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作文
我的母亲,极好。
母亲出生在一个偏远的云南山区。外公家是小地主,生活过的还不算清苦。好景不长。在我母亲出生不久后,改革政策颁布下来,大力打击地主。外公一家,甚至祖祖辈辈,一代代人勤勤恳恳,从未剥削过百姓。家中也没有多余的钱财逃命,由于名声较好。外公性命得于留下,家中却也因此一落千丈。
母亲8,9岁时。改革政策依然在实行阶段。那时实施工分制,外公外婆下地挣工分。重男轻女的思想普遍蔓延。母亲的兄长在外上学读书,母亲的妹妹年龄又尚小,都得有人照顾,皆有母亲照顾。家中一切杂事都落在了柔弱的母亲身上。母亲廋削的肩膀扛起了家中的重任。母亲的命苦,偏偏生在改革期间,又在兄长后,妹妹前。同龄人都在受教育的启蒙,母亲却被家里的琐事拷上了脚链,早早的担任了“小母亲”的职责。
母亲渐渐14,15岁了。从小到大,母亲没有上过一天的学,没有体验过一本书的滋味,没有感受过一间教室的氛围。母亲渴望自己有一天能像别人一样迈进学校的大门,但母亲深深的压住了这份渴望。母亲知道家里的经济状况,供舅舅读书已经耗费了外公的一生心血,母亲知道她与她兄长是不一样的。母亲知道家里还有妹妹等着照顾,知道上学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母亲只识得几个字(小时候,姨姨回家后同母亲说起过,母亲便记下了)。姨姨们都读过几年书,认识一些字。我问过母亲,有没有恨过外公,恨他忍心不让你读书。母亲笑了笑,说:“过去的事,就算恨,总不能把你外公从土里拉出来问一次吧(我外公已经去世几年了)”。母亲一生在为生活奔波忙碌,她不从叫苦,叫累。
转眼间,母亲就到了婚嫁的年龄。那个年代,没有飞机,没有火车,没有汽车。大多数的婚姻都是靠别人介绍的。我的母亲也是经别人介绍认识了父亲。母亲与父亲一直相敬如宾。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人。也许是父亲的到来,母亲快乐了许多。
母亲生我时,已经上了高龄。亲朋好友都劝母亲不要意气用事,母亲执意要生下我。母亲从鬼门关走上一遭,终于生下了我。奶奶抱我在怀里,用手抚摸我的后背,轻轻的拍打着,我觉得这个怀抱很温暖。但多年之后并不再觉得。渐渐的我能蹦能跳了。
从我记事开始,记性深刻的是邻居家门前的大水缸。我常常去邻居家玩耍。我对这个神秘的大水缸充满了好奇。水缸通体发黑,圆鼓鼓的一动不动的坐落在门前。有一天,我耐不住内心的好奇,悄悄的端了个小板凳,走路都一拐一拐的。慢悠悠的搬到大水缸的面前。我颤巍巍的站在板凳上,瞪大双眼向里面张望。里面漆黑一片,像个无底洞似的,还在我想一探究竟的时候,母亲突然从后面环住了我,小心翼翼的抱着我,任我看个清楚。母亲来了,我放心了很多,便伸长脖子看,看了一会觉得无趣。母亲便放我下来了。母亲没有责备我乱爬水缸,没有教训我的不懂事,母亲一直都很温柔。
当我上初中的时候,母亲操持着一家人的生活起居。在母亲的悉心照顾下,不知不觉的发胖了。放学回家,总能闻到饭菜香,在路上闻着味道猜母亲今天做了什么菜是最大的乐趣。上了高中,在家中的日子少了。于是我决定走读,但母亲不肯点头答应。一向温柔的母亲一口否决了我。一向倔的我,不肯低头。我与母亲便一直僵持着,亲人朋友的劝解似乎都没有用。我与母亲堵上了气。这是我和母亲第一次吵架。我的内心百感交集,我知道母亲是为了我的安全着想,怕上学路上骑车危险。但怎么也不肯放下面子。过了许久,母亲便不再说什么了,随我去了。可我始终感觉母亲对我少了平日里的什么。直到我妥协答应了母亲。母亲发自内心的笑了。母亲又仿佛回到了以前,我的心也安定下来了。
母亲没有出众的外表,却给了我独一无二的容貌。母亲没有天大的本事,却给了我弥足珍贵的生命。母亲不止我一个女儿,我却只有一个母亲。愿母亲身体安康,幸福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