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就那样突兀地降临了。没有电,没有月,除了临时供给的几盏路灯外,整个片区愈发暗黑着深寂。没有灯,竟是连书,也没法看下去。而街面上的人却逐渐多了起来,孩子的嬉闹欢笑隐隐约约。
九月的风,长长地、长长地掠过,凉沁清幽,暗潜入心。信步闲庭,秋的况味,竟那么明显,那么真切。远处,是灰扑深邃的天幕,林立的高楼与树影显得异常沉默。川流的车辆和阑珊的灯火,将这个城市映照得光华魅惑无比。
并不算太宽的广场,依然是老人和孩子们欢聚的乐园。灰发苍颜的老人们笑容满面,你一句我一句,地北天南地闲侃着家长里短。而孩子们穿着旱冰鞋,倒剪双手,风一般地穿行其间。灵巧娴熟的身姿和自得自若的神态,博得阵阵掌声和惊叹。略显昏暗的广场,竟比平日还要热闹许多。
恍惚间,时光回溯到多年前。也是这样的人群,也是这样欢乐的场景。只不过,儿时的我们玩得比现在更简单更纯粹。几个人一组,便可以兴致勃勃地追赶打闹捉迷藏了。越是黑暗隐蔽的地方,越是安全。一个人悄无声息地躲在角落里,既兴奋又期待的那份心境,是任何高档奢华的玩具也无法替代的。
旁边是沙池,几个年龄稍小的孩子蹲在那里热烈地交谈着,玩得兴高采烈。仔细看去,其实不过是大小不一的几个沙堆,毫无规则和新意。可在他们眼里,却是一座座神秘莫测的堡垒。他们将所有的想象,都存放在这些亲手堆聚的城堡里。也许,那里才是孩子们理想与梦想的皈依。一如多年前的我们。
不时有新的人群加入。熟知的也好,陌生的也罢,年龄和背景在这里,再无界定。大家在黑暗中彼此交谈和逗趣,宛如亲友,引发阵阵感叹和共鸣,和谐融洽得没有任何芥蒂。很难想象眼前这些谈笑风生的,就是平日即便在电梯里遇见也淡漠到互不相识的人们。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与人之间被冷漠和防范意识疏离得仿佛隔了几重山水?这钢筋水泥雕固的,又岂止是一个城市的规划与风情?
怀念那些远去的时光。儿时无拘无束奔跑的欢畅、左邻右舍倾心相交的从容与坦荡、年少青春里淡墨生香的书信来往以及静若微澜的咏叹与怀想……那些零碎却温暖的画面像一帧旧照,在某个蒙尘的记忆中暗结蛛网。只可惜,年华曾倚却,旧梦远潇湘。那样的日子,只能靠着回忆慢慢摇了。
说实话,我爱你
银姑:
在这个世界里,我与你用心灵对话。理智是对陌生人的设防,我拒绝用理智对话。
“我爱你。”
“你爱我什么?”像小说中的语言,你问。
“我不知道。”真的。
你失望了。
其实,你应该明白:真正的爱是说不清楚的,说清楚的就不是爱,只是一种语言技巧。
劳动产生了语言,而不是爱情产生了语言。
我不知我爱你什么,只知道我爱你这个人,爱属于你的所有的优点和缺点。如果我仅爱你某一个特点,那你可能会成为这个特点的牺牲品。如果你也爱我,那么你也会为这个特点而牺牲你自己的个性,你会成为这个特点的奴隶,那么你就不是你,而是它——这个特点。
我不知道你应该成为怎样的人,只知道你应该成为你能够成为的人。人不能去委屈自己,首先应该成为自己而不要被异化为他人的附庸。我们没有理由在上帝死了之后,还把自己丢失。你就是你,我喜欢看你跳舞,喜欢看你在坦荡的沙滩上自由地打滚,也喜欢听你哭诉,看你愤怒,伴你沉思。对我来说,痛苦的是被别人背叛,更痛苦的是背叛自己。因此,需成熟时,就像大人一样一本正经;该快乐时,就像孩子那般无拘无束。我要为你提供属于你的完整的世界。
说实话,我爱你这个人。
我不想太理智,我总以为爱情是一种感觉,一种默契,一种每个人都不一样的感应,太理智的恋爱可能是一场艰难的谈判。“我爱你”不是一张通知,是一种双向可逆的默契。叫人烦恼的是一起沉默,令人愉快的是一同畅笑。
也许一个人的世界是健全的,但两个人构成的世界却是残缺的。一个人的时候,我是自由的,当你和我的时候,我们应该是自觉的。对于别人,我们都各有着一个完整的独立的人格,而对于你,我们只有一个共同的人格。对于朋友,我将我自己的快乐给他,我们互相尊重;对于你,我将所有的快乐和烦恼给你,我们一起支撑着这个残缺的世界。正因为残缺,才需要了解;正因为不了解而需理解;正因为残缺,我们的世界里“每天的太阳是不一样的”;正因为残缺,才能不断发现,不断更新。这个残缺富有朦胧的诗意。
我努力使自己不想念你。因为想念也意味着一种不信任,不放心。思念的滋味有时也有一种对距离的淡淡的“酸”味,想念从来被人歌颂为一种忠诚的自私的报答。
为什么在你的面前,我总愿意表露自己软弱的一面?也许作为一个有理智的人,他的生活真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搏斗。累了,需要一个安全的港湾。于是,便赤身裸体地来到上帝面前,重归伊甸园。最快乐的是忘记自己的生存,丢失自己,回归自然,你便成了自然的象征。我毫无防备地走到你的面前,把最软弱的一面放在你的目光下。
真的,我不知道我真要什么,只是在未得到时,才隐隐若失。但作为男人,被人依赖,被人依靠,被人需要,也是一种价值的体现。如果你仅仅为了能成为你自己而拒绝了我的保护,不让我分担你的痛苦,我相信你是打击了一个男人作为男人的骄傲。说实话,我爱你,但不能告诉你。
我爱你,因为别无选择(既不是我选择了你,也不是你选择了我。是我们选择了我和你)。所以不可能后悔。我们的一切只要是真诚的,就无需道歉,即使做错了什么。
也许我们从未认识自己,因此也无法把握自己。我是因为爱你才爱你的,你呢?是爱我这个人,还是一个偶像?可我不想戴上假面具而成为偶像的。我不能因为太不能“失去”而委屈你。爱你,使我自私;爱你,使你疲倦。
因为我将全部的身心都交给你,也把你的爱放到我的心上,很重很重。我将全部的感情投资给一个人,累了,倦了,即使我失败了,也不会再去选择了。
说实话,我爱你,因为爱你。
是的,“我爱你”。没有比这句话更令人回肠荡气的了。没有比这更简单的语言,也没有比这更复杂的语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