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北野曾提出这样一个观点:民族的较量实际上是年轻女人的较量。他是通过在不同国家所见到各类母亲对孩子的不同教育方式而得出的这个结论。
有一次,北野在中国农村看到,几个小孩在一块儿玩,一个被另一个欺负了。那个被打孩子的妈妈听见哭声赶过来,厉声吼道:"你干嘛打他,再打他我揍死你。"
这使他想起在英国曾见过的同样一个场景。那位被欺负小孩的母亲却对另外几个小孩子讲:"你们为什么欺负他呢?难道你们不友好吗?"
英国母亲在跟小孩讲道理,而那位中国妈妈对孩子没什么理由好讲。这种中国妈妈的教育方式起码有两点不好的后果:一是使孩子养成依赖性,依赖强权;二是会养成一种非理性性格。
还有一次,北野在一位英国朋友家玩,3岁的小男孩要与北野一块洗澡,北野答应了但没有这样做。结果孩子的妈妈急了:你怎么可以骗孩子呢,你不愿意去可以不答应嘛。北野很不好意思,同时也想起在我们国家的一个普遍说法:哄孩子。被哄大的孩子会想信别人吗?
北野讲完了他的故事,我又想起老家一位老师的故事。
那位老师是村中的一位民办教师,他有三个女儿,都在读书,大女儿在读高中。家里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有人劝他:孩子学习成绩一般,估计考不上大学,回家种地算了。这位老师回答说:我知道她考不上大学,可她将来要做母亲啊,今天多读书,对她将来教育孩子会有用的。
书外人语:
决定小孩真是人一生最需要负责任的决策,这是你为社会提供的最终产品。母亲的素质就是民族未来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