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从不“吃亏”
当代作家路遥七岁时被过继到了大伯家。膝下无子的大伯对路遥视如己出,虽然家境异常贫寒,但坚持送路遥上学。懂事的路遥自然不会辜负大伯的期望,在学校努力学习功课,一回到家就抢着帮养父母干活。
十几岁时,路遥每天放学都会和小伙伴们一起到后山割猪草。有一次,手脚麻利的路遥很快就割好一大捆猪草,正打算坐下休息时,身边的同伴突然捂着肚子表情痛苦地蹲了下来。
“怎么回事?肚子疼吗?快坐下休息一会儿吧。”路遥见状忙关切地扶同伴坐下。
“可是,我还没割完猪草。”同伴皱着眉头为难地说,“回去娘一定会骂我的……”
路遥笑着摆摆手:“没事,我帮你割。”不大一会儿,路遥又割了一捆猪草,扶起同伴一起回家。
路遥的一个好友听说此事后,愤愤不平地说:“你上当了,他经常装肚子疼骗别人帮他干活。唉,又让他占便宜了。”
“我没觉得他占了便宜。”路遥平静地说。看着好友疑惑的目光,路遥接着说:“即使他是假装的,肯定也会有原因,或是累或是不愿意做,所以不论真假,在那一刻他都需要帮助。我帮助了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心里很高兴很充实。既然我都不认为自己吃了亏,他又如何能占着便宜呢?”听了路遥的话,好友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在以后的日子中,路遥一直秉承这样的理念,一如既往地帮助别人,从来不认为自己“吃亏”。而这不仅为他积累了大量的生活经验,也为他赢得了良好的人缘。
其实,“吃亏”与否向来不是绝对的,正如路遥所说,如果不认为自己吃了亏,别人也就一定没有占着便宜。这句简单的话背后恰恰透露出了路遥宽容、善良的品质以及豁达、淡然的人生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