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0年8月,莫泊桑出生在法国北部诺曼底省的一个没落的贵族家庭里。莫泊桑的父亲却是个眠花宿柳、穷奢极侈的花花公子,一副高大的身材和一张俊朗的脸,是那个纨绔男人给予儿子的唯一财富。
随着《羊脂球》的发表,莫泊桑迅速窜红整个法国。“和不正经的女人交往太多!”这是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左拉对莫泊桑最为入骨的评价。在莫泊桑的感觉里,女人可以享乐,但没有一个女人值得终身相许。直到有一天,一个喝多了的朋友向他讲诉了一件在朋友看来是个“笑话”却让莫泊桑震惊不已的事:
法国南部的小村庄里,有一个叫瑞德辛娜的年轻姑娘。姑娘热爱文学,读了许多莫泊桑的小说,非常喜欢他的才情,当瑞德辛娜听说莫泊桑是个单身汉时,更是义无反顾地爱上了他。贫穷可怜的瑞德辛娜,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忍饥挨饿,终于凑够了一身新衣服和一张前往巴黎的车票。接下来,瑞德辛娜穿着漂亮的新衣服,怀着兴奋与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巴黎,一路探询着找到莫泊桑的家。
彼时,莫泊桑正在外地旅游,给姑娘开门的,是莫泊桑的朋友,一个浪子,一个好色的无耻之徒。看到瑞德辛娜的第一眼,这个花花公子便被眼前这个极度羞涩的姑娘的美丽惊呆了,他心猿意马地听完姑娘的来意,故作遗憾地说:“我高贵的小姐,莫泊桑确实没有太太,但他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意中人,一位公爵的美丽女儿,他带未婚妻度假去了。”突如其来的打击,顿时让这位心性晶莹而单纯的乡村姑娘如坠冰窿,她双手掩面,哭着跑了出去。
那个浪子假惺惺地追了出去,把她扶上了一辆马车,送回到她住的廉价旅馆里。那个夜晚,绝望的瑞德辛娜沉沦在这个浪子的无限体贴与花言巧语中。
那个浪子漫不经心、涛涛不绝地描诉,仿佛在讲诉一个“想吃天鹅肉”的、不知天高地厚的农村穷丫头的故事。而莫泊桑的心像煮沸的汤锅,满腔的血液上下翻滚,灼伤了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辗转打听,莫泊桑找到瑞德辛娜赖以栖身的酒吧。眼前的姑娘依旧美丽惊艳,只是,短短两年的时间,瑞德辛娜已由一个心性单纯的姑娘变成了一个坠入红尘的风情女子。莫泊桑向可怜的姑娘揭示了那个曾经的谎言,瑞德辛娜呆呆地看着他,大颗大颗的泪珠从那张依旧美丽的脸颊上无声地滑落。最终,姑娘拒绝了莫泊桑的请求,“我不可以用自己已经脏了的身体亵渎我心中的太阳。”瑞德辛娜一个字一个字地说着,每一个字,都如一枚枚冷冷的钢针,一下下地,清晰而尖锐地扎在莫泊桑的心上。从此,瑞德辛娜,那个因莫泊桑而改变了一生命运的女人,成了莫泊桑心头一道抹不去的疤。以后的岁月,莫泊桑无论走到哪里,无论是在巴黎、戛纳还是在国外,他的身边依旧不缺女人,却独独缺少了爱情。
1892年元旦,被精神分裂症折磨的死去活来的莫泊桑选择了自杀。在众人的帮助下,企图从那扇门里逃走的莫泊桑被拉了回来。莫泊桑间歇性的痴颠让周围爱他的人们心痛不已,最终,百般无奈的人们把莫泊桑送进了疯人院。
“瑞德辛娜!”在疯人院里,无数次的,莫泊桑喃喃地轻唤着那个女孩的名字,嘶哑的声音穿过红尘的悲欢惆怅,撒向寂寥的夜空,彻骨得凄凉。莫泊桑知道,瑞德辛娜不会听到,但他依然拼尽了力气喊叫着,只为,不枉她曾经的一场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