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星期,甚至一个月的坚持都是很容易做到的,难的,是长年累月的坚持。一锹挖不成一口深井,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只有像钟表的秒针那样,嘀哒滴哒,不紧不慢,看上去并不快,却不知不觉中走过了一圈又一圈,一年就转过3200万次。嘀哒1次,是不起眼的,但3200万次,就是一个天文数字。
英国伟大的物理学家法拉第,出身贫寒,没有受过正规的教育,但他对人类做出的贡献和他的坚持精神永远不可磨灭。他有一本记了整整十年的日记,第一页写着“对,必须转磁为电!”,接下来每一页都只有一个单词,那就是“No”。一直“No”了十年。
一直到了最后一页,才出现另外一个单词“Yes”。
这是法拉第在研究磁能是否能够转化为电能的实验中,每天做的实验日记。一个“NO”,就代表实验失败了,整整失败了十年!但他一点点,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地坚持下来,终于换来一个“YES”!
法拉第的十年坚持十年“NO”,不仅换来了一个“YES”,也换来了发电机的诞生,换来了整个人类因为电而带来的无穷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