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隔壁班传来王菲空灵的嗓音,余音缭绕,跳动的音一点一点跑进我的心田,激起一阵涟漪,勾起了那段记忆。
中秋夜
中秋佳节,当夜幕降临时,一轮明月羞答答地爬上枝头,成为天空中的一抹亮色。独自在夜空中绽放光彩。远远地,有一户人家,还未走近,就隐隐约约听到他们的欢声笑语。
走近,一庭院,一小桌,几盘精致的糕点,四个脸挂笑容的人出现眼前,构成一幅其乐融融的画面。我坐在院中,感受着凉风的温度,“咳.....”这是我父亲在捂嘴轻咳,我一直都知道父家“弱不禁风”,却没想到他如此“瘦弱”,默默地给他递了杯水。母亲连忙拿了件风衣来,轻轻地披在他宽阔的肩头。同时还不忘用满是老茧的手一下一下地为他拍背。明明咳嗽的是爸爸,妈妈也好似感同身受,满脸担忧。父亲怕我们担心,故作镇定,淡然地说了句“我没事”,同时拉过母亲的手,放在手心里拍。
看到这场景,我不由地想到了那一次,父亲也是这样把母亲放在手心里的。母亲生病了,即因不愿花钱,所以没去看医生。父亲知道后,什么也没说,直接朝厨房走去。只见他扬起菜刀,利落地拍碎生姜,原来就丑的姜,这下子更是面目全非了。父亲熟练地刷锅、烧水、放姜,最后收锅,整个过程一气呵成。父亲并没有忘记最重要的一点,我母亲不喜姜,所以父亲在汤里加了少许冰棚,做好这一切过后,我看见他的嘴角扬起一道弧度,然后端着汤,小心翼翼地朝母亲房间走去。
“来,吃个饼”。哥哥的吆喝声将我从回忆中拉回来,吃一口饼,香甜充斥每一个味蕾,流进我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