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莲的作文
莲,亭亭玉立的水中仙子;莲,散发着淡淡清香的花中君子。自古以来多少文人雅士用优美的语句赞美过它,多少人用美妙的音符歌颂过它。“出淤泥而不燃,濯清链而不妖。”写出拉莲的高尚品质。莲花的美是庄重的,他不像牡丹般美得妖艳,它不像虹一般,美得虚幻。而在莲中,我更喜欢白莲,我认为白莲把莲的纯洁演绎得淋漓尽致。特别是雨后的白莲“水珠在莲叶上尽情翻滚,有的水珠顺着花瓣的边缘缓缓滑下。更妙的是含包欲放的莲化上立上一只蜻蜓,实有锦上添花之美。莲不空有一身美,它还有一身宝贝。从花到根,细细谈来都有道不完的作用‘药物功能的花芯,消热去毒的莲子,清香美味的藕。我爱莲,不关爱它的美,爱它的作用,还爱它的与众不同。似乎莲总与人隔着一段距离,不让人玩弄于手中,而它直直地立在水中央,想采它也无能为力。我想这也是我爱莲的原因之一吧。玫瑰象征爱情,菊花代表思念,那莲就是带边纯洁拉吧。
观音座下的是莲,仙姑篮的是莲,这说明莲在中国人眼里是多么神圣啊。自古诗人以咏莲为诗者不乏佳篇,咏莲的风姿,颂莲的神韵,歌唱莲的品格。凡赏莲者都会从莲里余韵出一番独道的滋味,要不怎有“娥娜似仙子,清风送香远。”“满塘素红碧,风起玉珠落。”等等一些赞莲的诗呢?在《爱莲说》中,作者重点描写莲的特征以及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道德信念,而这位将莲比作君子的周敦颐,想要传达的思想是我们又是否真正体会?作者叹息真正爱菊“隐逸的高士”极少,爱莲“高尚的君子”也罕见,可是却有很多人爱象征富贵的牡丹。这只能说明贪图富贵的俗人很多,他们不能真正品味出花的韵味,更不用说莲。有人说;“怜君自来高格,爱莲谁若敦颐。”是啊,想必真正了解莲的人不多啊!莲,洁净而清香,朴素而不庸,高贵而不傲。若远观,像一个亭亭玉立的姑娘,像一个眉目清秀的才子,像一个天真无邪的小娃娃,给人感觉就是那么惬意。若近观,花苞白里透红,新叶嫩枝,映入眼连,扑面迎来芬芳的香气。可是莲不怎么映人注目,陆地上百花齐放,争鲜夺艳,又有谁去理会这碧水中默默散香的莲呢?只有爱莲的人罢了。“既然不愿纤尘染,何必立身淤泥中。”也许莲并不是愿意生长在淤泥里,也许立身淤泥而不染是莲对命运不公做的反抗,也许莲是以身作责,让那些凡夫俗子醒悟,也许他只想默默的奉献自己的香喜欢荷,喜欢她的淡淡清香,喜欢它的淡淡粉红,喜欢她的亭亭玉立,喜欢它的濯清莲而不妖,喜欢它的柔情似水……
眼里,除了怜爱还是怜爱。就像雨巷里的那位带着丁香般幽怨的少女,在梦里,挥也不去散也不去。除了她的身影还是它的身影,除了她的俏丽还是她的俏丽。牡丹?玫瑰?百合?菊花?面对这些后宫佳丽,我却像一位挑剔的美食家,一位追求完美的艺术家,总觉得它们少了点什么,不能给我完全喜悦的感觉。也许这正是偏爱莲的原因吧!
情人眼里出西施。莲,让我觉得它就是花中之王,无人可比。朋友说我过于喜爱它,忽略了其它花的美丽,也许是吧!暮春三月,白花争努,牡丹芍药,妍丽妩媚,使人为只震惊;夏季炎炎,紫罗兰、玉兰散发淡淡幽香,祛除夏意,让人心旷神怡;秋高气爽,菊独傲枝头,正直傲洁油然而生;隆隆寒冬,梅独自争妍,不畏严寒,吐放清香,赞美之词不可胜数。但是,我仍固执地认为莲才是完美。
对莲的喜爱,使我成为百花不公正的裁判。在生活中,对事物的是非曲直,我们仍是不公正的裁判吗?
夜深了,我静静地躺在床上,被这个问题烦扰着。回忆的匣子被偷偷地打开,往事如水流过,重现眼前。
因对个别的崇拜,我成为他的守护者,旁人稍有异议,便拳脚相加,小伙伴们对之敬畏,便缄口不语,使我内心稍稍喜悦;因和亲密伙伴要好,便不理事情对错,不分青红皂白,硬着脸皮要站在朋友一边;因对个人稍有偏见,一出现可疑之处,聚焦点便投向他;因为自己的喜好盲目顺从,人云亦云,都不知道在干些什么。
猛然发现,曾经,自己是如此没有主见。成了失根的兰花,追逐的浮萍,飞舞的秋莲因风四散的蒲公英,我又当了生活不公正的裁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