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李静是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担任央视主持人没多久,她便觉得很不开心,工作起来特没劲,于是向领导提出辞职。
从央视辞职之后,李静邀请歌手戴军做搭档,叫上妹妹李媛和几个在北京电影学院读书时的同学,凭借她的4万元私房钱作为资金,就开始艰难创业。
利用手上过去几年积累的人脉关系,李静陆续请来名人朋友,进行制作访谈节目《超级访问》,然后前往上海电视节招商。由于没有钱租赁交易会的展台,因而只能几个人拿着宣传海报,搭一个万分简陋的临时台子吆喝。让李静意外的是,费尽心机吆喝几天,竟然没有招来一个广告商!
即使没有广告商,节目也还得继续录下去,否则就与电视台违约,要承担违约责任。刚创业时李静与电视台签约,她将节目免费给电视台,电视台给她几分钟的贴片广告,由她自己负责卖出去。当时李静没有任何客户资源,卖出广告去简直比登天还难。
每做完一期节目,李静就要到处找人借钱,差不多能借到钱的朋友和亲戚,她都厚着脸皮去借过。最多的时候,李静居然欠下将近300万元债,即使有钱的人,也不敢再借钱给她。后来,李静实在借不到钱,为了继续制作节目,她只得把房子抵押出去,几个人栖身在北京西城区小西天的一间破旧民房里,就像苦行僧那样过着捉襟见肘的日子。
在拉不到广告的情况下,经过近两年的摸索,李静逐渐明白,纯粹依靠贴片广告的生存方式,只会让自己永远处于被动的位置。因此,她准备改变经营方式,另谋出路。
“我要卖节目。”李静把自己标新立异的想法说出来后,发行总监惊讶地说:“中国的电视领域,从来只卖电视剧和广告冠名,哪里有卖节目的?节目不容易卖出去!何况你的节目鲜为人知,别人凭什么买你的东西?”
员工也各抒己见,竟然不约而同地认为,卖节目要靠人脉关系,这比拉广告更难。
既为了做出榜样,也为自己争一口气,李静确定要实践自己的想法。她忙碌的身影,奔波于全国各地的电视台,推销节目。
其中,来到湖北电视台的时候,李静对台领导说:“我做了一个节目《超级访问》,你们能不能看看节目录像?”那时湖北电视台还没有外面的节目,因此那位领导告诉她:“你先回去,需要节目的时候,我们再与你联系。”
“最好你们现在就看看我的节目录像。”李静十分果断地说,“如果你们觉得节目不行,我就马上走;如果觉得节目可以,我就免费送给你们,你们赚到钱我分文不要,以后再谈合作。”
感到李静说话爽快,为人仗义,那位领导便召集他们电视台的相关人员,和他一起审片。看完节目录像后,大家都说《超级访问》做得非常好。
这时,李静当机立断,将节目中的5分钟贴片广告,只留30秒时间给自己,其余的都送给湖北电视台。“如果《超级访问》收视率高,你们不用投入一分钱,就可以大赚一笔。”李静有条不紊地说,“假如收视率不理想,就把这个节目停播,对于你们来说,反正不会有什么损失。”
听完李静的解说,湖北电视台领导立刻同意试播,并决定每期节目给她20xx元。结果《超级访问》播出后,深受观众喜爱,各地电视台的人纷纷到北京找李静购买节目。在很短的时间内,李静的节目就卖给50家电视台,每家20xx元,一期节目能卖10万元,而成本才3万元,这一出一进,她就轻易获得7万元利润。李静是中国最早卖节目给电视台的人,多年下来,她赚到无数钞票。
现在,李静是《超级访问》、《美丽俏佳人》、《娱乐麻辣烫》、《情感龙门阵》和《静距离》五档节目的主持人,主持风格灵活善变、机智幽默,她制作的节目姿态不同、角度新颖,已经发行到海内外200多家电视台,收视人群达6亿人次以上。这些节目回馈给李静的,是作为主持人难以想象的明星人气与受众影响力。
李静独立、坚强、快乐而美丽,是这个时代女性的最佳代言。与在央视相比,她自己创业几乎提前20年成就人生的美好,拥有属于自己的成功事业,而且将这份事业做到极致。李静的经历,给我们留下有益的启示:如果在高处没有劲,就干脆往低处走,只有在适合自己的地方,才能创造更加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