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14
“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葬花吟》从我心头掠过,泛起层层涟漪。《红楼梦》对于我来说,它好像是一处温馨美好的心灵港湾,我愿一生在这里歇住;它好像是一位满腹经纶的良师益友,我愿一生与他结伴而行;它好像是一只充满神奇的百宝箱,我愿一生探寻它的奥秘。《红楼梦》是一部挽歌,怀金悼玉,怀念那些“春梦随云散,飞花逐水流”的佳人们,悲叹作者少年时鲜花着锦,烈火烹油的时光。诗礼簪缨的贾府,花柳繁华的大观园被作者用笔密密穿起,穿成一部锦绣的《红楼梦》。
红楼梦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文化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名片。曹雪芹呕心沥血十年著书完成,塑造了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王熙凤等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性格鲜明的文学形象,描绘了黛玉葬花、宝黛共读《西厢记》、元妃省亲、湘云醉卧深入人心的场景等。透过“真事隐,假语存”文字,透过文中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透过作者“草蛇灰线,伏延千里”的情节,我看到了作者对红尘俗世、大千世界的看法,看到了人间“水满则溢,月满则亏”、“否极泰来,盛极必衰”的规律……
在《红楼梦》美轮美奂的的文字场景中穿梭,每个人的命运随着作者的笔法,在悄悄地无声地改变。大观园仿佛就是为她们而建,《红楼梦》仿佛是为她们而写。诗歌流淌在岁月的时光中,美丽并没有因为岁月流逝而褪色,而封存,反而在如今大展异彩。
《红楼梦》中的诗词作品,凝聚了作者毕生的心血与智慧,佳句迭出,饱含深情。书中《秋爽斋偶结海棠社》一节让我记忆犹新。“玉是精神难比洁,雪为肌骨易销魂”、“淡极始知花更艳,愁多焉得玉无痕”、“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将海棠清如冰雪、孤高寂寞的风姿飘然展现在我眼前。看着看着,她们的喜怒哀愁、悲欢离合使我牵肠挂肚,我在慢慢地走出这个世界,来到属于我,属于她们的红楼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感受到了别样的快乐。与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结社作诗,在拢翠庵中品茶对弈,在怡红院中占花名饮酒作乐……《红楼梦》中姐妹们敏捷的诗才,满腹的典故让我羡慕不已,于是我也开始写诗填词。
不知不觉,在《红楼梦》的感染下,我看世界的眼光都变得不同起来。春天,我看到桃花被雨打落的满地落英,体会到了林黛玉的悲伤,当然,我也能体会百花盛开时,一片片云蒸霞蔚的美好;柳丝绿了,柳絮飘飞,我用细腻的诗词想留住春天的脚步……我在班中也起了一个诗社,也叫“海棠社”。这诗社好像就是我的乐土,我在这儿尽情展现我的才华。仿佛我时常走进书中,与她们相会,在一起共诉衷肠,一起作诗填词。
“满纸自怜题素怨,片言谁解诉秋心。一从陶令平章后,千古高风说到今”不知不觉,几百年过去了,《红楼梦》并没有被时间封存,反而在二十一世纪大展异彩。《红楼梦》经过了时光的考验,并没有褪色,反而更加鲜艳,堪称不朽的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