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情作文
兄弟就是手心和手背,当抚摩荣誉感受温暖的时候,让给了弟弟;当抵御寒冷迎接挑战的时候,有哥哥的保护。兄弟,有福可能不必同享,但有难必定同担。
初见王桂明,记者难以想象,眼前这个苍老的男人才42岁。
在他的家乡,他是个远近闻名的"光棍"。42岁了,没有女人肯嫁他,因为他拖着四个娃。一个未婚的男子,怎么会有四个娃?
人心都是肉长的
王桂明的家在村尾,一处破旧的平房---湖北咸宁市崇阳县沙坪镇,最破烂的房子就是他家的。天上正飘着小雨,家徒四壁。厨房和正堂的屋顶都在漏雨,地上的塑料盆已接满了水,四处穿孔透风的墙壁长着霉,卧室床边的灶台锅里,盛着没吃完的胡萝卜和小白菜。门框上剥落的上联写着:"愧无佳肴款宾客"。
坐下来,记者顺手给他递了根烟。他看了一眼,怔了几秒,而后憨笑着:"不会抽"。"他哪是不会抽哟?抽了十几年了。"过来串门的女邻居插话说,"他戒烟,可是为了养这些孩子"。见自己的话被拆穿了,王桂明搓搓手,笑了,"最便宜的烟也要5块钱,一天两包扛不住。可这钱,就够一个孩子一天的生活费了。"
王桂明说。他不介意人们喊他"光棍",他只在意他的四个娃。他是怎么会有了四个娃的呢?
1999年5月,这个家遭遇变故。王桂明的嫂子突发心脏病,留下3女1子四个孩子,走了。最大的孩子才9岁,最小的还不到2岁。孩子突然没了娘,靠打临工维持生计的哥哥王达明,已手足无措。
亲戚街坊说,家里这么穷,现在又没了娘,你让孩子以后怎么办?跟着你受苦受累?大家的意思是,把9岁的大女儿王清送给别人家养吧。事到这份上,王达明便依了,把孩子送给了广东的一个老板。
两天后,在县城打工的王桂明听说了这件事,疯了似的连夜赶快回了家,拉着哥哥找到那位介绍领养家庭的乡邻,拿到了对方的地址。凌晨,他就动身去武汉,坐上了开往广州的特快列车。
这是他生平第一次坐火车出远门。此前,他去过最远的地方是武汉。是和老乡一起打临工时待过几个月。
王桂明家有兄妹五人,除了哥哥,他还有三个姐姐。王桂明十岁的时候,父母双亡,年长他14岁的哥哥像父亲一样,关爱着这个小弟弟。他永远忘不了上小学时,有一天突然狂风大作,倾盆大雨瞬间就落下了。看着别的同学都有家长送来雨伞雨衣,王桂明心里有些隐隐失落。正在这时,他突然听到窗外有人喊他的名字,原来是哥哥给他送雨衣来了。这天,哥哥一直等到他傍晚放学,然后接他回家。经过一段山坡路,哥蹲下身来,把他背到背上,赤着脚一步一步走在泥泞里,把王桂明背过了那段湿滑陡峭的山坡。哥哥的脊背宽厚温暖。
后来,三个姐姐陆续出嫁,王桂明就跟着哥嫂一家生活。嫂子黄落桃是个心地善良的女人,对小叔子非常关爱,经常给他买衣服和日用品,从没让他饿着冻着。初中毕业后,王桂明开始在外打工养活自己。随着侄女和侄儿的诞生,他们这个特殊的大家庭增添了无数欢乐。在王桂明心中,哥嫂的家就是自己的家。当听说大侄女被送人时,王桂明伤心极了,眼前浮现着侄女娇小可爱的脸庞,心里如针扎。
坐了一天一晚的火车,王桂明一路走一路问,来到白云区一个高档小区,敲响了当事人的家门。当打开房门,侄女一眼看到了小叔,"哇"的一声哭着向他扑过来。养父母迅速拉住了她,又强行把王桂明往屋外推,说他认错人了,并打电话喊来物业保安,把他轰了出去。
第二天,那家人开车出小区门,看见门口的王桂明,一踩油门,车子一溜烟地跑了。第三天,王桂明蹲在小区门口,被几个陌生男人围住,威胁他滚远点。还有人对他动手动脚,他的大腿、后背被打青紫了好几块......第七天,那家人见王桂明每天"阴魂不散",堵在小区门口,就主动找到他谈判。说我可以再付你两万元钱,你不要再来找麻烦了,我们会对孩子好的。王桂明不要钱,直通通地说,"我要孩子。她九岁了,不是两三岁的孩子还没有记忆。她记得家,记得亲人,记得我这个小叔,就算你们给她再富足的生活,她内心也会一辈子痛苦的。人心都是肉长的,请你们高抬贵手!"
对方无言。次日,主动将孩子还给了王桂明。
手心手背
孩子要回来了,王家既喜又忧。哥哥忧愁地说,以后咋养活四个娃呢?"我养!"哥哥话音未落,王桂明斩钉截铁大声说。他和哥哥商量,"侄女是我要回来的,我来养她。"
可是王桂明在当地打工的收入每月只有三四百元,刚够生活生存的,怎么养孩子?为了兑现承诺,不久他就和同乡一起奔赴广州、深圳的建筑工地做小工,一天从早累到晚,也就25块工钱。但就这样,每个月都固定往家寄回600块钱,供孩子读书和生活。
"那时,最怕下雨。一下雨就停工,就赚不到钱,急人!"王桂明说这话时,语气平淡,像是在说别人的事,但蹙起的眉间,却渗着唯有他知的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