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茨·舒伯特是奥地利著名的作曲家和音乐家。一天,年轻的舒伯特受邀到维也纳一位富翁的家里,为其拉奏小提琴,以庆祝他65岁的生日。
舒伯特为富翁所拉奏的曲子都是自己谱写出来的得意之作,其中有一首令富翁心旷神怡、愉快无比。于是富翁便对舒伯特说:“从明天起,如果你能不辞辛苦、昼夜不停地连续几天为我拉奏这首曲子,我便会送给你一座大庄园!”
舒伯特听后,暗暗得意,他也知道自己的这首曲子是上乘之作,但却从未想到居然能和一座大庄园的价值画上等号。“您确定真的这么喜欢它吗?”舒伯特有些不放心地问道。
“是的,这是世间最美的一首小提琴曲,让我百听不厌!”富翁毫不犹豫地回答道。
于是,第二天一早,舒伯特便开始在富翁的家里反复拉奏这首曲子,富翁也随即尽情地享受着它所带来的美妙。
可到了中午,富翁的妻子开始受不了了,称其难听极了,要求舒伯特立即停下来,或者换一首曲子,但富翁不同意。到了下午,用人也觉得受不了了,纷纷偷偷地捂紧自己的耳朵。富翁也开始有些不自在,觉得曲子的确有些不再那么好听了。
等到了晚上睡觉时,富翁终于也受不了了,他觉得舒伯特拉奏的曲子不再优美无比,反而成了令他烦躁不安、无法入睡的噪音。
“请停止吧,我听够了!”富翁对舒伯特说道,然后便将其迅速打发走,连庄园里的一根草都没给舒伯特,就连送他到门外的用人也像“躲瘟神”一般快速关上大门,生怕他再返回来。
回到家中的舒伯特一开始非常气愤和不解,自己如此杰出、动听的作品,居然让富翁及其妻子和用人如此生厌!但等冷静下来转念一想,舒伯特突然醒悟了:“这不能全怪他们呀,再动听的曲子也不能天天听、时时听,因为喜新厌旧是人们的本性!”
醒悟后的舒伯特开始不再满足已有的成就和作品。此后,每创作完一首曲子,他便会马不停蹄地创作下一首。他在短短31年的生命中,创作了1000多件作品,包括600多首歌曲,以及其他众多如交响曲、歌剧音乐曲等作品,他因此被后人公认为“歌曲之王”!
“世人最喜爱的音乐,正是我以持续不断的坚持和痛苦写成的。”舒伯特并非天生就是为作曲而生的人,而是后天“听者的厌倦”刺激警醒了他,使得他在音乐创作的道路上不断向前,不断拿出新的作品,永不满足和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