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人一生碌碌无为,穷困潦倒。一天夜里,他实在没有活下去了勇气了,就来到一处悬崖边,准备跳崖。
哲理小故事(精华)
自尽前,他号啕大哭,细数自己的种种遭遇和挫折。崖边岩上生有一棵低矮的树,听到它的种种经历,也禁不住地流下了眼泪。此人见树流泪,就问道:看你流泪,难道你同我有相似的不幸吗?
树说:我怕是这世界上最苦命的树了。生在这岩石的缝隙之间,终年营养不足;环境恶劣,让我枝干不得伸展;根基浅薄,又使我风来欲坠。看我似坚强无比,其实我是生不如死呀!
此人不禁与树同病相怜,就对树说:既然如此,为何还要苟活于世。
树说:我死倒是极其容易,但这崖边便再无其他树了。你看我头上这个鸟巢没有?此巢为两只喜雀所筑,一直以来,它们在这里栖息生活,繁衍后代。我要是不在了,两只喜雀可咋办呀?
此人听罢,忽有所悟,就从了悬崖边退了回去。
【启示】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其实,每个人都不只是为了自己而活着,一个再渺小、再卑贱的人,对于他人来说都是一棵伟岸的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