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的故事6
自信是使人走向成功的第一要素。如果你真正建立了自信,那么你正在迈向成功之门。古往今来,每一个伟大的人物在其生活和事业的旅途中,无不是以坚强的自信为其先导。正如宋朝大文豪苏东坡所言:“古之成大事者,不乏有超世之才,亦有坚韧不拔之志。”他所说的“志”不仅是指意志,更重要的是指信心,指一种必胜的信心。
逆境中开启成功之路
有“欧洲一代名将”之美誉的拿破仑曾宣称,在我的字典中没有“不可能”这一字眼。一次他兵败被流放到一个小岛,千方百计逃出来后,却遇法国国王派遣大军的追捕。拿破仑的随从都劝他快跑,他却说:“跑什么?我是他们的元帅,他们是我的士兵,为什么要跑?”拿破仑没有选择逃跑,而是以惊人的自信选择去面对他的士兵。结果本来是来捉拿他的士兵们为其气度所折服,反而跟他回去抓国王了。这是何等豪迈的自信!正是自信,激起了拿破仑无比的能力智慧和巨大的人格魅力,才成就了他横扫欧洲战场的丰功伟绩。
由此可见,我们所遭遇的任何困境,无论多么困难,实际上若和我们所持的心态比较,其严重性往往要来得轻微许多。大多数人往往在还未采取任何应对措施之前,便已信心丧尽,从而不战自败。相反,如果秉持自信与乐观的态度面对问题,便极有可能克服逆境,甚至反败为胜。
200元打造的希尔顿王朝
自信会为你带来活力,焕发光彩,使你的谈吐洒脱大度,产生一种感人的魅力。全世界遍布分店的世界酒店大王希尔顿,起家时只有200元美金。是什么秘诀使他获得成功呢?希尔顿回答:“自信!”开始希尔顿想筹建一个大酒店,由于没钱,他就充满自信地到处游说,鼓动别人投资。最终他的信念打动了众人,大家纷纷投资。当酒店完成一半时,突然有人听信谣言,对希尔顿产生了怀疑,要撤回投资。如果投资撤回,马上就会导致连锁反应,引起其他投资人的纷纷效仿,那么酒店也就建不下去了。此时希尔顿如无法偿还这笔钱,很可能就会因此坐牢。面临这严峻的时刻,希尔顿镇定自若,首先从银行取回大笔现款,待那人来后,希尔顿拉开抽屉的现金和支票问他:愿意要现金还是支票。那人说要支票,希尔顿就说:“如果你走时,仍要收回投资,那么这支票就属于你了。”希尔顿用这番话稳住了对方的心,让其能心平气和听他说话。接着希尔顿就充满信心地告诉他,投资后将来会有什么收益,如果现在收回投资,不仅没有收益,还要为毁约赔款,岂不是得不偿失。最终那人被希尔顿说服,没有收回投资,从而
为希尔顿以后的成功铺平了道路。
自信能孕育信心,关键时刻更要信心百倍。如果你都丧失了信心,那别人就一定更加恐慌了。
指挥家向权威挑战
日本的小泽征尔是世界著名的音乐指挥家。在他未成名之前。他去欧洲参加音乐指挥家大赛。进入决赛后,他被安排在最后一位。接到评委交给的乐谱后,小泽征尔稍做准备,便全神贯注地指挥起来。突然,他发现乐曲中出现了一点不和谐。开始他以为是演奏错了,就指挥乐队停下来重新演奏,但仍觉得不和谐,他认为乐谱有问题。可是,在场的作曲家和评委会的权威人士都郑重声明:乐谱不会有问题,是他的错觉。面对几百名国际音乐界的权威人士,他难免对自己的判断产生犹豫,甚至动摇。但是,他考虑再三,坚信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于是,他斩钉截铁地大声说:“不!一定是乐谱错了!”他的话音刚落,全体评委们立即站立起来,向他报以热烈的掌声,祝贺他大赛夺魁。原来这是评委们精心设计的一个圈套,以试探指挥家们在发现错误而权威人士不承认的情况下,是否能坚持自己的正确判断。因为只有具备这种素质的人,才真正称得上是世界一流的音乐指挥家。
自信不是高傲自大和自以为是,而是建立在正确理论指导和实践经验上的。自信是抵制错误导向和坚守正确决断的必备素质。有时候,不是因为成功与我们无缘才丧失了自信;恰恰相反,正是因为丧失了自信,成功才与我们无缘。
小人物也有尊严
我们地位可以卑微,但我们的心灵不可以低下。有一个故事发生在1997年12月11日。美国著名的悄悄话专栏女记者辛迪·亚当,想约总统夫人希拉里来个单独采访。多番努力,终于搞定:希拉里同意在她出席完纽约曼哈顿大学的一个妇女集会后,跟辛迪谈一个小时,采访就定在有着百年历史古色古香的曼哈顿大学俱乐部里。辛迪先到,在大厅候着。已过约定的时间,她坐不住了,悄悄地把手机拿出来,想打个电话问一下,守门的老头过来了,说:“夫人,请问你在干什么?”辛迪说:“我跟克林顿夫人有个约会。”老头说:“不论是谁,在本俱乐部大厅里都必须保持安静。所以你不可以在这里使用手机,请你出去。”说完老头就走了。辛迪只好收起了手机。一会儿老头又来了,这时辛迪正与克林顿夫人在大厅里高谈阔论,在场的还有总统府的高级助理们。老头不乐意了,说:“这是不能容许的行为,你们必须离开。”辛迪还想与之争辩,却被乖巧的希拉里拉出了门。
故事中的老头选择了守门,也选择了一份权贵们不敢在他面前猖狂的自信。这种自信已经渗透到他的潜意识当中去了,于不知不觉间表现在一言一行中,貌似平淡,实则高贵,令人不禁肃然起敬。
当代美国成功学大师拿破仑·希尔认为,最伟大的奇迹就是自信。立志成功的人必须消除消极的心态,可以说,一个人之所以失败,是因为他自己要失败;一个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自己想要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