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的大部分土地都低于海平面,所以荷兰必须修筑坚固的海堤来阻挡海水的袭击。在荷兰,即使很小的孩子都知道海堤保护着他们的家园,会经常去查看海堤是否牢固。
很多年前,有一个叫彼得的少年,他的家就住在海堤边上。有一天,妈妈叫住正在玩耍的彼得,说:“彼得,别玩了,你把这些东西给奶奶拿去吧,你一定要赶在天黑之前回来啊。”彼得很高兴,因为又可以去看奶奶了,他愉快地顺着海堤往奶奶家走。
走到半路,彼得突然听到了海水缓缓流动的声音,他停下了脚步,觉得很奇怪,这里不应该出现这样的声音啊,海堤这么坚固。突然,彼得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肯定是海堤的某个地方渗水了。他放下手中的东西,仔细地听,还用手在堤坝上摸索,果然,他在海堤上发现了一个手指般大小的裂口,一股海水正顺着这个洞流进堤内。彼得赶紧用手指堵住了这个小裂口,他心里越来越害怕:这个小裂口如果不马上堵住,很有可能就会变成大裂缝,到时候海水冲垮堤坝,那我们整个国家就会被海水淹没了。彼得大声地呼救,希望有人能够帮助他,可是一直没有人经过这里。天色渐渐暗下来,天气也变得越来越冷,彼得的手指已经被冻僵了,双腿也蹲得麻木了。
彼得的妈妈一直在家里等着儿子回来,可是直到天黑,还是不见彼得的踪影。她认为彼得肯定是被奶奶留下了,也没有太在意。一整夜,彼得都不停地鼓励自己:“如果我松手了,裂口就会越来越大,所有人都被会淹死的。只要坚持到明天早上,就一定会有人来救我的。”
第二天一早,过路的人发现了彼得,彼得赶紧告诉他:“海堤有一个裂口,快叫人来修啊!”那人马上叫人来堵住了那个裂缝。这时,彼得的父母也赶来了。直到现在,荷兰人民都还在纪念这位护堤少年。
一个少年用他的小手抵御住了灾难,他的勇气和责任心,不仅赢得了荷兰人的尊敬,也值得我们去赞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