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中秋8
今年的中秋之夜,真令人难忘!
按照传统我们全家会吃一次团圆饭,我和爸爸妈妈到达奶奶家时,姑姑一家也到了。于是热闹声马上渲染了整个屋子,节日的气氛也就这么洋溢了出来。
我帮着大人们一起忙着摆碗筷,琳琅满目的菜肴为我们的团圆大餐拉开了帷幕。爸爸举起酒杯建议:“今天是中秋节,我们不能光吃饭,来对诗怎么样?”我一听来了兴致,马上附和:“好啊,好啊!”爸爸说:“我来说说规则:第一,对诗的第一个字要和上一句的最后一个字呼应;第二,要和月亮或中秋有关。”大家都表示赞成。爸爸接着说::“那么我先开始,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妈妈不假思索地接道:“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轮到爷爷了,爷爷“空空空”的半天也对不上来,连说:“太难了太难了,我自罚三杯。”我不依不饶地刁难说:“不行!不行!”忽见爷爷瞅了瞅桌上的月饼,眼睛一亮,说:“空腹便便,想吃月饼。”我哈哈大笑,说爷爷犯规,说的根本就不是诗。大家也跟着笑,都说爷爷年纪大了,就算他过关吧。可下一个就是我,哪有“饼”开头的诗呢?我想了半天也想不出来,就赖皮道:“爷爷犯规,我也可以犯规。我就对一个‘举头望明月,低头闻饼香’吧,怎么样?”大家又哄堂一笑,姑姑直夸我反应灵敏。姑姑接下来说:“啥都难不倒我!香心满园尽芳菲,茹古涵今爱中秋。”姑父也不敢怠慢,故作捋胡子状:“秋空明月悬,光彩露沾湿。”我拍手称快,大叫“好好好!”接下来轮到谁了?只见奶奶急急忙忙站起身说:“我去看看鸡汤好了没有。”我又大叫:“奶奶赖皮!”……一顿饭就在这欢声笑语中吃得有滋有味。
门外隐约传来一阵童谣:“八月十五月儿明,爷爷为我打月饼,月饼圆圆甜又香呀……”勾起了我对儿时的回忆。年年团圆,岁岁中秋,当属今年中秋之夜最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