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夜11
“日月如梭”,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中秋节。
在中秋节这天,我们家有独特的习俗——我们需要回老家“拜月娘”。首先,我们需要准备大桔、菠萝、柚子及月饼等贡品。中秋节晚上我们全家要一起吃团圆饭。
夜幕降临,在这恬静的夜里,一轮金黄的满月挂在深蓝色的天幕上,皎洁的月光像一张轻纱,笼罩大地,整个世界沉浸在一片银色的光海之中,烘托出一个宁静祥和的中秋夜。
大人们在家中摆上一张圆桌,我们一家男女老少纷纷拿出自己的供品。妈妈把带来的水果、月饼等贡品摆在圆桌上;外公供上一条香烟;外婆拿出一些钱纸……而我却摆上一些笔和本子等学习用品希望月亮保佑我接下来的日子学习成绩猛进。摆好东西,大家陆续跪下做祷祝。
之后,我们这些小孩在月下玩各种各样的游戏,卸下一天的疲劳与焦虑,放松心情,一家人其乐融融。
过一会儿,小孩们拿出花灯,到村子里转转、玩玩。这时,整个村的孩子们一起玩游戏、闹花灯、放鞭炮……使我们的友谊天长地久。在这时,满村的嘻嘻哈哈,满村的亲亲热热,大家都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之中。
孩子们提着花灯转了一圈后还会回家上一炷香,帮忙焚化元宝,以祈求保佑全家平安。然后收拾一下东西便开始边吃月饼边赏月,别提有多快乐呢!
在花好月圆的中秋夜,在别人家或许只是一次普通的“拜月娘”。而在我们村,却往往不止这些,它还是村民们增进友谊的大好机会,是一家子谈谈心,聊聊天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