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头毛驴非常能干,深得主人的赞赏。
可是这些天毛驴心情很糟糕,它越来越想发脾气。
一次,毛驴独自拉着一大车干柴走在山路上,突然,两只乌鸦毫不客气地落在了干柴上。一只乌鸦讥笑道,这家伙长得真难看啊。另一只说,就是啊,它的眼睛大而无神,毛皮灰不溜秋,一看就是一个愚蠢而落魄的白痴……接着两只乌鸦尖声大笑起来。
乌鸦的话真真切切传到毛驴的耳朵里,它气得肚子鼓鼓的,猛地将身子一扭,想用倾斜的车子吓走两只多嘴的乌鸦。
乌鸦的确飞走了,可因为毛驴用力过猛,车子竟失去控制侧翻在斜坡上,毛驴也像一大袋面粉一样被撂在地上。毛驴四个蹄子在空中费力地挥舞了好久才站起来,车上的干柴也撒了一地。
这次事件让毛驴郁闷了好多天,一想起那两只可恶的乌鸦就气愤难平。几天之后,毛驴正拉着石磙在场院里压谷穗,沉甸甸的谷穗在石磙的碾压下纷纷炸裂,一粒粒金黄的谷子落下来,铺了一地。就在这时,一只流浪狗跑过来,对毛驴龇牙咧嘴地狂吠了几声后,嘲笑道,你没有马高大,没有马洒脱,也不能像马那样驰骋疆场、一日千里,你只能守在磨道里、场院里,灰头土脸地卖力气……嘁,你活一辈子还不如我活一天呢……
毛驴被这只全身长疮的流浪狗一通嘲讽,气得撞墙的心都有了,它拉着石磙飞快地向流浪狗沖去,流浪狗一蹦三尺高地逃走了。
毛驴没有抓到流浪狗,内心堵得慌,正无处发泄呢,主人七八岁的儿子跑过来,要骑毛驴玩。以前毛驴经常驮着他串门、走亲戚、进城……但这次毛驴正在生气呢,它看到靠近的小男孩,突然一尥蹄子,冷不防踢在小男孩的大腿上,把男孩踢出两米远,摔伤了。
主人大怒,他不明白毛驴怎么突然变得这么暴躁,认为毛驴简直是疯了。很快,主人咬牙切齿地把它卖到了城里的屠宰场。
其实,别人的闲话本是些轻飘飘、无意义的东西,就让它像一把谷糠一样随风而逝好了。不要像毛驴那样让无聊的闲话左右了心智,否则,受伤的往往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