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中,天资是占不到多大优势的。天资聪颖的仲永由于"少壮不努力",老大复归平庸,徒叹伤悲!这说明天资会随着庸懒无为而流逝。反观一些家喻户晓的古代文人,却都有近乎"极端"的学习方法:牧豕听经而丢了猪的承宫和因读书而忘记麦子被雨水冲走的高凤,那是痴;燃荻读书的刘绮和吹火照书的苏廷,那是迷;带经耕锄的常林和牛角挂书的李密,那是恋;囊萤的车胤和映雪的孙康,那是挚;三年不窥园的董仲舒和割席分坐的管宁,那是专;刺股的苏秦和悬梁的孙敬,那是激;凿壁偷光的匡衡和截蒲为书的路温舒是醉;韦编三绝的孔子是勤;升屋读书而又不顾从屋顶摔下的江沁是勇。.。.。.论天资,他们并未胜人一筹,是勤奋铺就了通向成功的路,在这看似"极端"的背后,才是拼搏的真正体现。
曾听说有教练在训练田径运动员跑步时置一狼、训练游泳运动员时放一鳄鱼于其身后,运动员成绩大幅提高。专家对这一现象的解释是: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人的拼搏精神发挥到极致,潜能便如火山岩浆迸发般地释放。
放弃拼搏就意味着放弃成功。我认识的上一届几名校友,考进这所重点高中前他们都是其母校的尖子生。高中三年,他们被慵懒软化了意志,叫享乐凝滞了攀登的脚步,成了网吧、录像厅、台球室的常客,教室难觅踪影,结果高考时名落孙山,只有用眼泪浸泡叹息。
有哲人说过:拼搏的人,常把高山当作平地;慵懒的人,常把平地当高山。我崇尚拼搏,要像古往今来那些奋斗者那样去努力拼搏,即使瘦弱成一副铧犁,仍然以耕耘的形象站立在人生的峰巅,招展成旗帜,飘扬着一生催人奋发的经历。
这里引用一句广告词:"拼搏成就未来!"那些还在命运路口徘徊不定的人,不妨以现在为一个契机,抖落一身的抑郁,拾起拼搏的利器,让信心重回心中,纵有压力,又何尝不能化压力为动力而获得成功呢?
让拼搏的激情流淌成河、澎湃成潮、鼓涌成浪,让奋斗精神盛开为花、醇化为酒、冶炼为诗,让进取的人生壮观成一处独有的风景,丰硕成一片喜人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