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斯年是胡适的学生,然而去世比胡适早。傅去世后,胡适写信给傅的夫人说:“他的学业比我深厚,读的中国古书比我多得多。但他写信总自称‘学生’,三十年如一日。我们见面时,也常‘抬扛子’,也常辩论。但若有人攻击我,孟真一定挺身出来为我辩护。他常说‘你们不配骂适之先生’,意思是说,只有他自己配骂我。”
胡适信中提到的骂人一事,令人颇觉风趣,自然也揭示了一个真理:真正的批评,总是建立在对等的基础之上。只有修养与学识对等的人的批评,才值得关注和理会。至于无边无际的谩骂,除了自我贬低之外,没有任何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