者感应,人间又一份千古流芳的恋爱故事降生了。它的呈现是那么的天然,简直没有人疑心过,它的呈现是那么纯真,一尘不染。然则生不逢时的恋爱就是苦楚的代名词。黛玉性情里独有的起义和孤介,以及对世俗的嗤之以鼻,令她处处显得挺拔独行,卓尔不群。花前痴读西厢,毫无避讳;不喜巧语令色,言随心至;崇尚真情真意,恬淡名利……各种这般,都使得她象一朵幽然独放的荷花,一直固执着本人的那份清纯,质本洁来还洁去,一如碧玉般盈澈。用一个通俗人的目光看她,最欣赏的照样黛玉的诗情画意,灵秀慧黠。黛玉屡屡与姐妹们喝酒赏花吟诗刁难,老是才气逼人,艺压群芳。无论是少年听雨歌楼上的诗情,清寒入骨我欲仙的画意;照样草木黄落雁南归的苍凉,花气温顺能解语的幽情;无不表现出她娟雅脱俗的诗人气质。最叹气的是黛玉的多愁善感,美女苦命。黛玉的出身,注定了她的孤单无依,而她的性情,又注定了她的零落忧伤。纵使大观园里人来人往好不繁华,可是这里没有她可以依托的亲人,没有她可以倾吐的亲信,只要风流多情的宝玉让她芳心暗许,却又老是患得患失。于是她无法着“天止境,何处有香丘”,悲痛着“三月香巢已垒成,梁间燕子套无情”,伤感着“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终落得“一缕香魂随风散,三更不曾入梦来”的苍凉终局。
与其说林黛玉在贾府的位置和本身的懦弱是悲惨剧的原因,还不如把责任轨道万恶的封建社会以元春为首的封建集团无情的扼杀了宝玉和黛玉之间的恋爱。假如红楼梦真的是曹雪芹亲自阅历的描绘,那么我可以感触到一个失去至喜欢的汉子的苦楚。阴间的猛火在身边燃烧,苦不堪言,使我的思维静止不前,这不是切身痛苦,倒是切肤之喜欢。当血泪撒尽的曹公回身面临不堪回忆的前史怎能不宣布“满纸荒诞言,一把辛酸泪”的感慨!
还有要说的就是薛宝钗的恋爱悲惨剧了。看到黛玉的郁郁而终,仍然那么忧伤。可待到读完,听甄世隐说着什么"兰桂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