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莉1970年出生於江苏南通, 7岁开始学游泳, 9岁进入江苏省少年业余体校。教练说她有从事游泳运动的天赋, 柔韧性好, 爆发力强, 心肺功能超过同龄女孩。可是, 因她个子矮小, 进省游泳队几费周折。
9年前, 张雄在一次地区性比赛中, 突然看到一个个子矮小、貌不出众的小姑娘腿上长个红疖子。马上就要比赛了, 只见她走到教练跟前说: “教练, 快把我腿上的疖子挤一下! ”教练帮她挤出脓血, 贴上一块胶布后, 她马上就站到出发台上。从此, 这个坚强的小女孩给张雄留下了强烈的印象。他要培养这棵好苗子。
第二年 (1984年) , 在全国少年游泳比赛中, 林莉果然不负教练的苦心培养, 一举夺得50米蛙泳、100米蝶泳和200米混合泳三枚金牌。林莉的主项是混合泳, 这个项目要求运动员掌握四种泳式, 林莉都能做得极好, 这是因为她舍得下功夫。
张雄教练这样描述他的这位女弟子: 能吃苦, 为人忠厚, 作风朴实, 有一种内在的力量; 比赛风格好, 拼劲足, 勇敢善战。每次大赛, 几乎都不“掉”成绩。
“奥运会夺金牌”, 是林莉朝思暮想的目标, 连做梦都想着它, 她相信会拿到。“自信人生二百年, 会当击水三千里。”但林莉从不张扬, 只是默默地苦练, 直到1992年7月30日晚, 这一光辉时刻的到来。
当人们在游泳池畔领奖台上, 看到中国奥运游泳冠军林莉, 身着红黄相间的李宁牌领奖服, 胸前金牌闪闪发光时, 当西班牙巴塞罗那城的贝纳特·比科内尔游泳馆奏起了雄壮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 谁能不对这位世界冠军林莉表示由衷的敬佩呢?
从北京亚运会的5枚金牌, 到世界锦标赛的2枚金牌, 再到巴塞罗那的1枚金牌、2枚银牌, 林莉这位中国泳坛的功臣之一, 已经成为世界泳坛的明星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