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名人的励志故事13
中外名人的励志故事【1】叶朗
北大文科资深教授叶朗曾是美学大师朱光潜的学生。
上中学时,叶朗经常和同学们去北大玩耍。有一次,他们途经燕南园一段残垣断壁,看见一位十分矮小的老人,静静地坐在青石板上。看到孩子们走近,老人拄起拐杖,从石板上艰难地站起来,慢慢绕到残垣之后,隔着那段残破的矮墙,向孩子们递过一枝盛开的紫丁香。
孩子们被老人家浪漫的举动吓坏了,便加快脚步,慌张地跑掉。叶朗胆子最大,没有跑,而是一个人走上前,隔着墙,双手接过紫丁香。老人没有说话,但他的嘴角在笑,在努力地表达着一种美好的情愫。
后来,叶朗考上北大,才知道当年那位隔墙递花的老人,就是鼎鼎大名的美学大师朱光潜。大三的一天,叶朗从燕南园经过,途经那段残垣,又一次遇上了朱光潜。先生手里握着一枝紫丁香,见叶朗走来,又一次隔着矮墙,递过一枝散发着清香的紫丁香。
直到今天,叶朗一直珍藏着那两朵紫丁香,把它们夹在朱老先生的著述《西方美学史》中。在北大的课堂上,叶朗谈及这段往事,无限感慨:“我一直偏执而迷信地认为,那不是自然界中一枝普通的花朵,它分明是人类精神之树的果实,是一代宗师无言的暗示。在即将熄灭生命之火的岁月里,先生不断越过隔墙,把旷世的风范吹进晚辈们的心灵中。”
大师无言,静水流深;先生之风,高山仰止。那隔墙递过的紫丁香,便是一本教会后辈做人处世的珍贵教科书。
中外名人的励志故事【2】姚明
美国一家媒体幽默地评价道:“姚明大概是我们除了烤鸭酱外,从中国进口的最重要的东西。”热爱篮球的父母给了姚明2.26米的身高和充满智慧的大脑,任他纵横天下,成为世人瞩目的偶像。
姚明的玩笑能够让所有的人会心而笑,没有愚弄,没有嘲讽,也没有对任何人的伤害。姚明的幽默,就像他的身高和球技一样,实在是高。
参加2003年NBA全明星赛的球员们接受媒体的第一次采访时,姚明是最引人注目的一个。他刚一进入见面会的大厅,就被记者包围在中间。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姚明仍然保持着他那敏锐的思维和幽默的语言。一名记者问姚明:“泰格伍兹对高尔夫球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篮球在中国比起高尔夫球来说影响要大得多,你认为这其中你的个人影响力有多大?”姚明歪着脑袋幽默地说:“我想,那是因为篮球比高尔夫球大一点点吧。”一名记者问道:“曾经有人建议把篮框的高度提高,因为NBA里有太多的人能够扣篮,你对此怎么看?”姚明把这一矛头转给了布拉德利:“我想是的,至少对他来说。”并风趣地解释说虽然他个子很高,却从来没碰过头。一名记者问:“你将来如何对待媒体的围追堵截?”姚明又是幽默:“尽可能跑得快一些。”记者接着追问:“在这里最害怕什么?”“希望大家不要将我逼进厕所。”姚明说完自己也笑了。
2003年5月8日,姚明出席“姚明中文官方网站”开通仪式,其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记者:“你个人是怎么防护‘非典’、保护自己的?”姚明:“开句玩笑,我个子高。整天呼吸的新鲜空气比别人多,所以不大容易得‘非典’。”
2003年8月1日颁奖晚会的热情,再一次刺激了他的幽默细胞。央视名嘴孙正平对姚明进行采访时问:“你认为在NBA打球和在CBA打球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在NBA打球需要翻译,而CBA就不需要。”颁奖晚会的第6项是“最具影响力的男女球员”。姚明在第二次上台领奖时,孙正平丢给他的问题是:“你所到之处都是球迷追捧,有人说你是麦当劳大叔,对此你有什么感想?”“我正在考虑开一间快餐店。”这是姚明机智的回答。
2003年9月18日,中国男篮举行了抵达哈尔滨后的首次媒体见面会。当姚明略带羞涩地出现在新闻发布厅时,众老记顿时“如获至宝”,开始疯狂地“攻击”姚明。有记者见姚明的胡子比较长,随口问了一句:“姚明,你不刮胡子是为了蓄须明志还是对哈尔滨的天气不满?”姚明俏皮地一翻眼睛说:“我没带剃须刀!”惹得现场记者哄堂大笑。随后姚明的“姚式语言”更加精彩。一位女记者问姚明:“相比过去,你感觉到球技长进了吗?”姚明说:“我只是感觉老了一岁。”
面对记者问起自己一言难尽的NBA第一年。姚明给出了一个令人叫绝的比喻:“这就好比学开车。光坐在车上看别人开,你永远也学不会。只有自己亲自感觉油门,你才能知道哪一脚油给大了,什么时候该踩刹车。”
中外名人的励志故事【3】安德鲁卡内基
钢铁大王安德鲁卡内基很小就表现出商业天赋。有一次,他养的母兔生了一窝小兔子,他没有足够的食物喂这些小兔子,又没钱买。卡内基心生一计,他对邻居小孩子们说,如果谁能弄来金花菜、车前草喂养他的小兔子,将来他就用谁的名字来称呼这些小兔子作为报答。这一计策果然产生了奇效,整个暑假,小朋友们都心甘情愿地帮他采集金花菜和车前草。
卡内基早年曾做过一份负责递送电报的工作,每天的工资只有五角钱。那时他渴望自己能成为一位接线员,因此他晚上自学电报,每天早晨提前跑到公司,找机子练习。
一天早晨,公司忽然收到了一份从费城发来的电报。电报异常紧急,但是当时接线员都还没有上班,于是卡内基代为收了下来,并赶紧将其送到了收报人的手中。之后,他就被提升为接线员,薪水也增加了一倍。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卡内基走上了致富之路。有一次,他坐火车去某地的途中,一位发明家坐在他的身边,拿出了自己发明的新卧车模型给他看。卡内基特有的机警和远见,使他看到了这项发明的远大前途。于是,他借钱购买了拥有那项发明的那个公司的股票。当卡内基25岁时,他每年从这笔投资中所拿到的分红就达50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