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团圆13
今天是农历的八月十五,是我国传统佳节——中秋节。晚上八点,我们一家坐在阳台上赏月,妈妈在桌子上摆了各种各样的月饼和水果,她告诉我,这叫献月。
我仰望着天空中的月亮,圆圆的月亮像皎洁的玉盘高高悬挂在天空中,流露着柔和的笑容,把淡淡的月光撒向人间。我仿佛看见了月宫中的吴刚在不停地砍桂花树;玉兔在忙碌地捣药;嫦娥满怀惆怅地俯瞰着人间,羡慕着人间的团圆,我想,她一定是后悔自己不该偷吃不死仙丹,虽然她长生不老,但是她却永远失去了团圆,只能冷冷清清地生活在月宫中。
中秋之夜,团圆之夜。在这月圆之夜,远在他乡的游子独在异乡为异客,不能回家和亲人团圆。我眼前浮现出李白独自坐在桌前,独饮一壶酒,怅然写下了“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佳句,他坐在床上,淡淡的月光撒在了他的床上,满怀思乡之情的他写下了“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千古绝句。我明白了,中秋之夜充满了浓浓的乡愁。
中秋之夜,团圆之夜。“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在这月圆之夜,海峡两岸的同胞期盼着团圆,两岸人民血浓于水的亲情是无法阻隔的,本是同根生,人们盼望着早日回归祖国的怀抱。我明白了,中秋之夜,两岸人民渴望着真正的大团圆。
中秋之夜,团圆之夜。“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今年的中秋节对于四川灾区的很多家庭,并不是团圆之夜,而是悲伤之夜,每逢佳节倍思亲。马克思曾经说过“生活就像是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我希望灾区人们不要沉浸在悲痛之中,应该勇敢地面对生活,想想全国乃至全世界向灾区伸出的友好之手,援助之手,我们应该化悲痛为力量,积极投身灾后重建自救工作,我相信,在党和各级政府的关心下,灾区人民的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
啊!中秋之夜,团圆之夜!