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忆童稚时,好玩不好吃。常有庙会相伴,以此为乐焉。于会上,必挑稀奇古怪之物骑玩。若母不许,则生闷气,彻夜不理母。
难忘的节日
我们那儿,一年有两次庙会。具体几月几日我不清楚,好像一个二月多,一个重阳节前后。但小时候我是完全不知道的,只等着妈妈说快到了才知道快到了。那时妈妈总是提前一个月跟我说,我就能高高兴兴地盼上一个月。
我小时候,庙会提前一个星期就有卖东西的了,离正会越近就越热闹,直到正会结束后一个星期,小镇才渐渐宁静下来。
临近庙会的前一个星期,若是你走进我们小学,一定会感受到一种热烈的气氛。下课铃声一响,那栋破旧的教学楼里就像炸开了锅,从门窗中、墙缝里、漏雨处传出了各种各样的热热闹闹的声音。老楼周围的空气似乎也为之躁动起来,使楼显得摇摇欲坠,真怕它会被孩子们的热情撑破。这时,能听得楼上的说了:“我已经准备好买这几样东西了:一个魔方,一个溜溜球……”说的好像他挺会玩的,实则还不是个“菜鸟”。又听得楼下的说了:“你去过庙会吗,那里好玩吗?”“好玩,有好多好吃的,有棉花糖、大西瓜,还有海盗船。”“这么厉害,我下午就让我妈带我去玩。”这一听就是没见过世面的毛头小子。但他们是最快乐的,我的关于庙会的最难忘、最快乐的时光也始足于这地板楼上。
正会之前,妈妈时常带我去会点溜达,有时也不买东西。这算是踩点吧,因为正会时人太多了,对于我这样一个路痴小孩来说走丢都不需要理由。
到了第一天正会晚上,那场面是相当壮观啊!人多得都数不过来,各行各业各路各地的商旅小贩汇聚于此,各展文韬武略。瞧,哪里有打枪飞飞镖的;那里有滚水球划水船的。向远处看还能望见那正成90度来回摇摆的海盗船。船上的人有的在呼啸声中尖叫着,有的竟被吓的面色惨白,也有镇定自若的。或许已经晕过去了吧。我心想。看到这些稀奇古怪的玩意,我是既新奇又害怕,既跃跃欲试又欲言又止。我仰头望着我的妈妈。希望她能从我的面容眼神中看出一丝渴盼与犹豫。她看了我一眼,然后拉我走向最近的划小船的地方。这一举动顿时让我心花怒放,喜悦之情不可言喻。到了水池边,妈妈先是观摩了会儿,接着就把我一边拉走一边说:“人太多了,回来再玩。”我像没泼了盆冷水。之后我一直无精打采,无论妈妈给我买什么好吃的,玩什么好玩的,我都拒绝了,甚至包括那激起我无限男人热情的海盗船。回头时,妈妈又带我到划小船的地方,恳求着我玩我都不干。无奈,妈妈只好带我回家。
我彻夜没理她。
次日晚上,一吃完饭,妈妈就拉着我去赶会,我们径直来到划小船的地方。妈妈给我买了票,我就被请上了小船。这才知道船是没有桨的,而是靠踩船头两个踏板来带动船身两旁的轮子动拍水前进。看着其他船后面飚着高高的水花,我顿时来劲了。奋力的踩啊,发了疯的踩啊!我的船如猛兽一般在水池里横冲直撞,谁当撞谁。有时不注意凑到了别人穿后面,能被滋一脸的水。但大家都无忧无虑的欢笑着,玩的是那么的开心、忘形。到时间了。我念念不舍的下了船。这才注意到裤子的大半都湿了。我冲妈妈“嘿嘿”一笑,像是在不好意思的报道这件事。妈妈一边拉着我的手向家走,一边淡淡的说道:“回家给你换。”此时此刻,虽是夜晚,我的稚嫩的脸庞依然灿若朝霞。一路上,我兴奋得向妈妈汇报我是如何滋别人一脸水的,自己的裤子又是如何湿掉的。妈妈静静的听着,有时也忍俊不禁,我便更高兴了。
正会过后,开水船的老板不见了。我因此郁闷了好一阵儿,庙会也似乎对我冷淡了许多,我也索性不去了。
从此,妈妈也不怎么提起庙会了,仿佛一下子从我生活中消失了。
因为长大了,就不能去赶庙会了,既没时间也没玩头。但正因如此,我记忆中的庙会才永远定格在那个无比快乐的时光,才有了让人难忘的理由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