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吴王阖闾出师伐越,败于越境,身中箭伤而薨临终,遗令太子日后报仇太子夫差立,清心寡欲,日日上朝,遇事询于众臣,更倚重先王旧臣伍子胥,必雪前耻国力日盛,不久再度伐越,势如破竹,越王投降,越国几破,终雪国耻然而,就在此时,夫差已现骄傲之兆,竟不听伍子胥苦谏,
准了越王的求和,携着越王回国了日后越发骄纵,目空一切,更要远征齐国,争中原霸主可他却对越王放松了戒备,居然同意了越王归国的请求.
就在夫差伐齐前夕,伍子胥再次劝告他注意越国,小心戒备,可惜夫差再次置若罔闻,甚至赐伍子胥自刭终于,悲剧发生了,就在吴师北上,国都空虚之际,越王勾践乘机攻吴,吴留守太子战死,吴王回救,勉强求和从此一蹶不振,在最后一次吴越之战中,兵败自刎,吴国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