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问
一天,一位教士做礼拜时忽然烟瘾上来了,就问主教:“我祈祷的时候可以抽一支烟吗?”结果,这位教士遭到了主教的呵斥。其后,又有一位教士也遇到了同样的状况,犯了烟瘾,但他却换了一种方式问道:“我吸烟的时候可以祈祷吗?”主教竟然莞尔一笑,答应了他的请求。
问话的方法不同,收效自然不同。同样的话,高明的说法会使人心中喜悦,从而顺利地达到谈话的目的;而愚蠢的说法只会贻笑大方,甚至招人厌恶。
在餐馆里点菜时,若问服务员:“今天的龙虾好不好?”这无疑是句废话,因为她一定会说好,除非你是那儿的常客。而如果你换一种问法:“今天有什么好的海鲜?”就会有不同的效果,你应该能够吃到真正的海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