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两个重病病患同住在一家大医院的小病房里。房子很小,只有一扇窗子可以看见外面的世界。其中一个病患的床靠著窗,他每天下午可以在床上坐一个小时。另外一个人则终日都得躺在床上。靠窗的病患每次坐起来的时候,都会描绘窗外的景致给另一个人听。从窗口可以看到公园的湖,湖内有鸭子和天鹅,孩子们在那儿撒面包片,放模型船,年轻的恋人在树下携手散步,在鲜花盛开,绿草如茵的地方人们玩球嬉戏,后头一排树顶上则是美丽的天空。
另一个人倾听著,享受著每一分钟。他听见一个孩子差点跌到湖里,一个美丽的女孩穿著漂亮的夏装……朋友的诉说几乎使他感觉到自己亲眼目睹了外面发生的一切。在一个天气晴朗的午后,他心想:为什么睡在窗边的人可以有独享外头的权利呢?为什么我没有这样的机会?他觉得不是滋味,他越是这么想,就越想换位子。他一定得换才行!
这天夜里,他盯著天花板想著自己的心事,另一个忽然惊醒了,拼命地咳嗽,一直想用手按铃叫护士进来。但这个人只是旁观而没有帮忙─他感到同伴的呼吸渐渐停止了。第二天早上,护士来时那人已经死了,他被静静地抬走了。
过了一段时间,这人开口问,他是否能换到靠窗户的那张床上。他们搬动他,将他换到了那张床上,他感觉很满意。人们走后,他用手肘撑起自己,吃力地往窗外望……窗外只有一堵空白的墙。如果另一个人不起恶念,在晚上按铃帮助另一个人,他还可以听到美妙的窗外故事。可是现在一切都晚了,他看到的是什么呢?不仅是自己心灵的丑恶,还有窗外一堵白墙。几天之后,他在自责和忧郁中死去。生活有许多不如意,大多缘自于比较。一味地、盲目地和别人比,造成了心理不平衡,而不平衡的心理使人处于一种极度不安的焦躁、矛盾、激愤之中,使人牢骚满腹,甚至不思进取。表现在工作上就是得过且过,更有甚者会挺而走险,玩火自焚。因此,我们必须保持心理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