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春节作文
除夕的夜里,我们已经在老家了。
啊,好热闹!到处都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噼噼啪啪的爆竹声、鞭炮声就像掰开开心果的果壳那样清脆。家家户户门前都挂着红灯笼,贴着喜庆的春联,“啪、啪、啪”的烟火声就像北京奥运会开幕似地,一个个烟花在空中绽放。我和弟弟开心的看着朵朵相接的烟花,它们五颜六色,一会儿像众星闪烁,一会儿又像孔雀开屏,一会又像百花齐放,美丽的令人陶醉!
我和弟弟也忍不住拿出了炮仗,“啪啪”放了起来。 今夜,村庄里的夜空犹如白昼般明亮,美丽的烟花不仅照亮了天空,还映红了大地。
第二天天还未亮,我就被“开门爆竹”叫醒了,中国民间自古就有“开门爆竹”的习俗,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
家家户户开门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爆竹,在爆竹声中辞旧迎新。放过鞭炮,一地的红纸屑,被称为“满堂红”。还有一副吉祥如意的春节对联:爆竹声中辞旧岁,瑞雪纷飞迎新年,横批:春回大地。
起床之后,先给老祖宗磕头,再给长辈们拜年。爷爷、奶奶、姑姑、婶婶给我们发压岁钱,这一天我是在欢笑声中度过的,晚上又在喜庆的气氛中慢慢进入梦乡。
正月初二,我和妈妈去姥姥家,拜过年又领了压岁钱,中午饭吃的是饺子。姥爷告诉我,按照古代计时法,从晚上11点到第二天凌晨1点称作“子时”,也叫“交子”,是指新年与旧年相交的时刻。吃饺子就意味着更岁交子。
在老家的几天里,我还搜集了一些童谣:孩子孩子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你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沾,二十四,扫尘日;
二十五,炖豆腐,……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去拜年。
您新喜,您多礼,白肉馍馍谗馋您。真没想到,春节里的学问还挺多呀!
今年春节我们回老家过年,老家过年可热闹了。下面就随我一起回老家看看我们是怎么过年的吧。
一进村子,就能看见家家门前都贴着春联。春联的内容更是丰富多彩,有“家和万事兴”的,有期盼来年“风调雨顺”的,有“瑞雪兆丰年”的,还有“政策架金桥”等等五花八门。
过春节除了贴春联外,我们还会在除夕之夜,全家人围坐在桌前吃饺子。我们这一家人可大了,大大家三口,我们家三口再加上爷爷奶奶共八口人呢。因为平时我们聚在一起的时候很少,所以每逢过春节,爷爷奶奶都盼着我们回去,忙着给我们张罗着各种吃的,看得出他们在这个时候是最高兴的。
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更是让整个村子都沸腾了!我最不喜欢放鞭炮了,因为放烟花和炮竹容易引发火灾,伤及到人,而且声音震耳欲聋。我问妈妈:“春节能不能不放鞭炮呢?”妈妈说:“过春节不放鞭炮就没了过年的气氛,春节之所以放鞭炮是有来历的。”“什么来历?”我好奇地问。妈妈讲到:“古时候有一个凶恶的怪兽叫‘夕’,每到岁末就出来害人,后来人们发现‘夕’最怕红色和声响,于是人们就在二十九这天贴红色的春联,年三十燃放炮竹,这样就把夕兽驱逐在外,以求得新一年的安宁。”
听妈妈讲完这个故事,多么的可怕啊!
放寒假了,因为家里没人照顾我,我每天都和妈妈一起去上班 。坐在妈妈的小车里 ,我透过车窗,我看见马路两旁每个路灯上都挂着鲜红的中国结和红灯笼,一切都显得那么的喜庆。车子在匀速地前行。突然车子停了下来,我看了一下,还没有到红绿灯,便问妈妈:“妈妈您为什么停下来了?”妈妈说:“前面堵车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们等了一会,车子恢复通行了。“儿子 ,你快看一下 。”妈妈急忙地说。我伸长脖子看见 一辆黑色的轿车与一辆出租车撞在了一起,黑色的车的头被撞散架了。出租车也被撞了一个大坑,而且两位车主还在不停地争吵着。现场很明显是一辆往南一辆往西。如果两辆车 都互相谦让一下,遵守交通规则,今天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在这开心的日子里出现了这样的悲剧,是多么的不和谐呀!这些都是人们亲手制造的。我真的想不 明白,大人怎么不遵守交通规则,互相让一让。这样不但方便了自己也方便了他人。
春节是我们中国特有的节日,我希望在这喜庆的日子里多一份美好少一份悲伤。遵守交通规则,人人有责。
今天是大年初一。我们一家到紫荆山公园旁边的人民大会堂广场去看万人大巡游。
一进广场,只见广场四周挂着许多大红灯笼。正前方有一张条幅,上面写着“盛世闹春”几个大字,到处洋溢着春节的气息。广场上人山人海,他们是来自郑州市各个市,区的表演队伍。有高跷、旱船、盘鼓、舞龙、舞狮、秧歌、武术表演……看的我眼花缭乱。表演开始了了,只听“咚”的一声,五彩的烟花在太空中绽放,五颜六色的气球飞上蓝天,彩带随风飘舞。这时,各个表演队开始通过主席台表演,那场面真是壮观。
最使我难忘的是舞龙。只见两条神气活现的龙在抢一个珠子,真是“双龙戏珠”啊!它们忽上、忽下、忽左、忽右、时快、时慢,我的眼睛看的真是应接不暇。
还有非常可爱的大头娃娃。有西天取经的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师徒四人、还有可爱的猪八戒背媳妇。他们一摇一摆地走着,胖胖的大脸,看上去真可爱。我都想试一试呢。
随着“咚咚咚”的鼓声,几头活泼可爱的狮子闪亮登场了。他们摇头摆尾的,最后还吐出了贺岁的对联。
春节的民俗表演真好玩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