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作文4
端午节是一个传统的节日。在这个节日里,有很多习俗,比如包粽子、赛龙舟、插艾叶等,在我的家乡,主要以包粽子和插叶的方式来庆祝这个节日。而赛龙舟却在南方很盛行。
去年端午节早上,我打开家门,发现了一株像小草一样的植物,于是我便问妈妈:"这是什么植物?"妈妈告诉我说:"这是艾叶,传说它可以辟邪,你去闻闻它还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味儿呢。"于是,我赶紧把鼻子贴过去,啊!那香味真让人心旷神怡,妈妈又接说:"这一定是奶奶,给插上去的。"我心想奶奶多早就得起来呀!
中午,我看见奶奶坐在桌前,桌上摆着一大盆泡过的米和一小盆红枣,我跑过去问奶奶:"奶奶,您就是要做什么好吃的?"奶奶说:"今天是端午节,我们也来包点粽子吃吧!"于是,我学着奶奶的样子做了起来,折成漏斗形,把一颗红枣进去,再放一层米,然后再放几颗枣进去,就这样一直到装满为止,最后用准备好的棉线把粽子绕圈扎紧,最后用锅把它煮熟,就这样一个个可爱的小粽“宝宝"就出生了。
当奶奶看到我包的粽子时,奶奶大笑起来,哈哈,快看我们宝宝包的粽子都开口笑了,我不解地走过去一看,原来我包的粽子都露馅儿了,奶奶抱着我说:“我的乖孩子,下一次你一定能做好的。"我和奶奶抱在一起,哈哈大笑起来。
我们一边吃粽子一边听奶奶讲述端午节的来历,原来南方赛龙舟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活动,这时我剥开粽叶,一口咬下去,甜甜的,糯糯的,好吃极了!
这个端午节,我既学到了知识,又吃到自己包的粽子,我喜欢过这样的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